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要为江苏“十一五”目标服务

发布时间:2006-10-24 23:53浏览次数:
史振华
 
  目前,江苏的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有必要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一个总体思路,推动江苏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江苏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已经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江苏模式
 
  1、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
  江苏省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在全省环境监测工作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获得了国家的认可:八十年代,我们的优质实验室创建工作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九十年代,计量认证工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2003年,又在全国率先通过了国家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验收。在环境信息工作方面,全国在2001、2003、2004年开展了环境信息工作的评比,江苏环境信息工作得到总局的肯定,省环境信息中心连续3次获得全国环境信息先进单位。在2005年的评比中,江苏环境信息中心获得全国环境信息工作先进标兵。在环境监测工作方面,自2003年以来,江苏获得全国唯一的最高奖项 ——— “全国监测综合奖”,并且在所有的单项奖中,只要江苏参加评比的,全部获奖,而且大部分奖项都是排名第一、第二名。比如,质量报告书编制工作,在全国获得一等奖第一名。此外,江苏的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工作经验在全国也得到推广。这些都充分反映了江苏省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取得的成绩。总之,我们的监测与信息队伍,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
  2、江苏模式的特点
  所谓模式,是指发展的理念和形式。江苏环境监测与信息的模式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一大批有强烈敬业精神的监测和信息工作者。
  在省中心的带领下,绝大部分市站现在的领导班子都非常团结,都能求实创新,其中不少是当地的先进集体、文明单位。省文明办在对全省环保系统进行验收和调研过程中,对环境监测系统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我们的监测人员在危难关头不怕困难,挺身而出,体现了很高的觉悟和业务水平。在淮安液氯污染事故中,淮安市环保局、监测站的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省站的应急监测车连夜赶赴现场,监测人员不怕危险,出色地完成了应急监测任务。淮安市政府有关领导对省中心、淮安局、淮安站的工作给予表扬,并专门发函致谢。在松花江污染事件中,国家总站从全国调集了一批监测技术人员支持松花江应急监测。江苏技术组通过自己的工作反映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高超的监测技术,赢得了总局、总站、兄弟省市监测站及俄方专家的认可,为江苏的环境监测工作争了光。
  二是勇于创新。
  江苏省监测与信息工作在体制、制度、机制、技术、法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创新。这是其他省区无法比拟的。
  在体制创新方面,建立了监测处,理清了环境监测工作的政府职能和公共事业职能。同时,我们学习美国的经验,设立了三个区域环境监测分中心,使监测工作更加及时、有效。
  在制度创新方面,实施了人事制度改革。省监测中心、信息中心改革走在全省公益型事业单位内部改革的最前面,是全省的榜样,受到省人事厅的高度评价。省中心的改革坚持“以事定岗、以岗定薪、以绩定酬、以岗聘人”原则,改革后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量成几倍增长,经济收入迅速增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幅提高。同样一个省中心,改革前后完全不同的两个结果,这是江苏模式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机制创新方面,尤其是环境监测价格机制的形成,非常有意义,它改变了我们环境监测收费长期亏损的局面,确保略有盈余,为监测部门的积累和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为调动全社会的监测积极性创造了条件,为监测市场化创造了条件。
  在技术创新方面,江苏省在水、空气、土壤的有机毒物监测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地表水80项特殊污染物,全国只有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具备监测能力。监测及早进行技术储备非常重要,在人家都说不清的时候,我们在这个方面已经能基本说清了。
  在法制创新方面,争取出台《江苏省环境监测管理办法》,现在正在与有关部门协调。最近,国务院相关文件明确了饮用水源地相关工作职责,对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会有所促进。如果《办法》出台,将又是我们的一个创新。
  同时,监测与信息工作也为环境保护工作的其他创新做出了贡献。小康指标反复测算过程中,全部依靠监测站提供的数据才得以完成。江苏环境价格体系的形成,也是我们监测与信息部门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
  三是成功地选择了各种载体,促进了监测事业的迅速发展。
  一个先进的理念需要通过各种载体才能落到实处。
  20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开展了以质量保证与控制为主要内容的优质实验室创建活动。
  九十年代,在全省推广常州站创造的以明确监测数据法律效力的计量认证工作。当国家推广江苏经验的时候,江苏已经建成了第一个通过计量认证的省站。很多事情不要争论,只要对事业有利,觉得好就去做。
  九十年代中后期到2003年,全省开展了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解决了监测的机构、编制、经费、投入、常规硬件、装备、内部管理制度等问题,形成了全省均衡发展的良好势头。
  九十年代后期,我们认识到“环境管理的科学化呼唤环境监测的现代化”的重要性,开始制定现代化建设方案,相继开展了环境监测现代化、环境信息现代化建设工作。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大家长期共同努力。现代化建设有五个特点:一是体制上推行政事分开,争取成立环境监测局,强化环境监测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同时,加快环境监测的市场化步伐;二是形成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三是要充分整合各类社会监测力量,形成纵横完备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四是建立以《环境监测条例》为核心的一系列环境监测法规体系;五是建立符合现代化要求的环境监测人才队伍。通过试点,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现代化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
  综上所述,江苏的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已经逐步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江苏模式。
 
