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环保模范城市 建生态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08-10-30 00:00浏览次数:

创环保模范城市  建生态和谐家园

●  张汝华 (淮安市环保局局长)

  淮安市从2002年创建国家环保城市以来,大力组织实施“蓝天、碧水、绿色、生态、宁静、资源化”六大工程,上马了一大批环境建设重点工程,对饮用水源、工业废水废气废渣进行了治理,大力整治小化工污染企业,使全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全市人民的普遍赞誉。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争得一个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模让老百姓能生活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蓝天碧水绿地之中,走上经济持续发展、环境持续改善的发展之路。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要求全市创模工作只能推进,不能放弃,创模办要继续加大对全市创模工作的督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创模协调会、会办会,现场查看创模重点工程,制订出台了《淮安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不断为创模工作增温加压。为此,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强势推进创模工作,先后开展了“五整治一夯实”行动、污染减排飞行检查活动,成效明显。
  回顾5年多的创建工作,我们走出了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创模之路:
一、以三个“绝不”为准则,
在环保创模中践行“三个代表”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不仅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更是全心全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需要。我们在创模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坚持以三个“绝不”为准则———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绝不能为了领导干部的所谓政绩而给老百姓带来长远的灾难和祸害,绝不能以损害子孙后代的利益为代价把严重污染项目引到淮安来。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在加快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总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重新调整了化工重大项目;清河、盱眙、金湖不设化工园区,一律不再新上小化工项目;淮阴区只能上零排放、无污染、无毒无害、无易燃易爆的化工项目;其他5个县区分别设立一个化工集中区;除市政府认定设立的化工集中区,乡镇及工业集中区不得发展化工项目,化工项目审批权上收到市一级。出台了县区党政主要领导环保政绩考核办法,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同时规定,乡镇化工企业(设立化工集中区的乡镇除外)实现税收不计入书记、乡镇长的政绩;化工企业实现税收上缴县区财政,不计入政绩考核;出了环保事故,追究乡镇一把手领导责任。
  在招商引资中,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提高了准入门槛,出台了《淮安市招商引资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从源头上防止污染项目进入淮安。市政府明确要求,进入市化工园区的化工项目必须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进入县区化工集中区的化工项目必须固定资产达到5000万元以上,现有化工企业搬迁进园全部高于省要求的苏北2000万元的标准。未经环评的项目禁止进入园区,未通过环保验收的项目禁止投产,未完成污染减排任务的区域禁止新项目引进。会同经贸部门认真组织实施《淮安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推动淮钢、天士力帝益等7家试点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
二、以专项整治为重点,
不断推进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
  从2002年起,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四城同创”的总体部署,积极组织开展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5年来,通过实施“蓝天、碧水、宁静、生态、资源化、绿色社区”六大工程,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国家技术评估组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五整治一夯实”行动,全力打造城市新形象。
  ———开展化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从2006年10月份开始,我们将全市181家化工企业分为整改、停产整顿、搬迁、关闭4种类型,挂钩到环保系统内每个工作人员,实行“人盯厂、周联系、月督查、及时会办”挂钩机制。专项整治活动将于2008年底完成,目前已关闭化工企业60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关闭34户目标任务。
  ———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行动。制定了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方案,先后组织2000多人次,对全市城镇饮用水源分布、构成,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以及水源水质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针对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存在的问题,从强化农业面源和生活污染源控制措施入手,狠抓工业污染源综合整治,先后对6个单位及项目的污水排放情况和有关环评手续情况进行了查处。将市区和涟水县饮用水源取水口进行了上移,对二河张福河船闸上游至二河闸段实施永久性禁航,取缔保护区的一切围网养殖,整体搬迁了市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金达构件厂。目前我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对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淮安段、淮河流域淮安段和洪泽湖等重点流域、湖泊的10个国控断面和30个省控断面加强了监督监测,全市40个断面水质均已达标。
