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环保十优先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陈志龙
 
 近日,省委书记李源潮关于“环保十优先”的精辟阐述引起了在宁专家学者的同声响应。专家们认为,“环保十优先”是对“环保优先”的具体化,是江苏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规划,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的明智之举。
  “‘环保十优先’有不少重大的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赵其国教授对记者说,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沿袭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和资源不合理开发利用。江苏“环保十优先”提法十分精辟、全面,具有理论的前瞻性和实践的可操作性。在江苏发展的关键时刻,“十优先”指明了“环保优先”的科学路径,完善并明确了相关的法律制度、保障机制和决策投入机制,对环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对资源利用、环境规划、环境科研与环境影响评价的进一步加强,甚至对地方官员任期的政绩考核明确提出环保“一票否决”,这都是历史性的突破,表明江苏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上,正自觉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江苏的“率先”是科学发展的“率先”,江苏的“优先”是率先发展中的“优先”。这位资深的环境专家指出,“十优先”为江苏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赢”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包括环境评价机制和投入机制,环境效益需要一定的投入,目前江苏环境投入占GDP的比重不到3%,江苏有能力在公共财政安排上加大环保投入。
  “环保十优先”是科学发展观在江苏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体现。南京农业大学经贸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应恒教授指出,环境问题是基本的民生问题,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是政府的职责,“环保十优先”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善治之道。而生态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污染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态赤字扩大,削弱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物种资源破坏,制约人类社会长远发展;自然灾害频发,造成生命财产重大损失。江苏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十分重视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安全的内在规律,“环保十优先”的提出,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抬高环保门槛,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激励与约束,既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也不缓慢发展来消极地保护环境,经济发展要上去,生态环境也要优化,这种平衡的艺术和技巧对江苏各级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也是现实的考验。这位资深的农业问题专家还讲了一个小插曲:环保会上,倒U型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多次在领导同志讲话中出现,也引起许多领导干部的兴趣。他最近在南京开会,许多领导干部一见面就请他深入讲解库兹涅茨曲线除了在环境问题上的应用,还怎么用来解释和指导其它经济问题,他说,环保会议不仅让领导干部关注自然生态,更在领导干部中倡导一种学习型生态。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的范成新和孔繁翔两位环境工程方面的博导说,“环保十优先”从法律制度、规划决策、投入机制、利益补偿机制和干部考核机制等方面第一次全面地对落实环保优先提供了“从源头到出口”的全程路径指南,“招商引资中环境准入的门槛坚决不能降低”、“调整经济结构时,下决心淘汰技术水平低、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绝不能等到环境损坏到难以修复的地步再回头治理”,这些斩钉截铁的话令人振奋。但在实施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复杂性。如对于环境指标的科学评估问题,为保证指标的科学和评估过程的客观公正,应该由相对独立的部门来监测,让群众、专家和舆论机构来参与见证,而不是由同级政府下属的职能部门“自己给自己鉴定”。他们建议,要在江苏大力宣传“环保十优先”,在全社会倡导环境和生态文明,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只要真正把“十优先”落到实处,江苏的金山银山和碧水青山可以“共存”,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可以“双赢”,使美丽的江苏真正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一起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