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实施清水工程 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中共常州市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城市依水而建,市民临水而居,这是常州城市的一大特色。今年以来,我们把实施清水工程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执政为民、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环境的重要举措,通过沟通水系、清淤护岸、达标排放、污水截流等综合措施,改善了市区河道水质,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今年年初确定先行综合整治的后塘河、三井河等23条河道正序时推进,到2008年,我市将全面完成市区主要河道环境的综合整治,市区水环境将会得到整体改善,展现出一幅“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河道新景象。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为确保清水工程的顺利实施,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研究,动员各地各部门克服一切困难,全力开展综合整治,真正让河水清起来。我们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建立健全了清水工程目标考核机制。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我市专门成立了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清水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措施落实、项目推进等工作,各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为推进清水工程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落实各方责任。清水工程严格按照“六个统一”的原则组织实施,即由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审批、统一投资、统一监理。市水利、建设、环保等部门分别负责工程中的水利河道整治、城建沿河截污和环保总量控制与达标排放等项目的具体实施,市发展改革、规划等部门也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由于责任明确,措施到位,保证了清水工程的序时推进。三是明确清水工程实施的目标。从今年开始,用3年时间,切实解决市区水环境污染这个突出问题,实现城市河道“水活、水清、岸线美”的目标。我们把水环境整治作为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各地各部门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程进度,落实整治要求,同时,采取召开现场推进会、专题督查会等形式,及时总结宣传清水工程实施中的经验,协调解决工程实施中的困难,形成了全市上下共同关心支持清水工程实施的良好局面。
  二、明确目标考核,实行全市联动
  清水工程涉及征地拆迁、疏浚绿化、环保控制等多项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紧迫的系统工程,其中仅今年整治的23条河道,总长就达42公里。我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观念,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一是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建立了清水工程定期会商和工作通报制度,及时协调项目进展,优化施工时序,实现工程施工效率的最佳化。如在城建截污工程实施过程中,市水利和建设部门努力做到同步施工、同步治理、同步验收,既节约了工程资金,又加快了工程进度。二是建立市区联动机制。为调动和发挥市、区两级的积极性,我们实行了“市区结合,分级实施”清水工程的新举措,明确市里组织实施三井河等整治难度较大的河道,各区则负责治理难度较小的河道,并负责所有整治河道的征地拆迁工作。在工程实施中,市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治资金,主动协调解决各区在河道整治中遇到的矛盾;各区则集中人力物力,加快拆迁进程,并全力做好所负责河道的整治工作,保证了清水工程按计划顺利推进。
  三、注重源头治理,控减污水排放
  为严格控制和切实减少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对河道的污染,我们狠抓工业和生活污染源的源头治理工作,实现污水达标排放的目标。一是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把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作为推进清水工程实施的保障措施,严格控制和清理小印染、小化工等污染严重企业。目前,一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耗高、污染大的企业已经关闭或淘汰,全市印染企业已于去年全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沿河67家单位都在按一级排放标准进行整改,有的单位已经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从而削减了工业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是加快中心城区工业污染企业搬迁进程。我们出台了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的意见,明确要求中心城区内的污染企业和其他不符合规划用地要求的企业搬迁进入工业园区。目前,常州第二毛纺厂、常州轴承总厂等8家沿河排污企业已完成搬迁,其他5家企业正在搬迁,预计到2010年前可基本完成中心城区范围内污染企业的搬迁。三是加强对工业污染源的监管。我市制定了清水工程污染源综合整治及监管方案,对沿河180家工业污染源明确了限期治理和尾水限期接管的要求。与此同时,我们切实加大了沿河企业排污情况的巡测巡检力度,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仅今年二季度,就出动近600人次,对沿河企业进行了检查,已立案查处了22家企业,有效扼遏制了企业的偷排行为。此外,市环保部门从社会上专门聘请了40名环保监督员,分段巡查企业排污情况,一经发现企业偷排,便予严肃处置。四是加大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力度。我市在运营好现有6家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加快了江边污水厂、戚区污水厂的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开展了城北污水厂尾水的整治,对市区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泥全部实现了无害化处理。
  四、规范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
  我们从清水工程实施之初,就建立了一整套科学严密的质量制度体系。一是建立“五项制度”。即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要求所有项目都落实法人责任制,按招投标方式产生施工方,并严格按照合同规定的期限完成工程量,工程竣工后及时组织验收,有效规范了工程建设的程序。二是强化质量监管。为确保清水工程质量经得起市民和历史的检验,我们要求参建单位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严把材料进料关和工程施工关,水利、建设、环保等部门经常开展工程观摩、质量巡检等活动,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目前,清水工程已实施项目的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80%以上。三是落实廉政责任。实施清水工程需要大量资金,仅今年就需投入10.05亿元。为保证建设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我们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市财政部门除按工程进度及时拨付建设资金外,还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审计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跟踪审计,使清水工程成为资金安全工程和廉政工程。
  五、创新管护机制,落实整治成果
  为进一步彰显清水工程的成效,巩固和落实河道整治成果,我们积极创新河道管护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条、管好一条、巩固一条”。一是推行市区河道分级管理办法。明确市里主要负责市区主要行洪河道、重要连接河道的管理,指导、督促各区搞好河道长效保洁管护工作,并定期对全市河道开展行政执法大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为,各区则主要负责市区一般河道的管理,并做好所辖乡镇(街道)范围内河道的监管工作。二是探索建立社会化、专业化的河道长效管护运作新机制。采取市场化的运作办法,向全社会公开招标河道管护队伍,实行管护效果与所得报酬相挂钩,管护手段与所管河道相配套,确保河道长效管护措施落到实处。
  实施清水工程是一项惠及百姓、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我市将认真贯彻全省环保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清水工程建设步伐,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为全市实现“两个率先”、构建生态良好的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