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发布时间:2007-06-20 00:00浏览次数: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改善

孙纪英  (镇江市环保局局长)

  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投入高度的热情和极大的精力,重点针对我市突出的环境问题,下大力气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全面推进生态市创建工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顺利完成全年的各项任务。 全市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1、环保优先方针得到新体现。去年,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了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了今后环保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按照省环保厅提出“同规格、同比例、同等重视”的“三同”要求, 去年9月18日,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大会,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各辖市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市环委会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等12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史和平书记和许津荣市长分别作重要讲话,江里程副市长与各辖市、区政府主要领导签订了《“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落实环保优先促进生态市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两个文件,表彰了镇江市“十五”期间环保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辖市区(除润州区正在筹备召开外)也都陆续召开了同规格的环保大会,传达省市环保大会精神,进一步明确本地环保工作目标和任务。
  2、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果。2006年我们下大力气重点开展了水源地保护、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专项行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和重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四项专项整治工作,成绩显著,群众对环境满意度明显提高。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专项行动超额完成任务,到目前市区已有182台锅炉、窑炉和大灶完成整治工作,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在整治行动中,我们坚持依法办事,化解矛盾,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实效,全市合并乡镇级取水口11 个、迁移取水口1个,关闭、搬迁保护区内污染企业60家,砂石码头10余座,清理畜禽养殖 150亩。同时,在征润州、黄岗取水口安装自动监控系统,加大监测监管力度,居民饮水安全得到保障。我们对全市化工石化类项目及其他存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的建设项目进行环境风险现场排查,建立了危险化学品明细账, 检查企业内部环境风险隐患、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尤其是环境污染事故应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71家企业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意见 199条,对2家企业提出关停要求。11月,市政府召开了谏壁地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专题会议,下决心彻底整治谏壁地区的污染问题。成立了首批环保志愿者队伍,对谏壁地区排污企业进行检查,形成社会化监督网。我局与相关部门配合,通过实施“断电、断料、断路、断土地”等强有力措施,使对群众影响最大的轧石企业全部关停。
  3、生态保护和创建迈上新台阶。市政府正式批准实施《镇江市生态市建设规划》文本,下达了各辖市(区)年度创模、创建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任务,丹阳、扬中已编制完成生态市建设规划。谏壁电厂9#锅炉脱硫改造、焦化煤气集团搬迁等生态市建设年度分解任务基本完成。句容市创模工作通过国家级考核,丹徒区创全国生态示范区通过总局验收。全市有21个村庄开展了生态村创建活动并通过验收。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54个,其中省级 1个,市级53个,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在“环保四进”工作中,我市建成省级绿色社区8个,市级绿色社区15个。
  4、环境执法取得新进展。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加大对污染企业尤其是存在较大危险性企业的监管力度,着力提高我市的环境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根据所掌握企业情况,结合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以及群众投诉线索,多次组织节假日检查、夜间检查,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的排污状态,检查企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对督促企业达标排放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去年累计进行现场检查7000余人次,检查企业 2400余家,对存在违法排污行为的企业立案27起。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中,列出54家重点污染企业实施挂牌督办,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为做好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定了《镇江市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和《镇江市辐射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了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演习。在排污收费工作中,严格按照《排污费征收管理使用条例》,狠抓废气污染物排污费、第三产业排污费等收费薄弱环节,全市共征收排污费达9415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5、环境监测能力得到新提升。去年投入1618万元推进环境监测现代化建设,同比增长33%。由8套空气自动监测系统组成的空气自动监测网络按计划已全部完成,初步具备在全市进行空气普查的能力。有机分析及前处理装备达到了全省的先进水平,基本具备对环境中挥发性有机物、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能力,并建立起了有机污染物应急监测体系。投资350多万元的应急监测车投入使用,多次进行重点地区连续监测,获得大量基础数据,为谏壁地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生态保护监测工作全面起步,土壤调查完成8KM×8KM尺度划分网格布点调查数据上报工作, 开展“生态遥感解译与地面核查专项调查”、“镇江市水生生物物种资源调查”和“镇江市野生动植物生物多样性调查”等专项调查,编写《镇江市鸟类调查报告》、《镇江市生物入侵调查报告》专项报告。全年环境监测中共获各类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测数据48962个,在对监测数据分析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1份环境质量简报、4份环境监测简报、 1份环境状况公报、16份环境状况月报,《2001-2005年镇江市环境质量报告书》在全省评比中获二等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