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生态城市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06-10-31 23:53浏览次数:
  
     时值暮冬,行走在常州市延陵西路上,却是一番春日的印象:茂盛的“绿色诗行”在道路两旁挥就,俨然是一幅动人的风光画在四处铺展……
       [创建]一年一大步   年年大进步
  “十五”对于尚处在生态城市建设初期的常州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该市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江苏省园林城市。
  如果说这一系列的创建工作是一种形式,那么决策者更看重的是其中实质性内容的升华。
  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过程中,该市专门成立了“创模”指挥部,明确“创模”工作将围绕市河水环境整治工程、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生态建设和绿化工程、城市清洁美化工程、入湖河道整治工程、生态文明社区工程展开。在这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工程中,常州市始终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作为一件取信于民的大事来抓,并坚持“创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思路,实现了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跨越。
  在迈向国家园林城市的征途中,常州市全面铺开了增绿添绿工程。绿色篇章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写就—————
  17条景观道路在完成了行道树补植、绿化隔离带增绿、地栽草花铺设等一系列“整容”后,以全新面貌“盛装出场”,一幅幅绿色长卷沿着宽阔的道路不断向前延伸。同样引人注目的是,2004年3200余米实体墙被破除,“一抹新绿出墙来”,生机勃勃的绿树、草地与鲜花,显得绿意盎然,空灵透亮。
  在“创园”工程中,公共绿地建设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朝阳桥绿地、政成桥绿地、南市河滨河绿地、广化桥绿地、勤业桥绿地……一片又一片绿色在龙城大地上相继铺就,给市民带来的是亲近自然的那一分恬静和和谐,“这几年,政府财政对公共绿地建设的资金投入呈几何增长”,市园林部门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公园美轮美奂,居住小区内绿阴环楼、繁花绕宅的画面也成为了随处可见的景象。据统计,市区居住区绿地已达414公顷,占城市绿地的比例高达20%。常州市现有省级及市级园林式居住区60个。另一方面,我市还加强了对旧居住区的改造。2年中先后完成了近40个老小区100余万平方米的绿化整治,通过植物造型、树种调换及补植、草坪修剪、增设休闲设施等办法,使老住宅小区绿化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合作]理念富新意  借梯登高楼
  一个冬日的清晨,一群德国专家的身影悄然出现在了碧波荡漾的天目湖畔。或轻声交谈,或仔细测量着什么,他们的目光总也离不开眼前的那一汪净水。
  这是德国政府派遣来常的第三批专家。近两年来,这些“老外”奔走在风光秀丽的竺山湖、滆湖、长荡湖,穿行在古建筑密集的青果巷、麻巷、篦箕巷,在这里比比划划,在那里指指点点……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常州市实施生态城市建设,需要吸收先进的理念和成熟的技术。2001年,常州成
功赢得了中德合作生态城市规划与管理项目,并于2002年10月正式启动。
  “生态常州”建设由此被推向了第一个高潮。常州在第一时间内成立了由市领导挂帅,规划、环保、建设等10多个部门“一把手”组成的中方项目团队,与德方专家组联合对常州老城区、北部市区、港区和南部武进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先后派出数十名技术人员赴德国培训考察。在一系列“利好”的推动下,常州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交通发展战略的制订、生态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站到了一个更高的平台上。
  中德合作项目顺利实施的数年中,德国专家围绕常州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和生态规划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价值的意见。同时,依托中德合作城市规划与管理项目,常州市将国际生态理念和规划方法与实际相结合,出台了《常州市生态城市规划编制大纲》和《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实施纲要》。“洋和尚”于此“布道”,在带来先进生态建设理念的同时,更为数项生态项目的实施策划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方案。
  一个经典案例是2004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于武进夏溪镇厚余村的试点。针对现今农村地区水体污染严重的现状,德国专家在充分调查后,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以人工生态湿地分散处理农村污水的方案。该方案利用各家各户现有化粪池先进行污水预收集沉淀,然后通过在居民集中区建设的管网将化粪池尾水通向人工湿地,最后在人工湿地以一种自然的生态方式进行处理。生活污水中的主要污染物都为有机物,是人工湿地中水生植物所需的养分,水生植物在生长的同时也净化了污水。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不需动力,投资小,而且操作简单、容易维护,有效地提升了当地的水体质量。
      [关注]汇聚众人心  携手建家园
  在打造生态城市的大潮中,广大龙城市民没有成为旁观者。   
  2004年开展的“我为建设生态常州献一计”活动中,万千常州市民关注生态建设的赤诚之心汇聚到了一起,一幕幕场景感人至深;77岁退休职工陈国华冒高温进万言书,个体户颜秀玲经商之余不忘关心生态建设,更有夫妻双双冒着大雨送建议……每一项建议都凝聚着市民对建设美好生态家园的共同愿望。5年来,市民义务植树的热情空前高涨,每年都有超过50万人次参加。
  生态城市建设的热潮,在转变政府理念的同时,也极大地引发了民间层面的关注与思考。
  “建设一流的生态人居环境是社会发展的结果,也是企业应对市场竞争的必然选择。”江苏新城集团董事长王振华如此阐述他眼中的“生态观”。事实上,正因为秉承了这一理念,他旗下的“金色新城”小区,较早地使用了中水回用技术:通过对小区生活废水的收集与处理,循环用于景观、绿化和清洗用水,实现了小区生活废水的二次利用。该集团目前正致力于小区家庭分质供水、中水处理后供家庭生活用水的开发和研究,打造全国一流的生态小区将成为他们的目标。
  “绿了,美了!”面对着天渐蓝、水渐清、城渐靓的生态环境,无论是久居常州的本地人,还是迁居常州的新市民,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感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