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最大化利用 环境最大化改善

发布时间:2006-10-31 23:53浏览次数:


——循环经济助推盱眙超常发展
李长桥  王宇宙  淮安市环境保护局

    一期工程投资6139万元的盱眙富春紫光污水处理厂日前正式投入运行,出水口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这为盱眙进一步发展循环经济,拉动环保产业,促进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搭建了又一平台。
  近年来,盱眙确定了“环境保护要打好‘经济牌’,经济发展要打好‘环保牌’”的发展新思路,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以工业园区为平台,大力改造提升传统工业,培育具有生态特色的工业经济体系,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该县自2001年启动工业开发区建设时就明确提出,在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始终坚持“三不”,即不削弱农业、不浪费资源,不破坏环境。为此,全县按照“生态式园区,花园式工厂”的总体要求,推行“绿色招商”,重点引进能耗低、污染少、投资密度大、效益高的清洁生产企业,5年来,先后拒绝了20多个有污染和30多个高能耗的项目进区。总投资3.5亿元、年产3万吨油井钢管的江苏凡力钢管有限公司是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引进循环经济理念,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构建5个循环体系对酸洗车间产生的废水进行综合回收利用,使项目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园区的淮安市博图凹土科技有限公司是我省第一家通过ISO 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凹土加工企业。该公司通过循环利用和深加工手段,使产品价格由原来每吨几十元提高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到2005年,该县工业开发区累计引进项目526个,已初步形成电器、轴承、汽摩配件加工、凹土和食品加工5大“工业群落”,构建起企业间互利共生、区域层面物质循环的多条产业链,带动了全县相关产业的发展。
  2001年以来,盱眙在“环境立县”方略的指引下,从治山治水入手,不仅痛下决心关停和搬迁了一大批高耗低效、污染严重的“小萝卜头”企业,而且关停了县造纸厂、化肥厂等一批历史悠久的污染企业,并依法关闭136家采石企业。该县在城镇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独具魅力的环境友好型城市,依据生态链、产业链的要求,集中抓好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纽带的城镇建设,通过实施中心城区环境整治工程、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努力营造最佳人居环境和发展空间。为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让市民享受绿色,盱眙在城区新建5个占地总面积3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肺”,投资8000万元建成长2700米、绿化面积为18.5万平方米的淮河风光带,城区绿化覆盖率达70%。
  去年,盱眙县空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40多天。全县地表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龙王山水库水质达标率分别为96.7%和98%。
  盱眙还利用政府专项资金让1600户农民建起了沼气池,形成了“猪—沼—果”、“牛—沼—菜”和“猪—沼—粮”等循环型生态农业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