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纳入《200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大类

发布时间:2006-10-25 23:53浏览次数:
厅计财处
 
  财政部制定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及《200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将自2007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是对政府收入和支出进行类别和层次划分,以全面准确、清晰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是编制政府预决算、组织预算执行以及预算单位进行会计明细核算的重要依据。
  与环保职能部门直接相关的是其中对政府支出项目的分类体系。新的支出功能分类体系,根据政府管理职能和国际通行做法,将政府支出按支出功能设置类、款、项三级科目。类级科目综合反映政府职能活动,如“环境保护”、“教育”、“国防”等;款级科目反映为完成某项政府职能所进行的某一方面的工作,如“211环境保护”类下的“21103污染防治”;项级科目反映为完成某一方面的工作所发生的具体支出事项,如“21103污染防治”款下的“2110301大气”、“2110302水体”、“2110303噪声”等。在项级科目中又按照支出的经济用途细分为“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等12类98款。
  在17个政府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中,“211环境保护”支出科目第一次以“类”级科目的形式出现,它较为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政府各项环境保护支出。与原来按经费性质设置的支出类、款、项相比,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更加清晰地反映政府在“环境保护”这一职能活动支出的总量、结构与方向,具体变化有四个方面:
  一是分类范围完整。原来统计政府用于环保的支出可能需要从“基本建设支出”,“科技三项费用”,“工业交通事业费”,“离退休支出”,“行政管理费”,“排污费支出”等若干大类科目取数,新分类统一在“环境保护”一个大类中就能得到政府对环保的投入。
  二是分类标准统一,确保集中、直观地反映政府职能活动。政府对环保部门的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水平可以明确、直观地反映出来,便于与其它职能部门的横向比较。
  三是科目设置明细,充分体现预算细化、透明的要求。在每一款“项”级科目下,又按照支出的经济用途进行明细核算。支出的功能科目反应政府职能活动,说明政府的钱干了什么事,如用于环境保护的“环境保护宣传” 经济分类反映政府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说明政府的钱是怎么花出去的,如用于“环境保护宣传”的资金是发了工资,还是买了设备一目了然。
  四是既能合理借鉴国际经验,与国际口径的有效衔接与可比,又能充分考虑国情,尽可能满足各方面的管理需要。
  至此,我们环保部门争取了20年的预算支出科目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环保部门向财政争取经费有了自己正规的渠道,这是各地加强环保队伍和能力建设,推进环保机构经费保障工作,提高环境保护投入的基础。环保部门应抓住财政改革的这一契机,根据工作执行中的实际需要,积极协商当地财政部门补充完善“211环境保护”支出科目体系,确保该体系设置更科学、合理,相关说明更准确、完整。
  “211环境保护”支出科目体系设置具体方案
  “211环境保护”类级支出科目,反映政府环境保护支出。分设10款,具体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污染治理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天然林保护工程支出、退耕还林支出、风沙荒漠治理支出、退牧还草支出、已垦草原退耕还草支出等,其中与环保部门有关的支出科目共4款,具体为:
  (一)21101环境保护管理事务
  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反映政府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本款又分8项支出科目。
  1、211010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211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2110103机关服务,反映为行政单位(包括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4、2110104环境保护宣传,反映环保部门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与培训方面的支出。
  5、2110105环境保护法规、规划及标准,反映环保部门法规政策的前期研究、制订及实施评估,环境标准试验、研究和制订等方面的支出。
  6、2110106环境国际合作及履约,反映环保部门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谈判及履约工作支出,国际环境合作及履约项目国内配套、国际环境热点问题调研及咨询、周边国家环境纠纷处理及合作方面的支出等。
  7、2110109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反映环保部门经法律法规设定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行政许可管理支出,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排污许可、危险废物经营许可等行政许可管理及相关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8、2110199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二)21102环境监测与监察
  环境监测与监察反映政府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本款又分5项支出科目。
  1、2110201环境监测与信息,反映环保监测和信息方面的支出,包括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治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污染源监督性监测、污染事故应急监测和污染纠纷监测等支出,环境统计和调查、环境质量评价等支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维护、运行、信息发布及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支出。
  2、2110202环境执法监察,反映环保部门监督检查环保法律法规、标准等执行情况的支出,行政处罚、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支出,环境行政稽查支出,执法装备支出,排污费征收管理支出,环境问题举报、环境纠纷调查处理支出,突发性污染事故预防、应急处置等支出。
  3、2110203建设项目环评审查与监督,反映环保部门对建设类规划、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评审,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理、验收等方面的支出。
  4、2110204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反映环保部门纳入预算管理的核安全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以及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监督检查、评审支出。
  5、2110299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的支出。
  (三)21103污染防治
  污染防治反映大气、水体、固体废弃物、放射性物质等方面的污染治理支出。本款又分8项支出科目。
  1、2110301大气,反映政府城乡空气污染、汽车尾气、酸雨、二氧化硫、沙尘暴治理等方面的支出。
  2、2110302水体,反映政府排水、污水处理、水污染治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支出。
  3、2110303噪声,反映政府噪声与震动等污染治理方面的支出。
  4、2110304固体废弃物与化学品,反映政府垃圾、医疗废物、危险废物及工业废弃物处置处理等方面的支出。
  5、2110305放射源和放射性废物监管,反映对放射源生产、销售、使用、废弃源处置等管理支出,放射性废物管理、收集、处置等支出,放射性废物库建设与运行等支出。
  6、2110306辐射,反映政府核辐射、电磁辐射污染治理等方面的支出。
  7、2110307排污费支出,反映用排污费安排的支出。
  8、2110399其他污染防治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四)21104自然生态保护
  自然生态保护反映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农村环境保护和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支出。本款又分3项支出科目。
  1、2110401生态保护,反映用于生态功能保护区、生态示范区、生态省(市、县)管理及能力建设、日常管护、宣教、试点示范等支出,生态修复支出,资源开发生态监管等支出。
  2、2110402农村环境保护,反映用于农村环境保护方面的支出。有关事项包括: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农村饮用水源地监测与保护等;小城镇环境保护,如小城镇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优美乡镇及生态村创建等;农用化学品(化肥、农药、农膜等)污染防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与监管,有机食品基地建设与管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村环境保护能力建设、宣教、试点示范等。
  3、2110499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支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