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正悄悄将你我包围

发布时间:2006-10-28 23:53浏览次数:
李媛  陆敏(镇江市环境保护局)

焦煤集团:力争今年搬迁
  镇江焦化煤气集团公司与焦山风景区隔江相望,随着近年来附近新开发的住宅增多,许多居民对该企业的搬迁非常关注。根据计划,该厂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搬迁。企业搬迁后,原厂区将全部用于房地产开发。
  镇江焦化煤气集团公司的前身为镇江焦化厂,主要生产设备分别建成投产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尽管多年来该企业在整治水、气、烟囱污染上投入了大量资金,各项治污指标达到了国家环保规定的排污标准,但周围居民仍存在着不少意见。
  随着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加,现有工厂的生产设备效率低下,生产能力已供不应求,加上镇江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和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运行,为焦化煤气集团公司实施企业搬迁创造了可能。在市人大和有关部门的多次提议下,该厂于2003年开始寻求战略合作伙伴,实施“退城进区”、建新拆旧工作。
  如今,搬迁项目———与世界500强的中化国际在丹徒高资开发区合资建设的70万吨碳材项目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今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年底前完成二期工程,使该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工厂的整体搬迁成为了可能。
  据介绍,焦化煤气集团“退城进区”,不是原有生产设备的整体搬移,更不是原有生产工艺和方法的重复,新建的焦炉在生产工艺、废水废气的治理等方面采用了中国炼焦行业多年来研发的最新成果,借鉴了日本等国际同类焦化企业的先进技术,与原有的炼焦方式不可同日而语。由于新建焦炉采用大型机械化炼焦炉,煤气净化采用的 HPF法脱硫净化技术为《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中的焦化生产中的清洁生产技术,采用的清洁能源及原料利用和污染控制等清洁生产措施的工艺设备先进,因此将有效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使得项目实施后污染排放量比现有企业有较大幅度削减,环境质量将大为改观。
  在废水处理上,新厂在工艺上采用无污染或轻污染的工艺技术、设施。对不可避免排出的少量废水采取二级生化处理,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后方排至沙渚河。此外,70万吨碳材项目选址在距市自来水厂取水口上游12公里处,是《江苏省城镇水资源管理条例》中规定的离取水口的上游不得小于1000米的 12倍,对镇江市长江取水口不产生影响。
  在废气和烟尘的处理上,所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均符合国家关于《炼焦炉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的相关要求。对其他烟尘的污染,将通过装置脉冲布袋除尘器,在原料堆场设置洒水抑尘设施,将地面除尘站产生的灰渣、煤气净化产生的焦油渣和污水处理饼配入炼焦煤中,综合回收利用等措施,进行有效控制,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高资新厂生产的煤气,将作为我市惟一的“备用气源”,具体使用上,既可以提供给周边热电厂作燃料,也可以给周边化工厂制氢气使用,形成了良性循环经济。
 
钛白粉公司:搬迁同时革新
  据了解,搬迁后的镇江钛白粉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03年10月底竣工,每年可生产1.5万吨钛白粉。2005年1月,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对该项目产生的废气、废水、厂界噪声、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源排放现状和各类环保治理设施的处理能力进行了环保竣工验收监测。受江苏省环保厅的委托,镇江市环保局于2005年4月对该项目进行了环保验收。
  据悉,新厂区在环境治理方面较老厂有了很大改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新厂区建于镇江新区国际化学工业园区,而老厂区坐落在居住商业集中区,新厂区周边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并削减锅炉等大气污染源。
  二、新厂酸解尾气采用核工业部甘肃404厂钛白粉项目的国外治理技术,废气治理效率明显提高,正常情况下可做到达标排放。
  三、新老厂区废水治理技术总体大致相同,但新厂设施的处理能力、处理效率提高。目前新厂区仍根据实际情况在增加沉淀池数量,延长停留时间,以利于稳定达标排放。
  四、新厂废酸通过硫酸镁生产得到比较合理的利用,废酸浓缩车间正在建设之中。
  五、新厂石膏渣部分用于水泥生产,目前已作为研究课题,以扩大水泥生产石膏渣的配比,并探寻其他综合利用途径。
 
