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施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8-10-08 00:00浏览次数:

在实施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

●  赵克志

  今天召开这个座谈会,主要任务是落实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昨天上午,在武进区实地察看了太滆运河、漕桥河、西仓桥等断面水质,下午又从宜兴乘船察看了武宜运河、漕桥河、老漕桥河段、百渎港等河流水质状况,听取了宜兴市和武进区两地负责同志的汇报。总的感到,近年来两地围绕漕桥河综合整治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控源截污力度都在不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特别是对污水处理设施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有效提高了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漕桥河水环境整治取得积极成效,流域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老百姓的投诉明显减少,这表明“铁腕治污”正在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还是初步的,水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必须下更大的决心、以更高的标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对漕桥河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已于8月11日正式批准了《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下面,我就规划实施讲四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树立信心
  开展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是深入推进治太工作的重要举措。6月份以来,围绕编制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我们已经组织召开了三次座谈会。省政府就一条入湖河流编制综合治理规划,并多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这是少有的,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决心,体现了对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一方面,漕桥河是太湖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治理任务相当艰巨。漕桥河水质长期劣于V类。今年1至7月,漕桥河高锰酸盐指数达7.0,总磷达0.396,氨氮达3.9,按照国家“十一五”考核要求,分别超标16.7%、32%、95%;在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虽然漕桥河入湖平均流量只占5.4%,但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氨氮入湖通量占了7.4%、9.1%和13.7%,对太湖的污染“贡献”相当大。今年5月26日,太湖西岸的“湖泛”现象,就发生在距漕桥河入湖口不远的地方。漕桥河污染严重的原因,一是这一地区人口密集,经济发达,产业集中,开发程度比较高,但与之相配套的环境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二是漕桥河流域性特征显著,河网密布,水系复杂,特别是直接受到武宜运河、太滆运河的客水影响,和其他入湖河流相比,治理难度更大。能否把漕桥河治理好,是对我们治太工作的一个严峻考验和挑战。
  另一方面,漕桥河综合整治直接关系治太目标的实现,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太湖湖体水质要从2005年的劣Ⅴ类提高到2012年的Ⅴ类,其中:高锰酸盐指数达到Ⅲ类,总磷达到Ⅳ类,总氮基本达到Ⅴ类。实现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必须抓住关键环节。我省太湖流域15条主要入湖河流的污染负荷,占到入湖污染物总量的80%以上,是治理太湖水污染的重中之重。“治湖先治水,治水先治河”,只有入湖河流水质得到根本改善,太湖水质改善的目标才可能实现。漕桥河污染严重,治理难度大,如果水质长期超标,太湖西部沿岸区的水质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善,进而影响太湖整体水质的达标。如果按照规划的要求治理好了,不仅能够为治太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而且也为其他14条主要入湖河流的综合整治提供重要的示范和借鉴,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的总体进程。
  当前,漕桥河综合整治正面临着十分难得的机遇。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要把治理太湖作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中之重,早日让太湖这颗“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也多次对太湖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决心和信心。省委、省政府已经明确把小流域综合整治作为太湖治理的一项重大措施,组织协调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各项工作正在逐步到位,为彻底整治漕桥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二是太湖流域作为我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产业结构调轻、调高、调优的步伐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为从源头上有效控制污染创造了更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三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污染治理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中。同时,市场经济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也为我们更多地运用市场手段解决治污难题开辟了新的途径。四是广大人民群众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增强,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出了迫切的要求,支持漕桥河水污染治理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成为我们进一步推进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巨大动力。
