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 创建绿色饭店 倡导绿色消费

发布时间:2006-10-30 23:53浏览次数:

杨惠洁
   
   饭店作为高消费场所,要占用、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同时排放大量的废弃物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因此,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化已成为饭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及时跟上这一时代发展的潮流,从而推进饭店业的继续生存发展,已成为广大饭店管理人员的共识。创建绿色饭店,倡导绿色消费,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成为饭店业继续生存发展的必然趋势。
  面对挑战,为营造有利于经营、有利于服务的氛围,改进和完善管理体系,倡导绿色消费,提高宾客、员工环境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酒店需要导入国际上普遍推广的ISO 14001 环境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饭店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饭店的环境,包括室内空气、水的质量、噪声状况,绿化状况等直接构成了饭店产品,是饭店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环境管理将彻底改善自身的管理状况,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技术性和创造性,使管理更规范和严格。在这个过程中酒店和社会同时受益。
  饭店通过对于现有体系及经营程序,特别是在废物、水和能源方面的管理及饭店可能存在的环境因素进行的认真调研和剖析,使得许多可能的改进措施不会有很多费用支出,并通过建立ISO 14001管理体系很快就会为饭店带来回报。
  1、废物处理。饭店的废物管理目的在于努力减少排放废物的数量及毒性,饭店应采取各种措施,减少、再利用和循环利用纸张、塑料、杯子、金属、木材、有机废物和某些有毒物质。废物管理主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1)重复使用。饭店中能够实现重复使用的东西应尽量使用可重复利用的材料制作。比如说,客人洗澡间中摆放的洗涤用品,在客人离店后重新整理房间时,饭店可以专门分类收集,送厂家经过清洗消毒之后,重新灌注,再次利用。这既减少了废物排放量,也降低了成本。(2)化学药品的使用。许多化工产品使用时会对人产生副作用,如食品添加剂;排放后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如含磷的洗衣粉等。饭店可以使用天然的可再生的材料或经过改良的化工产品来加以代替。(3)延长产品使用时间。饭店应加强各种设施设备的管理,能够修理和翻新的就不要重置。即使需要重置的,也应考虑将那些淘汰下来的物质充作其它用途。如各种瓷制餐具等,要么换到饭店其它部门继续使用,要么奖励给员工,要么捐赠给有需要的机构。(4)尽量循环使用。饭店各种物品的循环使用需要员工和顾客的参与。回收、加工废弃物没有员工的积极主动参与是无法实现的。
  2、水资源保护。节水设施与策略见效快,是饭店业中应用最广泛的。可以减少水龙头、花洒等的出水量。还可以与其它保护策略相配合,例如清洁走廊时用扫帚而不用水冲;客房中也可摆放一些给客人的建议信等,提醒客人节约用水。
  3、能源管理。在饭店员工日常行为中就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不需要另外的资本投入,例如,控制温度,关掉暂时不需要照明的灯和及时报告哪儿有浪费能源之处。饭店也可通过在客房中发放特别的小册子等措施,鼓励客人参与节能。这样即使饭店的能耗降低,又可让客人满意。
  4、饭店可能存在的环境因素。饭店的环境因素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进行考虑:废气的排放、污水的排放、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能源的使用、物资的消耗和利用、噪声的影响、绿化。
  在识别环境因素时既要考虑现有的环境因素,还应注意到潜在的环境因素,以防遗漏。例如,饭店中央空调系统维修时,有时需要补充或更换制冷剂氟利昂,期间,就会有比平时多得多的氟利昂挥发到大气中去,这时的环境因素就是异常状态。当冷水机组的压缩机压力过大,造成防爆阀破裂,使氟利昂大量泄漏,这时的环境因素为紧急状态。此外,如发生火灾、洪水、事故时都属于紧急状态。环境管理要求对可以预见的紧急状况下存在的环境因素,应有相应的措施,以保证其环境影响的最小化。
  饭店在对当前环境因素进行调查、分析的同时,能看到以往遗留的环境问题,例如,不符合要求的装饰材料所产生的环境影响,质量较差的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还应考虑到饭店今后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将来潜在的法律、法规和其他的要求,以及在计划中的活动可能带来的环境问题。
  饭店环境因素的调查中,要动员各个部门、各个班组的员工共同参与,对饭店经营、饭店的每一个系统的每一环节进行环境因素的调查。
  对饭店而言,实施对资源、能源的控制可以较明显地降低饭店的运行成本,给饭店带来收益。
  饭店还可以通过采取以下措施来全方位贯彻“过程控制”的原则。
  第一,确定饭店运行中与环境有关的过程,包括操作过程、与顾客相关的过程、信息交流的过程等,并规定为取得预期效果所必须的关键活动。第二,明确环境管理过程中的职责和权限,对关键活动实施重点管理,并具备理解和测量关键活动效果的能力。第三,识别每个过程与相关部门之间的关系,将实施过程的职能进行分配并落实到相关的部门和岗位,同时对接口进行必要的控制。第四,识别每个过程的输入和输出及其影响,确定过程控制的方法和力度。第五,饭店在开展过程控制设计时应对下述因素充分考虑:按确定的工作步骤和活动顺序建立工作流程,人员培训需要及所需的设备、材料、测量和控制实施过程的方法,以及所需的信息和其他资源。
  过程控制对管理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尤其在过程控制的设计阶段,设计的好坏和控制的结果有密切的关系。管理水平差的一个典型就是管理人员不进行过程控制的设计,也没有进行过程控制,只在问题发生时进行处理,事后也不做分析,更没有预防措施。这种管理方式对环境管理是极其不利的。
  环境问题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改进的问题,因此,环境管理的目标是持续改进,这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饭店采取措施,提高环境绩效比较容易做到,环境改善后,保持现有的环境管理水平及环境管理绩效也能开展,但要提升管理绩效却比较难,原因在于管理者缺乏持续改进的意识。而从企业的长期发展以及环境保护要求出发,饭店需要的是“持续改进”。
  第一,饭店的最高领导对管理的绩效定期进行评估,确定当期的目标是否满足,然后分析现有的资源以及企业内外的要求确定下期的目标,下期的目标应高于当期的目标。
  第二,管理者定期评价和分析管理体系各个过程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识别潜在的改进领域,确定需要改进的项目,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发展改进活动。
  第三,持续改进成为饭店文化的重要内容,建立激励机制、改变传统的观念,使改进的意识深入人心。
  第四,饭店的持续改进与预防措施和纠正措施结合起来。纠正措施是对不合格的纠正,以减小环境影响;而预防措施则是为了消除问题的原因而采取的措施,以防止问题发生或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起着改善组织的过程的作用。
  第五,饭店的各级管理者都要为各层次人员掌握改进的方法提供必要的培训。特别是用于改进的工具和技术的应用,如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统计技术的运用等以帮助确定改进项目和取得改进的预期效果。
  第六,饭店建立改进的测量和评价系统,以便对改进机会进行识别、诊断和对改进效果的评定。
  通过实施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创建绿色饭店,倡导绿色消费,对于饭店提高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者的管理素质、提高饭店环境绩效和产品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使饭店能够获得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