  ———开展工业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污染严重治理无望的企业坚决关停,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严格治理,对管理规范排放稳定的企业提升巩固。目前全市90家重点工业企业(园区)大部分符合要求,10家已经停产,地处城区、噪声污染严重的6家企业已整体搬迁,26家限期治理企业进展顺利。对占全市污染物负荷85%以上的600多家工业污染源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对国控19家重点污染源单位以及25吨以上锅炉的工业企业全部安装了自动监控设备,并与市级自动监控平台联网。
  ———开展市区油烟专项整治行动。新建项目原则上不再新上燃煤锅炉;对尚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且具备开办条件的油烟排放单位实行强制入轨;对不具备开办条件的油烟排放单位采取强制搬迁。建成区范围内的小锅炉一律关停,实行集中供热和热水直供;没有环保或者安全审批手续的工业锅炉、宾馆锅炉立即关停;手续完备但无烟尘治理设施的限期建设烟尘污染治理设施;有污染治理设施但不能保证长效稳定达标的限期整改。目前,市区146家餐饮企业安装了净化装置,322家单位自备燃煤锅炉被关闭,19根废弃烟囱被拆除,市区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100%。
  ———开展机动车尾气和城市扬尘污染整治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实施摩托车总量控制,强制报废到期摩托车和二冲程燃油助力车。目前,对200余辆环卫、保安押运车辆进行了净化维护,更新了300余公交车辆,全市汽车检测率已经达到85%以上,并在全省率先上了一条摩托车检测线,强制淘汰不合格摩托车2000多辆。同时,大力提倡“公交优先”,引导市民更多地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从源头上斩断“黑尾巴”,减少汽车尾气污染;强化建筑施工扬尘管理,严肃查处撒、泼、滴、漏现象;加强城市大环境绿化和绿化隔离带建设,大力推进城郊绿化;有关部门定时对市区主干道路实施洒水作业,控制城市道路二次扬尘污染,对改善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进一步夯实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创模几年来,我们多方协调,千方百计加大创模的投入,共投入资金75亿多元,在原有四季青污水处理厂和北京新村污水处理厂基础上,新建了7个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大污水配套管网建设,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已提高到80%以上。对王元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渗滤液进行了预处理,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新建了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船舶垃圾回收站和油污回收站。投资10多亿元对里运河、清安河、大运河、废黄河、文渠河等城区河道进行了规范化整治。全市初步建成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和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环保监控能力和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增强。
三、以统筹城乡为目标,
确保全市人民共享蓝天碧水、生态家园
  依山傍水、山清水秀是我们的自然特色,为充分发挥这种自然生态优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们全面推进了城乡绿色生态建设。
  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编制完成了《淮安市生态市建设规划》,提出主要目标: 2009年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0年建成生态市创建工作先进市,2013年基本建成生态市。各县(区)已完成《生态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了促进广大居民逐步改变传统生活方式,实施可持续消费,改善城市社区环境质量,我们开展了社区居民环境自治活动,建成4个省级绿色社区和10个市级绿色社区。此外,还建成2所国家级绿色学校和36所省级绿色学校,48所市级绿色学校。
  县区开展“三创建”活动。在全市6个县(区)广泛开展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活动。乡镇开展环境优美乡镇和生态村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已建成12个省、市级环境优美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和1个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同时,在全市116个乡镇成立了乡镇安全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有效地推动了乡镇环保工作登上新台阶。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瞄准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农业生产清洁化、城乡环保一体化、村庄发展生态化,以“六清六建”为重点,全面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三清”工程。全市共疏浚县乡河道308条,1308公里,对1463个村庄河塘进行了整治,疏浚村庄河道1549公里;全市省级以上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432 万亩,无公害农产品265个,认证绿色产品28个,建成沼气池4万个、沼气示范村12个。
四、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指针,
不断推进全市环保工作走上新台阶
  新的时期,新的目标,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主题,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建设生态文明精神实质,坚持环保优先方针,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建设为载体,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根本,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不欠新账、多还旧账”为原则,重点组织实施居民饮用水安全工程、河湖治理和保护工程、工业污染企业关停改造工程、污染物总量减排工程、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工程、城市环境洁净工程、植树造林增绿工程、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等环保优先“八大工程”。通过积极的环境建设优化产业结构、优化建设布局、优化人居环境,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