  总之,我们一定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大局,从改善民生的迫切要求出发,深刻认识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切实把漕桥河综合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
  推进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环保优先方针,以规划实施为龙头,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控制氮磷排放为重点,积极采取控源、截污、清淤、修复等多种措施,统筹实施武宜运河、太滆运河、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坚持控制外来污染与减少内源污染并重,重点治理老漕桥、周铁等乡镇的污染排放,大力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在较短时间内使漕桥河水质达到功能区划要求,恢复江南水乡的自然风貌,形成流域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宜居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漕桥河综合整治工作要着眼长远,狠抓当前,稳步加以推进。近期目标是:到2009年6月底,消除劣Ⅴ类水质,使漕桥河稳定达到Ⅴ类水质标准。中期目标是:到2010年6月,水质稳定达到国家“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责任书下达的考核要求,COD达Ⅲ类标准,总磷达Ⅳ类标准,氨氮达Ⅴ类标准;到2012年,漕桥河和37条主要河浜水质基本达到Ⅳ类标准,COD、氨氮、总磷分别比2007年削减20%、62%和54%,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重点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村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0%以上,农业面源污染对氨氮、总磷贡献量削减30%以上。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漕桥河以及37条主要河浜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COD、氨氮、总磷等主要污染物排放达到环境容量要求。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注意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坚持统一规划、综合治理。漕桥河地处河网地区,与武宜运河、太滆运河、锡溧漕河等湖西主要水体直接相通,必须统筹规划,协同推进,有效控制上游外来污染,从整体上改善区域水环境质量,从而实现漕桥河水环境功能区达标。二是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在强化控源截污措施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治本之策,切实加强污染源头治理,切实控污减排,开展生态修复,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影响漕桥河水质的各种问题。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控制。紧紧抓住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优先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配套,确保正常运行。实施基于环境容量的排污总量控制,削减氮磷和COD排放总量,综合治理漕桥河水污染问题。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认真落实政府责任,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在水环境整治工作中的组织、引导作用。深化环境价格改革,创新治污体制机制,积极利用市场化方式筹措资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环境的综合整治。五是坚持团结协作、合力治污。加强跨行政区域的治污协作,密切联系,加强沟通,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确保形成治污的强大合力。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社会环境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环境、个个参与治污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当前,漕桥河综合整治的目标和思路已经明确,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节点,全力以赴完成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根据调查掌握的情况,规划区内的生活污染还相当严重,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尚不足10%,生活污水中的COD和氨氮排放量分别占区域排放总量的53.2%和44.8%。要切实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一是优先完善污水管网。目前,规划区内5个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达到了每天3万吨,但处理负荷不到50%,主要原因是管网不配套。各地要把管网建设摆到更突出的位置,镇区、集中居住区、工业园区要统一规划,统一纳管,2009年年底前,主要镇区的生活污水必须接进污水处理厂。老漕桥镇污染尤为严重,必须进一步加大管网铺设和污水收集处理力度。二是努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水平。明年,建成寨桥污水处理厂,新增每日处理能力2000吨。抓紧实施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提标改造,明年6月底前必须完成提标改造任务,达到国家城镇污水处理一级A标准。三是积极推进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规划区内共有37个行政村,对直排或通过河浜排入漕桥河的14个行政村,要采取集中或分散治理方式,逐村逐户落实生活污水处理措施,2012年之前处理率要达到90%。其他23个行政村,也要因地制宜,采用分散式生活污水净化处理技术,减少污水直排,2012年之前处理率要达到60%以上。
