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门、民间组织携手共创“绿色社区”

发布时间:2006-10-29 23:53浏览次数:

--无锡创建"绿色社区"的几点体会
                                                                             朱军(无锡市环境保护局)
  
    无锡市的“绿色社区”创建活动起步于2002年。几年来,无锡市认真落实省厅关于“环保进社区”的一系列工作指示和要求,坚持把创建“绿色社区”作为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联系社会、服务公众,转变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树立环保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创建,力求体现环境保护“以人为本”的理念,提高公众环境文明素养,改善社区人居环境,营造绿色文明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要,促进城市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通过上级职能部门的指导,通过努力,目前无锡市已建成省级“绿色社区”3个、市级“绿色社区”20个。
  回顾几年来无锡市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一是环保部门的重点扶持,二是民间组织的积极参与,官方和民间携手,从组织机制、行政责任、资金激励、宣传发动、服务指导等方面多管齐下,共同谱写绿色社区新篇章。
 
一、 环保重视,组织、行政、资金,多管齐下,保障“绿色社区”创建顺利进行
  为搞好创建“绿色社区”活动,无锡市一是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创建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形成了主要领导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四进”工作机制, 从组织上保证“绿色社区”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下达工作目标任务,从行政责任上确保“绿色社区”创建任务的如期完成。为使“绿色社区”工作能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无锡市把“绿色社区”工作与环保目标责任书挂起钩来,把“绿色社区”创建任务纳入到无锡市政府下达的2004年度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书中,确定了“绿色社区”工作的创建任务量化指标,明确了各市(县)、区的创建目标任务和要求。三是划拨创建专项经费,调动社区创建积极性。对建成的不同级别的“绿色社区”明确给予不同数额的奖励,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以进一步推进“绿色社区”工作的全面开展;四是制订发布考核标准,进行创建业务培训,有序创建“绿色社区”。为使“绿色社区”有统一的考核标准,无锡市依照省里的考核要求,结合该市实际,制订了无锡市“绿色社区”考核指标及实施细则。同时召开“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详细布置创建任务,要求全市环保部门、街道及相关社区参加学习,同时特邀民间环保志愿者参与学习,重点辅导。通过业务培训,街道社区等创建单位进一步明确创建目的意义、任务目标,并深刻领会“绿色社区”考核指标、创建程序等工作要求,为街道社区顺利创建提供了技术帮助。五是环保主动深入街道社区,热情服务指导社区创建。如环保监察部门进社区进行污染源调查摸底,及时解决居民身边的环境问题,环保宣教部门义务帮助社区拍摄制作绿色社区创建电视专题片,辅导社区创建档案的整理,进社区环保咨询、赠送环保书籍、音像、挂图等宣传资料。环保部门为社区开展的一系列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赞扬。
二、 民间参与,策划、协助、辅导,多方援助,促进“绿色社区”创建加快进程
  如果说环保部门的重视是“绿色社区”创建保证的话,那么,民间组织、环保志愿者的参与则是“绿色社区”创建的催进剂。
  无锡活跃着两支民间环保志愿者队伍,一个是无锡市地球卫士环境文化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一个是无锡市生态良性循环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生态所”),这批环保义士,多年来热心环保公益事业,他们发环保倡议、参加环境纪念活动、宣传环保科普、开展社会调查、撰写环保调研报告,参与“绿色社区”创建等,为倡导绿色消费、绿色道德、绿色教育、绿色文化、绿色行动而积极奔波,无私奉献。无锡在创建绿色社区过程中,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环保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作用,鼓励他们主动参与“绿色社区”的创建,并为他们提供信息、资料、技术等方便,使他们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平台上有用武之地,进一步推进创建活动的有效运作。
