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四千四万”工程助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06-10-29 23:53浏览次数:

贾继海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有利于确立新型的工农关系和城乡关系,推动城乡和谐发展,共同进步;有利于逐步改变农村传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农村面貌的大改观。新农村建设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也是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极好机遇。扬中市环保局因地制宜,开拓思路,迅速以“四千四万”工程助推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四千工程:
  一、千人培训。针对农村“小康”中环保指标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村容整洁”内容及全市实际,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市农林等部门一起联合下发宣传教育意见,并列出了千人培训计划,由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对千余名村级定额干部实行培训,由市农林部门牵头对全市千余名致富能手进行培训,举办千户家庭农村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班。
  二、千河疏浚。每年组织整治各级河道沟渠1千条以上,力争每5年村组河道清淤整治一个来回。按照“河深、水清、河畅、岸绿”的要求,加快整治农村水环境,改善农田水利设施,稳定农村水体面积,通过财政贴补的方式设立专业河道清淤队伍,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引导全市范围内村级河道长效管理机制的逐步建立健全,加大对农村河道驳岸、坝头建设的管理力度,确保沟、河、港、江的互通互畅。
  三、千亩增绿。每年组织农村新增绿化树木30万株以上,以千亩增绿的速度递增,保护农村现有绿化,积极推进环岛景观绿化,因地制宜实施“四旁”(即:路旁、水旁、村旁、宅旁)绿化,鼓励农户发展家庭绿化,加快实施居民点绿化,按照“林带完整、林相整齐”的要求,完善农村农田林网。
  四、千企整治。大力深化环保“严查”活动,加大沿江和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力度,通过工业园区专项整治、金属表面处理行业专项整治,沿江企业的搬迁专项整治等行动,摸清家底,拉高标杆,确立“最差变最好、好的变示范、示范变先进”目标,使千户涉“污”企业保持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四万工程:
  一、万人签名。努力营造“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的浓厚氛围。通过各镇、各村传递签名的形式,宣传农村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增强全民参与环保的自觉性。
  二、万书进村。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环保、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送农业科普、环保科普书籍下乡活动。环保部门结合环保“四进”工作编印环保知识宣传手册、创模知识宣传手册、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手册等送村入企,进入千家万户。
  三、万户供气。着力推进“蓝天”工程,用1~2年时间在城区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在农村力推清洁能源,加快推进生态示范区工程中“管道燃气工程”建设力度,加强覆盖全市的管网建设,扩大管道燃气供气范围,逐步实现全市统一供气。
  四、万家洁净。宣传引导农民完善家庭卫生设施,搞好房屋内外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鼓励农户建造小型净化池,提高农村人畜粪便、作物秸秆的无害化处理。做好农村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市推行卫生保洁制度,确定每月1日和15日为卫生日,引导广大农民逐步树立自觉的卫生保洁和环境保护意识,清除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的现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