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与中介组织的发展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戴明忠  徐国芬
 
一、对循环经济的再认识
  1、循环经济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环保运动发展深化的重要体现
     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一直陷于发展经济和环境污染相互制约的双重困境,社会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成为传统社会发展模式的重要症结之一。人们为谋求解决这一症结,经历了一个认识与实践的深化过程。20世纪70年代,世界各国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治理污染,减少危害,广泛采用末端治理的工程措施;80年代,开始以资源化的方式处理废物,认识和实践有所提高;90年代以后,人们逐渐把包括产品生产和消费在内的经济过程、社会生活过程纳入到环境保护的研究视野中,探索生态环境问题的社会经济原因,促使在世界范围内,环保运动从单纯的污染治理,转向对社会经济系统的过程研究和控制。循环经济就是人类在环境保护认识和实践领域发展深化的重要体现。
  2、循环经济的范畴与层次
  循环经济就是物质闭路循环的经济:模仿自然界物质的循环模式,把从社会经济系统中产生的废物再次应用于社会经济系统,有效阻止废物对自然界的生态过程及其状态、结构和功能的破坏作用,保障生态系统的安全和健康;同时亦不因此减小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从本质上看,循环经济就是维持和改善自然循环的经济,就是提高物质(资源、能源等)利用效率,减小对人类生态环境危害的战略;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维育自然系统的可持续功能,二是维持、发展和完善社会经济系统的功能。
  近30多年来,世界各国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方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环境问题的战略措施,如清洁生产、污染预防、废物回收利用等,皆属于循环经济的范畴;事实上循环经济是将所有提高物质利用效率、避免废物产生的措施整合在一起的战略。
  许多文献认为循环经济分为以下三个层次:企业层面(小循环)、区域层面(中循环)和社会层面(大循环)等。这个层次划分偏重于工业经济生产和产品的社会联系。笔者认为,社会经济系统是由许多基本的细小单元组成的,这些单元通过相互之间的各种渠道连接成一个整体。我们可从闭合度和关联度两个方面对循环经济的表现形式进行重新分析。所谓闭合度就是物质流动过程中的首尾相接的程度,可分为点、链、环等层次;所谓关联度就是物质循环利用单元之间的相互关系,可分为自循环、多单元耦合、系统大循环等。循环经济发展还具有初级层次、中度层次和高级层次的区别。
  根据上述思路,就可以勾画循环经济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形式:(1)细胞性自循环(微循环):在一个庭院(农户或住户)、一个田块、一个工段(企业)、一个实验室和一个小区等单元内部进行的物质循环流动。(2)生态链(片段):若干个单元的耦合形成的生态连接或物质循环的片段,在物质流动上并未形成封闭。(3)生态环和生态网:生态链的相互连接和交叉,形成物质闭路流动和相互依存的关系环和关系网。上述生态连接可以属于某一生产系统或是生活系统,抑或是半自然系统,这些系统在规模上的扩大,在系统间的进一步链接,又形成更加复杂的大系统,既而可形成社会经济巨系统。培育循环经济首先就要着眼于自循环的培育和生态链的发展,然后在区域内部构建生态环和生态网,实现社会、经济大循环,并与自然循环进行有效连接。
 
二、 中介组织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必要环节
  1、 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启示
    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循环经济实践中,取得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从物质循环利用上看,这些国家已经基本具备了循环经济型社会的特征。考察发达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可以得到以下几点启示:
  (1)完善循环经济的法制体系。日本法律体系比较健全,建立了1部基本法(促进建立循环社会基本法)、2部综合性法律(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公共清洁法,促进资源有效利用法)以及5部具体的根据各种产品性质制定的法规(促进容器与包装分类回收法、家用电器回收法、建筑与材料回收法、食品回收法和绿色采购法)。德国和美国也分别制定了循环经济与废弃物管理法和固体废弃物处置法等。
  (2)鼓励公众参与,提高居民的参与意识。在环境管理上,转变政府和企业职能,实行信息公开,接受公众监督;加拿大、日本等国通过各种形式在公众中进行有基础性、针对性、趣味性和持久性的循环经济宣传教育,引导公众在生活中多次使用消费品,少产生和排放垃圾。
  (3)制定有效的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经济政策。法律规范具有强制性,但有效的经济政策更具能引导人们的行动。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就采取了税收优惠政策,征收垃圾处理费、污水治理费以及生态税、新鲜材料税等,美国还制定了政府优先购买政策以及政府奖励政策等。
  (4)健全社会中介组织。日本的社会中介组织具有多种形式,比如日本大阪建立了一个畅通的废品回收情报网络,专门发行旧货信息,及时向市民发布信息并组织旧货调剂交易会,通过沟通信息、调剂余缺,推动垃圾减量化。德国建立了一个专门对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的非政府组织,即双轨制回收系统,接受企业委托,组织收运者对他们的包装废弃物进行回收和分类,然后送到相应的资源再利用厂家进行循环利用,能直接回用的包装物则送返制造商,这个系统的建立使得德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达到90%左右。加拿大和美国重视中介组织发展,通过发挥社区组织的协调作用,使循环经济法规、政策更好地得到贯彻实施,提高了企业和公众参与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使废弃物的回收和排放逐步走上规范有序的轨道。因此,从各国实践上看,非营利性的社会中介组织在循环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 、资源与环境中介组织对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意义
  中介组织在循环经济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比拟于自然循环的过程,中介组织扮演着信息传递与反馈,促进物质循环的作用。健全的社会中介组织是克服循环经济发展障碍,促进循环经济法规、政策贯彻实施的重要保障。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1)信息和物质畅达的需要;(2)规避各类风险的需要;(3)贯彻各项环境法律、法规和政策,健全资源和环境市场的需要;(4)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公众循环经济理念和自觉参与的需要;(5)转变政府在循环经济建设中的角色,变行政主导为行政引导和管理的需要。
  3、 发展中介组织的主要任务
  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中介组织包括:咨询系统(法律咨询、技术咨询、政策咨询等)、社会服务系统(如社区和工业园区资源环境服务等)、技术服务系统(如循环经济技术的开发和设计)、信息系统(如废旧物资交换的信息)、物资回收系统以及培训和管理系统等。
  当前,发展资源和环境中介组织的主要任务是:(1)扫除循环经济发展的障碍,推进循环经济理念的普及;(2)建立各种类型的中介组织体系,培育资源环境市场;(3)发挥协调作用,推动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得到贯彻和实施;(4)提供针对企业和公众的信息服务和物资回收服务,保障信息传递和物质流通途径的畅通;(5)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包括针对生产和生活的循环经济技术开发和设计,如中水回用技术、环境无害化技术、污染预防技术、清洁生产技术及废物再利用技术(废纸加工再生技术、废玻璃加工、废塑料、有机垃圾和废电池回收利用等)。
 
三、资源与环境社会中介组织发展的对策
  1、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中介组织在循环经济发展中的协调作用
  在循环经济发展中,要廓清行政部门的引导功能和监督管理职能,把清洁生产、生态产业链培育职责交给企业;把资源环境配置留给市场;把相关的服务和协调职能交给各类中介组织,促进其迅速发展,发挥在政府与企业和公众之间、社会各类组织之间的沟通和桥梁作用。
  2、完善促进中介组织发展的机制和政策,培育循环经济中介组织体系
  要把社会各个生产、生活单元进行良好的衔接,必须建立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中介组织体系;而当前,中介组织的发展仍相当薄弱,并缺乏规范。因此,应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和政策(如税收优惠政策、奖励政策等),扶持和促进中介组织发展;并通过完善法规制度,规范中介组织的市场行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