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项目门槛 加大整治力度 泰兴市以产业升级促进污染减排

发布时间:2007-06-20 00:00浏览次数:

提高项目门槛  加大整治力度
泰兴市以产业升级促进污染减排

 官新民  (泰兴市环保局局长)

  近年来,泰兴市经济总量在迅速扩张,但由于环境基础设施投入量大,监管到位,工业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由“十五”初期最高每年1.9万吨下降到“十五”期末的每年1.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由“十五”初期每年的9000多吨下降到现在的每年7000吨。围绕“十一五”削减目标,去年,全市3家电厂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二氧化硫减排设施的建设,脱硫工程顺利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验收。

  经济要发展,污染要减量,这是我们全市上下达成的共识。近日,在泰兴市环境保护大会上,市委书记曹苏民郑重指出:“到2010年,我市工业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要比2005年分别削减15.46%和27.73%。这个比率看上去不大,但是,这是在经济总量翻番基础上的削减量。因此,全市的污染减排任务还很艰巨。”
  因此,为顺利实现污染减排,提高环境质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泰兴市必须提高项目门槛,加大整治力度,以产业升级促进污染减排。
  调优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污染减排的根本途径。积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产业优化升级减少环境污染,以发展循环经济降低废弃物排放,以集约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从源头上缓解生态环境压力。大力发展“两高两低”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医药、机电、化工等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环境友好产业体系。
  提高准入门槛、严把新上项目环评关是泰兴市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重要举措。我市明确,从今年起,在泰兴市经济开发区外,不再批准新上任何有污染的化工项目,原有的化工企业也不批准实施改、扩建。同时,泰兴市经济开发区也进一步抬高进区项目门槛,不上8000万元人民币和1000万美元以下的化工项目,不上污染重、治理难的化工项目,并加快非化工区的启动建设,加快淘汰区内规模小、效益低、能耗高,污染重的项目,逐步优化产业结构。
  抓好现有生产性化工企业的整治是完成削减任务的有力保障。泰兴市将严格按照要求,该集中的集中,该改造的改造,该关闭的关闭,争取2008年底前,彻底解决化工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泰兴市经济开发区等“一区四园”则按照江苏省最新标准,完善环保设施和管理,力争到2010年基本建成生态示范园区。为了有效降低二氧化硫对大气的污染,全市切实加强钢铁、化工、建材、火电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积极推进集中供热、供电联产,逐步拆除市区燃煤锅炉。
  在加大治污力度上,今年泰兴市一方面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对重污染企业提高排污费收费标准,逐步使排污成本高于治污成本,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重置步伐;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激励政策,对治理污染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