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发展打造(生态跑道)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响水生态建设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周波(响水县环保局)

  响水县是盐城市的一个小县,曾是苏北有名的穷地方,被人们称作“苏北的兰考”。建县以来,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尤其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生态发展理念融入各项工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高起点、高标准地进行规划和建设,全力打造“生态响水、绿色家园”。
  响水县首先将生态建设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计划,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将10大类工程60余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县直各单位和乡镇,将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效作为政绩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该县全力营造生态建设的宣传氛围,以“6·5”世界环境日、环保“四进”等活动为契机,通过印发宣传卡片、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和生态知识,传播生态文化,增强生态理念。
  其次, 响水县积极引入市场化的办法推进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推行城镇保洁权拍卖和“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公开招标,推进城乡卫生和绿化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宗旨,以农业标准化为切入点,大力培植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畜牧科技示范基地,全力打造生态农业特色品牌,被省评为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先进县。
  通过把发展林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的突破口,以建设商品林、经济林、生态林为重点,培大培强林业经济、“绿色银行”,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植树热潮,森林覆盖率达15.46%,平原绿化率达国家先进县标准,全县仅林业一项,农民人均年增收可达620元。
  在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实力、致富百姓的同时,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加强园区建设集中办企业,仅以不到全县百分之一的土地,接纳和承载了70%的工业投入,创造的工业增加值和财政收入占全县半壁江山。同时大力整治违法排污行为,积极开展水、气、声专项整治活动,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循环经济,鼓励企业参与绿色企业、环境友好企业的创建活动。
  响水县以“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清洁能源”为抓手,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加快中低产田改造、农业节水等工程实施,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应用沼气技术,加大农村改厕力度,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0%以上;实施农业标准化建设,科学施肥、减少农药施用量、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种植业施用有机肥比重占30%,农药用量近三年下降了4.26个百分点。实施田间“白色污染”控制回收,减少了污染。加大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建设力度,切实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初步建成一个以生态林业、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主导,生态城镇为载体,城乡生态一体化为特色的沿海林农生态示范区,并于去年底通过国家验收。
  响水生态建设不仅创优了人居环境,呈现了伪虎鲸夏季畅游灌河、万只白鹭嬉戏云梯关等生态奇观,而且还为外来项目“降落”打造了“生态跑道”。近几年,新上投资超千万元的项目300多个,15个超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竞相落户,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快速增长,连续多年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连续三年被省市评为财政收入上台阶先进县。2005年与“九五”末相比,地区GDP、城乡居民储蓄余额实现了翻一番,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实现了翻两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