  二、江苏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要为江苏“十一五”目标服务,切实改变粗放型的环境管理模式
 
  1、环境监测工作要为江苏省“十一五”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服务
  目前,苏州、无锡已经宣布达到小康水平,其他各市正在努力。小康指标有4大类28个指标,其中一个大类是环境保护指标。环境质量指数是实现小康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对此,希望我们监测部门做到两条:第一要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监测,各市涉及小康指标的环境质量监测由省中心负责,各县相关指标由各市环境监测站负责;第二要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对策,这个要求比较高,但是必须做好。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为环境质量指数的准确、有效创造条件。
  2、粗放型环境管理模式的主要症结是“说不清”
  主要有三个“说不清”:一是环境质量说不清。现在城市的大气、水和农村的空气质量都能说清楚,但是广大农村的水环境质量说不清。二是环境容量和污染物排放总量说不清。从1987年开始搞总量控制,经过这么多年,直到现在也没说清。这项基础工作必须加强。三是特殊污染物说不清。尽管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不尽如人意。饮用水源、大气、土壤中的有机毒物问题,尚不能全面、准确的说清楚。这些问题说不清,就影响到我们建立环境价格体系,影响到交易政策的开展,影响到一系列环境决策问题。
  3、监测与信息部门要在“说得清”中提高监测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要想说得清,工作量会成几倍增长,投入会明显加大,对技术水平的要求更高,现在一些地方环境监测站条件还比较差,经费和人员都比较困难,但我们必须干。二要围绕“说得清”工程制定相应的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计划,把任务层层布置下去,开展大规模的培训。三要建立领导小组、技术组,要会同污控、监察等部门定期研究解决问题。四要尽力解决设备、费用和能力问题。五要定期公布各市县工作进度,开展评比和表彰。
  4、要十分重视监测、信息的预警和应急能力建设,这是改变粗放型环境管理的又一重要措施
  一要制定方法,二要提高队伍的素质,三要提高装备水平。这次我们争取了1.1亿的经费盘子,把省市两级应急网络建起来。这次配置的车辆性能比较好,并且配备了相应的车载装备。下一步,各个县也要装备。此外,省里还有2.5亿的自动监测系统建设经费。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如值班制度等,确保人员和仪器24小时待命。
  5、要实事求是
  要遵守监测职业道德,如实上报监测数据。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不得干预监测数据。是好是坏,如实报告。不能因为地方政绩上的要求,而干预监测数据。要遵守监测规范,按照规范来做。在质量问题上一点都不能含糊。
 
  三、切实加强对监测与信息工作的领导
 
  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十分重要,做好监测与信息工作,除了各级环保局分管领导加强对监测与信息部门的领导之外,重要的是一把手亲自抓,重点做好“五个抓”。
  1、抓弘扬江苏环保精神
  监测与信息队伍要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现在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还有很多困难,特别是苏北地区,困难比较大。面对这些困难,要弘扬江苏环保精神,不畏困难,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2、抓监测与信息的班子建设
  班子是不是团结、是不是敢于创新,对于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现在,还有个别地方班子不是很团结。我们在监测与信息工作的发展历程中吃过班子不团结的苦头。凡是班子不团结、缺乏朝气的,要及时调整。要认真研究班子的状况,采取措施改进班子建设。
  3、抓现代化方案的完善和试点
  监测和信息的现代化方案已经出台。松花江污染事故发生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我们也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已经开展的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深化。
  4、抓人力资本建设
  现在工作量大幅增加,人员数量吃紧。解决人力不够的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学习省中心人事制度改革经验,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二是采用聘用制增加编制外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聘用大学生、中专生,以弥补人力不足。
  5、抓经费保障建设
  一是抓住“211环境保护”支出科目的机遇。多年来环境保护预算无独立科目的情况已经彻底改变,从2007年起,实施环境保护财政预算科目,监测经费预算支出项目十分明确。大家要做足支出科目的文章,包装好项目,科学确定2007年预算的基数。各位局长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亲自研究,抓好落实。二是配合财政厅进行调研,提出苏南、苏中、苏北的三个经费投入标准。要通过认真调研,摸清底数,科学测算,提出指导意见。三是积极组织各项专题工作。要学习将工作任务提炼、包装,向地方有关部门争取,通过专项工作增加经费投入。四是争取排污费开口子。尽量争取使苏北使用排污费再延长几年;争取用排污费购置仪器装备,强化能力建设。五是严格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争取把罚款用到环境监测自身建设。六是污染防治基金要向苏北倾斜一些。这两年我们定了额度,正在向财政厅争取,会适当增加。七是要帮助监测站和信息中心增加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要进一步加大社会服务的范围,扩大职工致富的道路,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我们有能力、有条件依靠技术向社会提供服务,并取得合理的收入,以弥补财政拨款的不足。八是提倡互相帮助。苏南、苏北经济发展还存在较大差异,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的水平也有所不同。各地要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结对帮扶,整体推进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事业全面发展。
(2006年6月27日史振华在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