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08-10-30 00:00浏览次数:

在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提纲

●  赵克志

  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围绕“两个确保”目标,全力以赴,密切配合,采取控源截污、打捞蓝藻、调水引流、底泥清淤、生态修复等多种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至8月份,太湖全湖平均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同比下降了1.9,53个国家考核断面达标率比去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15条主要入湖河流首次消除劣Ⅴ类,全部符合或好于Ⅴ类。流域各市县和省各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无锡市滨湖区实行“五落实、六统一”,全力打捞蓝藻;宜兴市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常州、武进因地制宜广泛开展农村分散农户生活污染治理;苏州积极恢复和建设东太湖生态湿地,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省环保厅连续开展“六查一提高”和专项执法检查;省发改委编制太湖治理专项实施方案,会同省财政厅安排省级专项资金支持治太急需实施的工程项目;省建设厅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省经贸委加大污染企业淘汰关闭力度,提前一年完成化工企业专项整治任务;省水利厅会同地方打捞蓝藻40多万吨,是去年全年打捞量的2倍多;省农林厅全面整治太湖沿岸畜禽养殖场,对农药化肥污染实施生态拦截工程。总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各位专家都做了大量工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安全度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目前,太湖水污染防治正在由按行政区域分别治理向小流域综合治理转变,由控制外源污染为主向防治内源污染与外源污染并重转变,由应急处置向标本兼治转变。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团结一致、协力治污,治太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下面,我围绕实现年度目标任务讲几点意见。
  一是强化污染源的综合治理。污染源的综合治理是控制外源污染的根本途径,要继续实行铁腕治污,把入湖污染物总量减下来。第一,要着力深化工业点源防治。结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节能减排,大力创建生态工业园区和“零排放”企业,实施工业企业提标改造,把太湖流域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清洁生产示范基地。第二,要细化农业面源治理工作。重点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清理太湖一级保护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继续清理拆除东太湖、阳澄湖、滆湖围网养殖,加快鱼塘生态养殖改造,实现退渔还湖;着力加强河道与河岸垃圾清除,提高镇、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处理。第三,要抓紧整治主要入湖河流水环境。入湖河流是污染太湖的主要外源,只有入湖河流水质得到根本改善,太湖水质改善的目标才可能实现。目前,漕桥河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批复实施,望虞河规划正在编制之中,其他入湖河流的规划也要按照技术规范抓紧编制,今年12月底前完成所有规划的报批。地方层面的各级“河长”是规划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层层分解各项目标任务,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加快接管纳污进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滞后是导致污水直排的主要原因。首先,要加快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到今年年底,已开工建设的6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要确保建成投运,其余2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要抓紧开工建设。以上86座新、扩建污水处理厂要同步配套建设除磷脱氮设施。对已建城镇污水处理厂,除了抓好44座污水处理厂除磷脱氮改造以外,其余124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也要实施改造,年底前基本完成。要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确保正常运营,达标排放。其次,要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市区、县城区和镇区、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要统一规划、统一接管。要进一步总结推广无锡滨湖区、宜兴市的经验做法,下决心加大投入,解决管网不足的瓶颈,争取用3年时间,乡镇以上建成区自来水管接到哪里,污水管网就铺设到哪里,做到污水收集管网全覆盖。第三,要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对城镇污水收集管网覆盖不到的广大农村地区,要因地制宜,采取集中或分散处理的方式,逐村逐户落实生活污水处理措施,减少污水直排。上半年已开工建设210个农村居民点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下半年还要开工建设489个,年底前要争取60%的设施建成投运。
  三是积极推进疏浚清淤。今年“湖泛”现象的发生,与太湖底泥内源污染密切相关。实施生态清淤,是将多年沉积下来的污染物移出湖区,促进水体恢复自净功能,解决内源污染的有效方法。按照国家总体方案,湖体清淤工程大部分列入远期实施。但从治太工作实际情况看,要提前实施,也就是要在2012年完成疏浚94平方公里、土方约3000万方的任务。由于西部湖区及沿岸附近区域出现“湖泛”现象,我们决定及早对该区域实施生态清淤。省水利厅已编制了清淤方案,今年内要清淤16平方公里,约570万方。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要抓紧会同地方对无锡市区8平方公里、宜兴市5.48平方公里、武进区2.5平方公里的清淤范围进行科学论证。这项工程的实施时间要往前赶,列出时间表,尽快实施到位。各相关市、县(区)要加强配合,尽快拿出工作方案,并抓紧落实,确保完成任务。同时,要加强淤泥固化、资源化利用和余水排放技术攻关,为大规模实施太湖生态清淤工程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大力开展西太湖湿地建设。保护与恢复太湖流域湿地,充分发挥湿地降解污染、净化水质的生态功能,对于改善水质,促进水环境根本好转,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省林业局提出的湿地建设方案,提出了太湖流域2008至2020年湿地保护与恢复的目标任务与五大类工程措施。到2012年,完成太湖流域湿地建设9.3万亩;到2020年,完成湿地建设22.5万亩。今年实施的10个项目,都是治理太湖工作所急需推进的工程。其中入湖河口的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面积1.6万亩,总投资1.6亿元,省发改委应会同林业局抓紧研究论证,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农林部门要加强农村沟渠塘生态化改造和生态拦截工程建设。(2008年9月2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