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区域环境合作携手共治跨界水污染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李传远
  
    近年来,跨界流域水污染已成为赣榆县最主要的环境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赣榆县环保局突破固有思维,变被动为主动,跨界水污染防治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立足一个目标,是实现改善跨界流域水环境质量的宗旨
  赣榆县位处淮河流域下游,西南部的石梁河水库、北部的龙王河、东北部的绣针河均为跨省界河流,分别与山东省临沂市的临沭县、莒南县和日照市的岚山区接壤。每年都会不同程度受到外省污染,给金山、石桥、海头、欢墩等镇的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及育苗养殖带来严重影响,严重制约赣榆县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对辖区环境质量负责,是各级地方人民政府的职责。面对困难,赣榆环保人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着力寻求、探索环保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把解决好跨界水污染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国家环保总局下发《关于解决龙王河流域(山东莒南与江苏赣榆)跨界水污染纠纷的几点意见》的机会,创新思路,主动与上游地区沟通、交流,商讨跨界流域水污染防治问题。
 
二、建立两个机制,是做好跨界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
  赣榆县环保局在工作中不断尝试探索,创造性的提出了“四个模式”:一是联席会议模式。由两县分管县长牵头,环保局局长、分管副局长、自然生态科、污染控制科、监察大队、监测站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每季度召开一次,互相通报治理情况、水质监测情况及研讨和交流水污染防治技术和措施等。二是联合督查模式。由两地环境监察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对两地排污企业是否建有废水处理设施和处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转进行互相督察,对突发性事件和苗头性问题,立即采取措施,现场处理,协商解决。三是联合监测和污染事故监测预案模式。规定每月1日、15日为检测时间,同时在同一地点采样,检测结果互报、上报。一旦发生污染事故,上下游两地环保部门应立即启动事故监测预案。四是信息互通模式。相互通报联席会议内容、污水处理厂建设进度、跨界断面监测数据、重点企业治理情况、治理设施运转情况等。
 
三、坚持“三位一体”,是做好跨界污染防治工作的保障
  两地政府、环保部门、排污大户立足发展大局,加强沟通协作,交流、探讨跨界污染治理技术、方法、措施等。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推广、支持绿色产业,并给予政策性优惠倾斜;环保部门加大对跨界流域内环境监管力度,要求流域内排污企业做到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同时密切关注流域内排污动向,杜绝新污染源产生。
 
四、注重“四早”,是做好跨界污染防治工作的途径
  在跨界流域污染防治方面,赣榆县环保局提前防范,坚持做到“四早”:一是早重视。两地成立由各自县长任组长,环保、公安、水利、海洋与渔业、工商等职能部门领导和有关乡镇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和督察小组,保持对跨界水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二是早宣传。季节性污染到来之前及早进行交流沟通,加强污染源管理。宣传车、广播喇叭入村进户,各种形式的宣传到田间地头。三是早行动。两地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加大监管、监测力度,既互通信息,又相互督察,突击开展各类现场检查,并发动广大群众对违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共同防治环境污染。四是早预防。在加强长效管理的同时,建立环境应急体系,制定流域突发污染事件和敏感区域应急预案,制作重点污染源、环境风险源防控电子地图,实施动态监控。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配备应急设备,保障信息畅通,提高流域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应变能力。同时,在欢墩等与山东省交界的重点镇设立临时观察点,密切关注跨界河流、水库的水质变化,一旦发现上游污水下泻,及时启动预警预案,将风险降至最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