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服务意识 改善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06-10-26 23:53浏览次数:
 
  近年来,淮安市环保局在全市系统明确提出了要树立一种“真情、尽责、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强化“窗口式、一站式、登门式、全程式”的服务模式,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文明”的执法队伍,多方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服务。
  作出服务承诺,制订便民措施,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去年,我们共预审、审批建设项目环境报告书、表和登记表119个,对28个建设项目的环保设施进行了“三同时”竣工验收,对14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试生产审批。对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处理,我局做到即时接到举报即时组织处理。如今年发生的袁集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光气泄漏、3.29交通事故造成液氯泄漏、6.24交通事故造成丙烯腈泄漏、10.27交通事故造成甲苯-2,4-异氰酸酯液体外泄和12.2 交通事故造成2吨甲醛泄漏的五起突发性污染事故,我们接报后,迅速启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采取措施,尽最大力量控制污染,受到了省环保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及其它一般性环境污染举报、纠纷的处理,我们都在规定的工作日内查处完毕,并征询举报人的意见。
  实施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帮助企业减污、降耗、增效。去年来,我们抓住当前企业改制和调整产业结构的契机,一方面关停了7家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线项目,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腾出环境容量;另一方面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ISO14000认证和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使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我们指导18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计试点和"三废"综合利用试点,为20多家企业提供了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咨询服务,帮助3家企业开展并通过了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为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大批企业之间开展了废液、废渣相互综合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发展试点。涟水县采用“猪-沼-菜、猪-沼-鱼、秸秆-沼气-绿色产业”等生态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建设沼气池2万多只,年处理秸秆3万多吨。
  淮安市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全市地面水环境质量不稳定,有些河段仍然超标,丰水季节,淮河流域下泄污水,对我市影响更大,常有污染事故发生;随着家居装修业迅速发展,室内空气污染日益加重;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水平较低;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及建筑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少数企业环境污染有“回潮”现象,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运行不正常,偷排漏排,甚至有个别企业私刻我们公章来自己编制环保有关审批手续等违法行为。加之环保部门因人手少、装备差,对全市环境监控的覆盖面还不广,特别是对小企业管理还不到位。在宏观规划上,对有污染行业的布局、工业园区的布局仍有不合理之处;在微观布局上,有些地方企业特别是三产等服务行业的布局星罗棋布,常常在居民区,导致居民举报不断。有些地方对环保工作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对环境保护工作仅停留在做口头承诺或表面文章,满足于被动应付,缺乏工作主动性,没有真正摆上议事日程,没有切实落到实处。有些企业为了偷排直排污染物,千方百计、想方设法逃避环保部门的监管。我们自身的基础工作仍显薄弱,在执法手段上“软着子多,硬着子少”,执法不严的状况尚未根本扭转;在日常管理上,对新形势下环境保护的规律、特点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创新的举措不多;在软环境和行风建设中,还有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在环境宣传教育方面,仍然不够深入,全民参与环保的局面没有真正形成。
  我们2006年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行政,主攻创模,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加强流域、区域环境监督管理,全面开展市区D级锅炉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加大环境宣教力度,改善环境质量,努力构建和谐小康淮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