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履行职责 加强执法监管 确保化工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7-05-16 00:00浏览次数:

切实履行职责  加强执法监管 确保化工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史振华

  化工产业投资大、关联度高、产品链长、经济带动能力强,因而一直是我省的优势和支柱产业,对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其复杂的化学特性也往往决定了化工产业也是一个重污染的产业。据统计,化工行业是我省废水排放总量最大的行业之一,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占到全省排放总量的36%以上,有些化工企业还排放多种有机毒物,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作用。由于全省化工生产企业面广量大、规模小、品种多、布局分散,管理难度大,加上部分企业对污染防治重视不够,违反环保“三同时”和环评审批制度;违法排污、长期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大多数化工企业沿江依河靠湖临海而建,潜在的环境隐患多,有些排污口与饮用水源取水口犬牙交错,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将直接威胁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后果不堪设想。随着全民环境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日益增强,反映化工违法排污、超标排污、违法审批的人民来信来访逐年攀升。2005年,仅我厅直接受理的化工环保信访就达135案次,今年1-9月,反映化工类的信访就达到了669案次,比去年全年还多4倍。有些环境纠纷甚至演变成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产生活环境,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影响到和谐社会建设的进程,也制约了化工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开展全省化工行业安全和环保专项整治,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环保优先方针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眼于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
  当前,我省已经进入环境污染事故的高发期,发生时间短,产生危害远,导致恢复成本高,修复费用大,其中因化工污染引发的事件占的比重最大,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2005年我省共发生11起较大突发性环境事件,导致32人死亡,500余人受伤,疏散数万人,经济损失达数亿元。今年突发性事件数量明显增加,仅1-9月就发生54起,比去年全年的数量还增加4倍。从地区分布来看,苏南地区发生了30起,苏中为10起,苏北有14起。从整体情况看,苏南地区经济发展快,化工企业数量多,由此引发的突发性环境事件也较多。从行业分布来看,因化工企业违规生产造成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就有32起,占到60%左右,造成26人死亡,近百人受伤,疏散数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万元;因交通运输引发的环境事件有18起,占到三分之一。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如果我们不加重视,这种突发性的污染风险可能会继续增加。
  环保部门作为环境保护的统一监督管理部门,将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职责,加强执法监管,切实抓出成效。一是提高治理水平,加快淘汰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限期关闭,对一些耗水量大、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着力进行改造。二是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推进企业向园区集中,向优势产品集聚,向高科技产品集聚。当前,重点抓好化工生产企业入园进区工作,将分散的化工企业集中到通过区域环评且环境基础设施完善的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推行污染集中控制。对化工园区、工业集中区及综合性开发区中的化工片区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区域外的化工生产企业,不再批准任何形式的改建、扩建项目,并力争于2008年底前搬迁进入化工集中区域。三是提高产业的准入门槛,苏南苏中地区、苏北地区禁止新建单个项目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额分别在3000万元、2000万元(不含土地费用)以下的所有化工项目。四是提高排放标准,严格执行《江苏省化学工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降低排放强度。五是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组织对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地方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的污染严重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六是提高现场处置能力,严格执行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严肃环境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加强环境预警、应急和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以消除大规模化工产业高危因素,做到污染事故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和监察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监测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监测,提高处理突发性重大环保事故的能力。七是提高治污奖励,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激励政策,对治理污染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使他们从治理污染中得到实惠。
  会议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地方环保部门的指导和督查,尽快遏制和减少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际成效,为江苏的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6年10月9日在全省化工行业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上的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