上铁水泥厂:一个时代结束
  据悉,上铁水泥厂去年12月底就全部停产,原来这个地处南山风景区附近的重污染企业的烟囱再也看不到排出的烟尘,还给周边居民一个清洁的环境。
  该厂厂长卢永利说,如今全厂职工全部得到了分流,原厂址将根据市政府的规划进行整体开发。目前已着手厂房的拆除工作,这项工作计划在今年6月底全部结束。卢厂长感慨地说,再过几个月,随着上铁水泥厂厂房的拆除,意味着一个污染时代的彻底结束,城市的绿肺———南山风景区不仅没有了环境污染,行驶在百米生态大道南徐路上,严重破坏周边环境的“视觉污染”也随之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该厂去年和科研单位共同研发的“热泵热水器”目前已部分投入市场,这是一种典型的节能型产品,产品技术十分先进,有望在市场上大面积推广,从而取代传统的燃煤锅炉制热系统。据悉,以供应三四百人洗澡用热水需要能源计算,热泵热水器仅需花费 100多元电费,而烧煤的话将高达 1000元左右。
  沿着生态大道,记者来到了一度被称作“南山污染源”的上铁水泥厂。
  居民李先生说,去年12月份水泥厂停产后,周围的居民都欢呼雀跃。居民张大妈告诉记者,自从上铁水泥厂停产后,大家首先感觉到的是恢复了宁静,生活环境与从前有了天壤之别。从前最头痛的就是粉尘污染,天空总是灰蒙蒙的,有的时候晒出去的被单也变了色,特别是到了夏季,窗户也不能开,真是太难受了。一位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以前地里想种点东西都不行,长出来的蔬菜上落满了粉尘,家里更是必须“一步一关门(窗)” ,因为粉尘简直无孔不入,即便如此,家中的卫生环境也非常糟糕,几乎天天得打扫,可还是防不住源源不断的粉尘。
   上铁水泥厂周边的居民一致表示,5年前,南山的风景,他们没心情欣赏。如今,生产噪音、运矿石火车的轰鸣永远听不见了,灰尘也大为减少。老老少少出了门,都聚在南徐大道边休憩嬉戏,“生态园”带给他们的享受真的难以言表。
 
昔日污染源,今日“生态园”
  沿着江边向东走访,市颜料厂、焦煤集团附近的居民争相谈论这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住在东吴路、梦溪路大转盘东侧住宅楼的李先生说,他们一家在此住了11年,受颜料厂的“ 罪”也有了 11年。不管白天黑夜,窗户是甭想开的,只要一开,不出半日,家里所有东西上都会蒙上厚厚一层黑灰!邻居们的遭遇也一样,穿件白衬衣,一天不到,保管变成“黑衬衣 ”———上面沾满颜料厂大小烟囱里飘来的油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有人开始常年咳嗽;有气管炎的老人,春夏季也喘不过来。几公里外,焦煤集团附近的居民也有类似的遭遇。两地有一个“共同现象”:谁家有孕妇,无不例外都要搬到市区其他地方住,后来发展到新婚夫妇为了优生,新房不住,另觅房子租住,直到孩子出世。
  这一切都已成为历史。如今,颜料厂原址上,一个名为“松盛园”的住宅区拔地而起,李先生去年在小区里买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新房,目前正在装潢;焦煤集团附近,新建的“香江花城”内,景色宜人。众多踊跃买房的业主对记者说,从阳光世纪花园、松盛园到香江花城,现在已是“最适合人居”的高档住宅风光带了。
  走进紧挨着钛白粉公司的虹桥社区,几位老居民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时候根本不能露天晾晒衣服,一阵风吹来,衣物上立即斑斑点点,并慢慢腐蚀成一个一个的小洞,居民对此意见很大,户外活动也无法进行,只能蜷缩在屋子里。另外粉尘的味道也很刺鼻,每当风夹着粉尘吹来,不少居民的眼泪都不住地往下流。除了粉尘污染,噪音的污染也非常厉害,一位居民说,企业有时候生产不分昼夜,对居民们正常休息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有的居民为能够入眠,甚至用棉胎堵住窗户;家中的食品也必须密封存放,绝不能随手放在桌上......
  居民们告诉我们,想当年,夏季是最为难熬的,窗户不能开,屋内又没有空调,真是“受罪”啊,现在可以快活地乘凉了;“现在么,想吃就吃,想睡就睡。”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几位老人,他们正闲适地围坐在一块,一边晒太阳,一边聊天。大家终于能在“镇江的外滩”上悠闲地散步,享受蓝天碧水的乐趣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