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废纸造纸零排放技术 努力实现水污染物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2007-06-20 00:00浏览次数:

推广废纸造纸零排放技术 努力实现水污染物减排目标

●  赵 挺

  这次现场会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省第六次环保大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环保优先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精神,按照科技兴环保,科技推动污染削减的要求,示范推广废纸造纸废水污染控制技术,为我省废纸造纸行业完成年度和“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奠定基础。在这里首先要说明的是,根据相关部门和调研意见,我们认为,由南京林业大学吴解生教授联合相关造纸企业研发的废纸造纸废水零排放技术(以下简称“零排放技术”)可以在以废纸为原料,使用低速造纸机生产中低档瓦楞原纸、纱管原纸的造纸企业中推广应用。
  一、充分认识推广零排放技术的重要性
  近年来,我省造纸工业有了很大发展,生产力布局有了很大改善,基本建成包括设计、生产、科研及设备制造、人才培养在内的比较完善的造纸工业体系。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造纸和纸制品企业有584家,增加值158亿元,工业产值574亿元,销售收入563亿元。同时我们也看到,造纸工业特别是废纸造纸具有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复杂、难处理等特点,影响了水环境的改善,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我省造纸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据统计,2006年全省造纸工业废水排放量为18537万吨,COD排放量3.2万吨,分别占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和COD排放量的6.5%和11%,水污染负荷仅次于化工和印染行业。因此,在造纸行业推广废水零排放技术意义重大。
  第一、推广零排放技术是落实全省环保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全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加强环境保护,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把落实环保优先方针与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结合起来,通过发展环保科技和环保产业,着力提高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要加快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广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切实提高环境保护的科技含量。去年年底的全省环保局长会议也要求,要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只要是好技术,只要有现实的推广应用价值,我们都要通过现场会、推介会等形式,不遗余力地加以推广,确保这些先进适用技术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纸行业是我省水污染较重的行业,抓住了造纸行业也就抓住了重点,抓住了要害。因此,省环保厅结合造纸行业特点、环境资源禀赋等因素,在部分企业示范推广零排放技术,就是要充分发挥环境科技的支撑作用,以积极的态度加强环境管理,力争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就是要在发展造纸工业的过程中,促进形成经济高增长、资源低消耗、污染低排放的生产方式;就是要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足够的环境容量,依靠环境优势赢得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第二、推广零排放技术是完成水污染物减排任务的重要措施。根据国家污染减排总体要求,我省“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是,COD和SO2排放总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5.1%、18%。2007年的具体目标是:全省COD排放量比2005年再削减3%,控制在90.86万吨;SO2排放量比2005年再削减3.6%,控制在127.45万吨。虽然去年全省排污总量削减工作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完成今年和“十一五”的削减任务仍然相当艰巨。这需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需要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需要环境管理工作的强化,更需要环保技术和产业的支撑。据统计,全省适用于零排放技术的废纸造纸企业有40家,年产量为85万吨,废水排放量为3000万吨,全部按达标排放测算,COD排放量为3000吨。也就是说,如果这40家企业都实现了零排放,COD将削减3000吨,将为今年和“十一五”废纸造纸行业水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完成作出贡献。
  第三、推广零排放技术是造纸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促进造纸工业持续发展,自“九五”以来,我省加快了造纸行业的结构调整,经历了“关小关劣”和“扶大扶优”两个阶段。1997年前,为贯彻国务院决定,取缔、关停了118家年产5000吨以下的小造纸厂,使低档次的造纸能力削减了70%,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了90%。1997年以后,摒弃落后的麦草制浆工艺,改用进口商品木浆造纸,引进一批造纸行业的“巨无霸”项目。由于这些“巨无霸”造纸企业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极大地降低了耗水量和排放量,很快占领了国内大部分市场,一大批污染重、治理无望的中小企业被迫关停。“十五”期间,在造纸产量比“九五”期间增长2.8倍、产值增长6.6倍的基础上,排污总量却下降了70%以上,万元产值废水排放量也下降了77.8%。实践证明,只要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加强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使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造纸工业是会有发展空间的。
