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借力借东风 专项行动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2005年初,根据中央、中纪委把整治企业违法排污工作列入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目标重要内容的契机,泰州市环保局抢抓机遇,超前筹划,主动向市纪委汇报排污企业整治情况,积极争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支持和参与。拍摄制作了《污染还在继续,我们仍需努力》的纪实片,真实反映我市环境污染现状,曝光了一批长期困扰环保部门的突出环境问题,引起市领导的震动和关注。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整治企业违法排污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百日整治”活动,强力推进区域内突出环境问题的专项整治。兴化市戴南镇是全国闻名的“不锈钢之乡”,全镇拥有不锈钢生产加工企业近2000家,有512家从事不锈钢酸洗加工,每年用酸量达到10万吨左右,年排放废水达100万吨,以前由于大部分企业废水处理设施相当简陋,废水直排现象严重,对该镇及周边地区的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专项行动中,我局将戴南镇酸洗废水污染整治列为泰州市十大挂牌督办案件之首。兴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市纪委牵头负责,戴南镇成立了由镇长挂帅的工业废水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兴化市环保局专门抽调1名副局长和10多名工作人员进驻戴南,与该镇企管、供电、工商、城管等部门组成环保工作突击队,全力推进“酸洗生产加工向工业小区集中、酸洗废水进行集中处理”的“两集中”方案的实施。到目前为止,投资3000万元两座日处理1万吨酸洗废水的污水处理厂,投资1.2亿元在污水处理厂周围占地400亩的酸洗加工中心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镇512家企业的酸洗生产线已全部拆除。环保专项行动虽然已开展了两年,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多种原因,仍有一些老大难环境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在专项行动中,我们紧抓机遇,借势借力,将泰州市范围内久拖不决的、影响地区环境质量和经济发展的区域性、行业性、结构性突出环境问题列为全市的整治重点。泰兴经济开发区现有63家化工企业,其污染物排放量占该市总量的75%以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是全国的样板工程,但由于污水收集量不足,一直处于亏损状况。而开发区临近长江,排污企业偷排行为十分隐蔽,很难查实。在去年的专项行动中,泰兴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果断决定对开发区河道实施集中整治,泰兴市环保局领导带队抽调10名业务骨干组成调查小组进驻开发区,对区内所有企业认真组织现场调查,抽干河道蓄水,封堵偷排偷放的管网。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实行一厂一策,限期整改,有效制止了企业违法行为,污水收集率大幅度上升,污水处理厂扭亏为盈,针对泰兴市张桥、大生等乡镇麻将底料加工企业众多、污染严重、屡禁不止的状况,泰州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织法院、公安、环保、工商、质监以及乡镇政府等部门和单位140多名执法人员,历时3天,对23个加工点实施强制取缔,对个别阻挠执法的企业主予以刑事拘留。目前,麻将底料加工企业已在这些乡镇绝迹。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加大了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对每一个挂牌督办单位均具体明确了整治责任人和督办责任人。重庆特殊钢(集团)靖江钢厂长期以来烟尘超标排放,附近居民深受其害已经30多年,2005年该厂被挂牌督办后,仍然以负担重、效益差为由拖延整改。泰州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专门约请靖江市市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提醒,敦促整改,该市长当即表态:靖江钢厂的整治工作既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政府的责任,逾期不完成整治任务,将实施停产治理。一个月内,该厂即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污染治理设施,实现了烟尘达标排放。位于泰州经济开发区的第一铝材厂有限公司超标排放,多次被省市新闻单位曝光,被列为挂牌督办单位后,企业仍不重视,市纪委领导同时对开发区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明确指出:“再不整治就要查人,不仅查企业负责人,还要追究督办责任人的责任。”一个月后,问题得到了解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