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控制二氧化硫污染的成功实践

发布时间:2006-10-26 23:53浏览次数:
无锡市环境保护局
 
“十五”期间,无锡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全市经济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2%,2004年达到2350亿元,2005年预计达到2850亿元。在经济总量迅速提高的同时,能源消耗量也大幅增加,2004年全市能源消耗2558万吨标煤,其中原煤消耗1861万吨,比2000年增加了82%,大部分原煤是电力(热电)行业消耗的。由于2002年以前,我国对燃煤电厂的锅炉脱硫设施建设没有严格要求,全市35吨/时以上的锅炉均未建设脱硫设施,锅炉烟气中的大量二氧化硫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大气中,造成无锡市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持续上升,2002年比2001年上升2%,2003年比2002年上升3.5%,2004年比2003年上升27%,首次超过国家二级标准。
  1998年,无锡市被国家列入“酸雨”控制区,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相当繁重。为此,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二氧化硫防治工作摆上了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下达了二氧化硫防治目标:到 2007 年底,全市所有35吨/时(含35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必须建设脱硫设施,脱硫率不低于80%,市区内环范围(48平方公里)内现有的 10 吨/小时(含 10吨)以下的锅炉以及窑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或改为集中供热,江阴市、宜兴市中心城区建成清洁能源区。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无锡市燃煤锅炉脱硫设施建设领导小组”和“无锡市清洁能源区建设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锅炉脱硫设施和清洁能源区建设。具体划为三个阶段全面展开。第一阶段:2005年,主城区35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建设脱硫设施,中心商务区(面积 2.5 平方公里)内的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或改为集中供热。第二阶段:2006 年,市区35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建设脱硫设施,内环范围内(面积48平方公里)现有的 4 吨/小时以下的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或改为集中供热。第三阶段:2007 年,全市35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建设脱硫设施,内环范围内现有的 10 吨/小时以下的锅炉以及窑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或改为集中供热。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减排总量、改善环境”的方针,从引导和遏制两方面入手,具体落实六大举措:
  一是下达限期治理决定,依法防治二氧化硫污染  2004年初,无锡市政府对无锡市热电厂等6家重污染企业下达限期治理任务,要求在2005年年底前完成所有35吨/时以上锅炉脱硫设施改造,从此拉开了全市锅炉脱硫战役的序幕。各市(县)、区以此为契机,纷纷行动起来,对辖区内35吨/时以上锅炉未建脱硫设施的单位下达了限期治理任务,江阴市、锡山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对辖区锅炉脱硫设施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是实施清洁能源区建设,加快淘汰燃煤锅炉  2005年10月,市政府印发了《无锡市清洁能源区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有关的政策保障。清洁能源区建设任务列入了当年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环保目标责任状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各责任部门合力共建,市规划、建筑、公用事业部门积极发展集中供热,市区集中供热供汽能力达到850蒸吨/小时,已铺设热力管网230多公里,367家企业拆除了锅炉和烟囱。市环保、工商、城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取缔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设备。财政部门对完成改造的单位提供资金补助,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列入改造计划的230台改造锅炉停止年检。市区中心商务区率先建成了清洁能源区。
  三是严格环境准入,从严控制新建项目 从2001年起,市环保部门对新扩建热电项目提出明确要求,凡新建锅炉必须建设脱硫设施,脱硫率不低于90%,同时要求以新带老,完成现有35吨/时锅炉的脱硫设施建设,脱硫率不低于80%。2004年,又要求限期治理单位“在现有锅炉未实现脱硫前,一律不批新改扩建项目”。这些刚性措施,推动了有关企业的治理进度,调动了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
  四是运用经济杠杆,推动二氧化硫防治工作 2004年7月1日,无锡市依据国家有关文件,将二氧化硫排污收费从每0.2元提高到每千克0.4元。2005年7月1日再次提高到每千克0.6元。各级环保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多次向企业明示二氧化硫排污收费还将会有上涨的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企业加快锅炉脱硫改造步伐,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各级财政、环保部门对建设脱硫设施和改用清洁能源的单位,优先提供资金支持,在制订年度污染防治基金使用计划时,对建设脱硫设施和改用清洁燃料的单位予以政策倾斜,2005年,按1万元/蒸吨的标准补助有关企业,共发放补助资金420万元。2006年,又按锅炉每蒸吨补贴1万元,窑炉每台补贴 3 万元的标准对使用高污染燃料的炉、窑完成改造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这些措施从一定程度上支持和推动了脱硫工作。
  五是依靠科技进步,优化锅炉脱硫技术 据调查,采用传统的湿法、干法或半干法脱硫,每台35吨/时锅炉的脱硫设施投资均在百万元以上,且运行成本高,无锡市许多35吨/时锅炉已经使用一定年限,有的即将被淘汰,耗资上百万建设配套的脱硫设施很难全面推开。市经贸、环保等部门指导和扶持有关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开发和应用实用有效的锅炉脱硫技术。一种是固硫型煤脱硫技术。将原煤进行筛选后与石灰粉、粘接剂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型煤,将型煤与筛选出的块煤按一定比例混烧,脱硫率可达到60%-70%,并可节能10%-15%。这种脱硫技术投资少、建设周期短,2-3月就能建成投产,且不受厂房和场地的限制,无需对原有锅炉及除尘设施进行改造,一年可收回成本。该技术在江苏锡兴集团热电厂使用节能效果明显。另一种是采用湿法中的双碱法(氢氧化钠和粉石灰)脱硫,这种脱硫方法只需对原来的水膜除尘设施进行改造,占地小,投资相对较少,单位投资额为0.024元/千瓦,脱硫率为70%-80%,适合于水膜除尘的35吨/时的燃煤锅炉脱硫,目前,市区的35吨/时锅炉大都采用这种方法脱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各级环保部门切实加强全过程的监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月派专人到企业走访、检查,并多次召开座谈会,了解锅炉脱硫建设和清洁能源改造进展情况以及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会诊和攻关,做到了“改造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补助一个”,有效地控制了二氧化硫污染。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无锡市已有15台35吨/时以上锅炉的脱硫设施建设建成投运,脱硫率均在80%以上,其余的35吨/时以上锅炉正在抓紧建设。随着清洁能源区建设的深入开展,列入整治改造计划的230台锅炉中,70台锅炉完成了治理改造,160台锅炉正在改造之中;列入集中供热规划范围的882台小锅炉半数已淘汰。全市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工作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同时,也带来了空气质量的变化,2005年,无锡市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比2004年下降6.76%,全年优于二级空气的天数达到317天,比2003年增加了24天。今年1-5月份,市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5%,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预计到2007年全市100台35吨/时以上锅炉脱硫设施全部建成,将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33万吨/年,空气质量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