  “十一五”期间,省委、省政府对造纸行业特别是废纸造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准入门槛更加严格,污染治理的任务也更严峻。企业为了生存发展,只有进一步调优产业结构,采用先进实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加快革新工艺流程、质量控制,才能做到一起提升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体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一起发展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实现造纸工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全面推进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
  一是明确目标,制定计划。各地环保局要积极地行动起来,根据环境统计、排污申报和日常监督监测等情况,摸清废纸造纸企业的数量、产品种类、生产规模及污染治理设施和污染物排放状况,对照零排放技术适用范围,列出可以改造的企业名单,编制推广应用计划,并报省厅科技处。省厅要求,今年底力争完成50%的企业零排放技术改造任务,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二是完善技术,加强指导。目前,零排放技术已在溧阳、常熟和江阴等地多家造纸企业实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环境效益。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这项技术还有很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如技术的理论基础、工艺和流程的规范化,特别是从示范工程情况看,还只能在瓦楞原纸和纱管原纸生产企业中应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省厅设立了由省环科院和南京林业大学组成的课题组,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零排放技术,拓展应用范围,另一方面将对各地开展的推广应用进行技术指导,边改进边推广,边推广边完善,尽早尽快将零排放技术转化为污染防治能力。已实施和即将实施零排放技术的企业要抓环保、抓安全,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改进企业厂容厂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重视政策,以奖代补。去年,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要求,2008年底前,淘汰所有草(棉)浆化学制浆、年产5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这是强制性的政策,必须严格执行。为使零排放技术的推广与政策的执行保持一致,省厅专门进行了研究,确定对年产5万吨以下废纸造纸生产线,不进行技术改造有废水排放的将坚决按时予以淘汰;进行技术改造达到零排放且年产2万吨以上的生产线可以继续生产。省厅还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零排放技术推广项目给予适当补助,各级环保部门要按照省级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和省级环境保护引导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组织好项目的申报,6月底前报省厅科技处。由省厅科技处汇总后会同计财处在下半年统筹安排,同时各地也要在各自的专项资金中安排零排放技术的推广应用项目。
  四是加强执法,公众参与。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大对造纸企业的执法力度,敢抓、敢管,真正做到执法如山,铁面无私,公正廉洁。要结合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严重污染环境的不法造纸企业,保护和支持认真治理污染的造纸企业。对开展零排放技术应用的废纸造纸企业,各级环保部门要在加强指导的同时,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和考核、验收。省厅将根据各级环保部门的意见作出淘汰、保留及补助方面的决定。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及时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定期公布零排放技术应用情况,扩大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继续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和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制度,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
  五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级环保部门要把零排放技术推广及其他先进实用环保技术推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将推广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各职能部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工程项目,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各有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尽职尽责,整体推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加强推广工作的监督管理,进展情况好的要表扬,进展缓慢的要批评,到期完不成任务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六是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上下功夫是去年年底全省环保局长会议对科技工作提出的要求;大力推进环保技术示范推广是今年年初全省环保科技工作会议确定的科技工作重点。我们要好好总结这次会议的经验,善于发现工作中,特别是冶金、化工、酿造、纺织印染等重污染行业污染防治新方法、新技术、新工艺,做到成熟一个,推广一个,成熟一行,推广一行。各市局分管领导和科技处同志也要围绕中心工作有所作为,一头联系企业,一头联系技术依托单位,从本市行业特点出发,善于发现新技术、新工艺,由点到面推广,为污染削排、改善环境,多干实事,多出成效。
       废纸造纸零排放技术推广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确保完成任务,必须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环保优先和科教优先方针,切实做好零排放技术推广工作,为造纸工业的持续发展,污染减排任务的完成和江苏水环境的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摘自全省废纸造纸<瓦楞原纸、纱管原纸>废水零排放技术现场会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