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精品社区 “绿色”渗入社会细胞

发布时间:2006-10-29 23:53浏览次数:
 
  如何以创建绿色社区为载体、构筑创建的移动平台,让“绿色”渗入到更多的社会细胞,倡导绿色文明、推动社区环保工作日趋完善,美化市容市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通过“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创建塑造了现代城市环境的新形象,是促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提升了发展的环境承载能力,拓展了发展空间,丰富了“文明社区”的内涵;创建工作不仅使我们的硬件环境得到改善,美化、绿化、亮化的小区为居民营造了“花香、水清、树绿”的健康、温馨环境,使居民真正得到了实惠和享受,还使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绿色文化意识得到提高,良好的人文氛围,正变得越来越浓郁。纵观几年来“绿色社区”创建走过的历程,我们将其中的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供各地参考、借鉴。
  理顺关系、充分协作是创建的支撑力。一方面要加强横向联合,充分协调与文明办、绿化办、街道社区等各级组织作用,同时要充分利用共建单位的资源、借鸡下蛋,通过多方位合作,形成合力,促使创建工作的落实。
  政策引导、业务指导是创建的方向盘。这就要求宣传教育工作必须走在前沿。要使普通的社区居民从一般的被动接受环境教育到主动参与环境事业,这是一个质的变化。这需要发挥好功能作用,搭建好宣传的移动平台,通过经常性的各种形式、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使居民真切感受到环境宣传的氛围,从意识上得以真正提高,行为上真切地改变。
  必要的资金投入是创建的保障源。社区环境硬件的改善、软件的建设,必须要有一定的资金保障,这也是许多社区所面临的最直接最实际的问题。政府扶持的只能是一部分,更多的是需要街道、社区等基层单位的自行挖潜。在各级环保部门充分协调好各方关系,赢得当地政府、领导大力支持的同时,基层组织社区必须从自身建设、功能完善的角度出发,主动寻求资金渠道,合理开发利用。
  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环保进社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创建绿色人居环境工作中,我们做了一些积极地努力和尝试,开展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各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分不开的,与驻区单位、居民的广泛参与分不开的。但同时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何正确引导受众自觉参与到创建绿色社区活动中来,是需要长期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绿色社区”宣传工作尚需进一步深化、拓展,无论是宣传的内容还是形式上,尚有可探索的空间,在注重横向联合的同时,力求向纵深延伸。使宣传工作向日常化、经常化、制度化方向努力。要发挥基层组织的宣传作用,在宏观宣传把握的同时,要多为基层传经送宝,适时开设一些基层骨干力量培训班,形成良好的宣教辐射网络,从而使宣传的效应得以充分发挥。
  常效管理相对簿弱。部分社区往往一蹴而就为创建而创建,短期行为现象还有存在。如何建立一套常效的管理机制、完善创建后续管理,通过常检查、常督促、常整改、不断巩固、完善现有成果,提升“绿色社区”真正含金量,急待我们去研究新的思路和对策,从完善机制着手,促进后续管理走向成熟。
  创建工作开展还不平衡,地区差别大,尤其是农村集镇小区创建起步相对较晚,各项软、硬件基础落后,创建难度较大。一方面要各级政府给予关注,重点扶持;另一方面要从意识培养抓起。主管部门积极发挥引导作用,帮助他们确立创建绿色家园、美化居住环境的愿望,同时,要建立一套与之相适应的评定考核标准,在不降低整体要求的前提下,可采用适当延长考核时间,分步检查、整改,蹲点指导帮助等形式,促进农村集镇的社区创建,尽快赶上总体创建的步伐。
  结合社区特点,创出镇江特色。创建“绿色社区”活动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我市社区基础设施条件又相对落后,更需要从实际出发,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在“创特色、创精品”上下功夫。在创建活动中我们一是注意社区环境特点,加以利用和完善;二是注意社区人员构成,以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种环保活动;三是注意培养典型,用典型引路,去发挥其影响和带动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