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有为才能有位 服务发展 提升环保地位

发布时间:2006-10-31 23:53浏览次数:
 
  2005年,在江苏省环保厅和宿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工作思路,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为根本目标,把环境保护工作融入“文明城市”、“生态城市” 、“环保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城市”五大创建活动之中,集中力量抓好全国生态示范区创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五”重点工程、巩固省级文明行业创建成果和市经济开发区北区建设等四大重点工作,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尤其是市环保局被国家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这标志着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省级文明行业创建的基础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喜悦之后,我们深感悄然而至的荣誉是那么来之不易,激励和鞭策、压力和责任,这又把我们带入了新的思考之中。
  去年10月26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全国环保系统有三个单位喜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殊荣,我局名列其中,走进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行列。荣誉的价值,它考量的是一个单位的整体素质、精神面貌和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份额。我们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宿迁的市直机关单位(行业)有上百个,大家都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行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争先创优的氛围非常浓厚,环保局在众多的机关部门中也并不是那么十分显要。然而,由市委书记提名,市委、市政府研究,推荐市环保局参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在工作中感悟到,在宿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努力实施“工业突破”这个大背景下,环境问题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环境与发展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环境保护工作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其地位和作用直接关系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我们作为政府主管环境保护的职能部门,只有把环境保护工作融入经济发展之中,积极参与综合决策,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全面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才能适应发展这个大局和主题,才能适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新的更高要求。回想起四年前的软环境整治,全市环保系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社会的认同、环保的地位都在面临着挑战。我们咽下委屈,找准症结,把定前进方向,坚持“有为才能有位”的工作思路,立足本职,服务发展,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找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投资引导工作,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力求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借鉴已有的经验和教训,实施“工业逐步出市区”、“项目归口进园区”和“产业细化再分区”的管理模式,以此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大力推行循环经济,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走有地方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几年来的勤奋努力,使全市上下的环境保护意识、生态发展理念在迅速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逐步成为全市干群思发展、谋发展的思维定向,环保部门的作用与地位不断提高。由此我们真正理解到,市委、市政府的推荐我们局参加全国评选,它实际在体现着一个导向:谁能够充分地履行职责,为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大,谁就有相应的地位和荣誉。我们环保部门从主动介入开发区建设,把自己置身于服务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在协调发展的工作进程中超前一小步,站到了机关方阵的前列,因此才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可,社会的认同。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才能鱼和熊掌兼而得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