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气监测技术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06-10-31 23:53浏览次数:

洪惠林
  
    近年来,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废气的污染也越来越引起环保人士的重视,烟气排放监测技术随之迅速发展。在国外,基于激光源、监测灵敏度更高的长光程吸收光谱仪目前已进入试验阶段。在大气污染探测激光雷达方面,世界各国正在普遍发展拉曼激光雷达技术。拉曼激光雷达结构简单、造价较低、性能可靠、使用维护方便,很适用于对城市大气污染源的流动监测,可以弥补常规光学监测手段监测能力不足的缺陷。德国、美国、意大利和瑞典等国近年来倾向于发展探测灵敏度很高的车载式差分吸收激光雷达,用于城市大气环境和城市污染源的高时空分辨率探测,现已进入实用性试验阶段。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对烟气的监测治理也受到了极大的重视。1998年前全国只有22个城市建有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到2001年底,113年重点城市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已基本完成,目前全国共有170多个城市建立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
  我国正在运行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主要为以干法仪器为主,且基本靠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现有系统往往良莠不齐,国内研究水平和能力有限;引进的设备往往与我国的实际结合不够,尤其在系统结构、数据采集、远程控制与诊断方面与实际需求相差较远。因此,自主开发能与世界监测技术接轨的大气自动监测技术将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