  无锡市在“绿色社区”创建启动之初,首先选择了环境基础条件相对好,社居委领导班子比较过硬,居民文明素质比较高的新江南花园社区进行创建试点。“促进会”获得这一信息后,及时与市环保局取得联系,并迅速作出决议,一致表示要参与新江南花园的“绿色社区”创建试点工作,在参与试点工作中摸索积累经验,以便为今后无锡“绿色社区”在全市推广创建工作中传授经验,少走弯路。于是“促进会”理事会进行了明确分工,由两名常务理事专门负责参与此项工作。在参与新江南花园“绿色社区”创建过程中,他们首先深入社区调研,针对社居委对“绿色社区”这个新理念、新课题缺乏感性认识,以及对如何将环境保护纳入文明社区建设感到难以展开的问题,围绕“三个明确”即“为什么要创建绿色社区”、“创建绿色社区达到什么目的”、“如何创建绿色社区”,帮助社居委策划制定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步骤;其次是通过协调沟通,策划组建了三支创建队伍:一是成立一个由环保、公用事业、精神文明办、物业、街办、社居委等多个部门组成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社区的创建工作。二是成立一个由社区辖区单位、居民代表等组成联席会队伍,联席会形成会议制度,定期排查存在问题并督办整改。三是成立一支环保志愿者队伍,通过对他们的培训,组织他们参与社区各种环保活动,要求他们带头争创环保绿色家庭并带动其它家庭。这三支队伍的建立,形成了一个坚强的创建工作合力;再次是参与宣传教育活动,如提供环保宣传资料和内容,布置宣传橱窗,帮助社区制定居民环境行为规范和环境公约等,与社居委联合发出《垃圾分类告居民书》分发到每户居民家中。特别是冬春植树季节,动员并组织百余名居民开展社区植树补绿、爱绿行动,开展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回收行动,提倡绿色消费,消灭白色污染。同时在“6·5世界环境日”等相关纪念活动中,组织文艺宣传队配合中心工作开展义务环保文艺宣传。通过宣传使社区居民的环境意识和居住环境有所提高和改善,创建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真正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另外,“促进会”对社区开展的各种活动,先后拍摄了100多幅照片,留下了珍贵的创建历史资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促进会”采用“走进去,请出来”的方法,先后组织了两次有意义的交流,第一次是“促进会”将会员大会开到新江南花园,走进社区参观学习社区环境建设;第二次是在新江南花园创成无锡市级“绿色社区”后,邀请社居委领导到“促进会”会员大会上交流创建经验,传授工作方法,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通过开展经验交流,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新江南花园创建“绿色社区”是先由环保部门选定作为试点,后由民间组织参与的典型,那么,泰康新村创建“绿色社区”的热情则是在民间环保志愿者竭力鼓动倡导下才激发起来的,是一个先由民间环保志愿者参与,后再到环保部门主动申请的典型。
  泰康新村是一个住宅结构老(以70年代建筑为主)、环境基础设施差、绿化覆盖率低的老新村,曾获得过“地球奖”的环保义士———“生态所”的杨国新老人就居住在这个新村。早在2000年,杨国新老人就多次跑社区、提倡议,竭力宣传环保伦理道德,鼓动社区树立绿色先行的观念,创建具有环保理念的特色社区。无锡启动“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后,社居委虽有创建的想法,但始终存有畏难情绪,杨国新老人认为,泰康新村尽管硬件条件不能与新住宅小区相比,但居民素质不差,扬长避短,创建有鲜明特色的“绿色社区”。他建议创建工作可从培养公民绿色的道德、文化、教育、生活、行为习惯等素质方面做起,来营造社区的绿色生活和时尚。杨国新老人不顾自己年老体弱,身体力行,主动为社区创建出谋划策。社居委在他的思想、热情、行动的影响下,克服畏难情绪,重扬创建热情,再树创建信心,并渐渐形成了工作思路。社居委聘请杨国新老人任指导员,组建创建网络,制定创建规划,落实工作措施,把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放到了社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上。在创建过程中,杨国新老人定期提供资料,宣传环保理念,现场讲课现场辅导,社区居民对环保的认识逐渐提高,理念得到升华,由过去偏重环境卫生等硬环境创建,到注重社区公众环境意识的养成和行为的规范转变。社居委先后建立了“五绿教育”的公民环保志愿者宣传队伍,大力宣传绿色理念、绿色消费、绿色行动等,并尝试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 节电:倡导居民使用节能灯,并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2、节水:一水多用,洗菜的水用来冲厕所、拖地浇花;3、 抵制白色污染,倡导使用菜篮子,少用塑料袋;4、 垃圾分类管理;5、 保护母亲湖,全面改造社区污水管网,实行雨污分流;6、 筑鸟巢,为小鸟遮风避雨;7、 开展绿色庭院评比活动;8、 每年进行一次社区居民“生态旅游”活动,在青山绿水间享受清新的大自然;9、组建绿色宣传队,宣传绿色环保。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和措施,使社区居民得到了实惠尝到了甜头,社区环境得到改善,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环境意识得以提高。“绿色社区”创建改变了环境,环境的变化也改变了人的行为习惯,居民的环境意识、行为规范、道德境界都有了新的提高。
  如果把“绿色社区”的创建主体———社居委作为红花的话,那么,托起红花的绿叶则是众多创建支持单位,页环保部门、民间组织就是其中的两片。新江南花园、泰康社区之所以能在众多红花中脱颖而出,成为无锡“绿色社区”中的两朵奇葩,这与环保部门、民间组织这两片绿叶所起的作用是密不可分的。正是他们的鼎力帮衬才把新江南花园、泰康社区这两朵“绿色社区”奇葩衬托得更加娇艳出色。
  目前,无锡市“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环保部门的重视、民间组织的参与、试点典型的引路下,以新世纪花园为代表的新小区、广瑞一村为代表的老新村、太湖花园为代表的安居小区、春潮公寓为代表的农民公寓等一批社区(住宅小区)纷纷投入到“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之中,围绕提高社区公众环境意识这一根本,展示自身的亮点工程和特色活动,营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先后涌现了一批环保理念新、环境意识强、环境行为好、居住环境美的绿色社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