  (二)着力深化工业污染防治。漕桥河沿岸工业比较发达,企业数量众多,但产业重、规模小、密度高、布局散,5个镇2909家企业只有492家位于工业集中区内,不足20%,工业废水集中处理率仅为34%,这给污染控制和监管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要加大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力度。对面广量大的工业企业要分类清理整顿,禁批所有新改扩建的化工项目,禁批工业集中区外所有排放污染的工业项目,提高污染集中控制水平。对规划区内78家化工企业,要逐个排查,凡达不到省政府化工整治要求的,年底前必须完成关停并转迁。要加大企业提标改造力度。认真执行国家发布的太湖流域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太湖地区地方环境标准,年底前完成97家企业提标改造和深度处理工程。严格执行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达不到接管标准的工业废水严禁接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要加大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审核推进力度。各工业集中区要抓紧编制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导产业链的延伸和完善。明年6月底前,完成首批31家重点污染源清洁生产审核和改造任务。到2012年,所有工业企业都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达不到清洁生产要求的企业要逐步淘汰。
  (三)着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产生的氮和磷,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重要原因。目前,规划区内的种植业污染比较严重,耕地平均化肥施用量约为每亩27.6公斤,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9.2%。规模较大的畜禽养殖场有65个,但粪便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率比较低。能不能把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住,直接关系到漕桥河水质的改善。一是大力实施绿色农业工程。在太湖一级保护区禁止施用化肥和农药。其它区域要加快实施化肥减施工程,开展农田氮磷流失生态拦截工程试点,2010年之前,完成8.8万亩测土配方施肥,建设生态拦截沟渠205公里。二是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今年年底前,要首先搬迁和拆除太湖一级保护区内的60户养猪场。对65个规模较大的畜禽养殖场,要大力推广生态养殖技术,到2012年,畜禽养殖粪便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5%以上。三是清理整顿围垦养殖。到2010年,完成漕桥河沿岸2050亩鱼塘的生态养殖改造,减少水产养殖污染。2012年之前,彻底拆除徐家大塘4000亩围垦养殖,实现退渔还湖。
  (四)着力加强河道与河岸垃圾清除工作。昨天在现场发现,漕桥河沿岸仍有不少垃圾堆放点,部分河段水面还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严重影响河道水质和景观。目前,规划区内已经建立了“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模式,也建设了部分收集和转运设施,但缺乏长效管理,垃圾入河现象仍然存在,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改进。要加大垃圾中转站、垃圾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镇、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率。建立河岸和水面保洁责任制度,年内全面清理打捞水面漂浮垃圾,清除沿岸所有垃圾堆放点,并以镇、村为单位划分责任区,负责河道保洁工作。加快完善船舶垃圾收集系统,所有船舶都要配备生活污水和垃圾收集贮存装置。到2010年,规划区内所有码头必须建成船舶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并确保这些设施正常使用。
  (五)着力推进河道的生态化整治。要采取更加积极的生态措施,改善漕桥河水环境质量。一是加强生态清淤工作。漕桥河主河道以及37条河浜的淤积十分严重,河床平均淤积深度1.4米,内源污染负荷非常重。各地要制订生态清淤计划,2012年之前,完成主河道及支浜138公里的清淤工作。清淤时必须注意河岸湿地与水生植物保护,加强淤泥资源化利用,确保安全处置,防止二次污染。二是加大湿地保护和建设力度。在漕桥河入湖口,建设461亩前置湖,通过悬浮物沉降、植物净化等技术,有效减少入湖污染负荷。建设入湖口湿地或前置湖涉及的用地问题,要尽快拿出方案,统筹解决。三是积极建设河道生态护坡和防护林。在漕桥河两岸50米范围内建设880亩生态防护林,在入湖口修建2公里生态护坡,防止河岸水土流失,有效隔离和控制入河污染物。
  (六)着力完善水环境监测监控网络。要对漕桥河水质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测,达到及时监测预警、区分污染责任、掌握排污总量的目的。目前,漕桥河仅有百渎港设有水环境自动监测站,监测能力明显不足,污染责任分不清楚。要在漕桥河、武宜运河和太滆运河等各主要监测断面抓紧建设一批水环境自动监测站,在37条主要河浜抓紧布设巡测站点,加强监测监控,形成连续自动、机动快速和日常例行监测能力,及时掌握漕桥河流域水质状况。规划区内的31家重点污染源必须在年内安装自动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实时监控,动态管理。同时,进一步扩大污染企业的监控范围,年排放COD 5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和生活污水处理厂都要安装自动监控装置,提高监管效率。
四、强化责任,狠抓落实
  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既是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有关地区和部门必须切实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真正做到上下游齐心合力,团结治污,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确保“四个落实”:
  一是确保规划落实。必须认真落实环境质量地方政府负责制。规划实施的主体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政府的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重要责任人。《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是依据《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编制的,是对国家总体方案的细化和深化。宜兴市、武进区以及流域内各镇,要根据规划确定的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本区域内的治理目标、治理重点、资金需求、技术方案以及需要采取的各项保障措施,通过层层分解,把目标任务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工程项目、每一个河段和河浜,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落到实处。各地实施方案要在10月底前上报省环保厅。其它14条主要入湖河流也要加快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尽早加以实施。
  二是确保项目落实。水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在项目,项目不落实,完成治理目标就是一句空话。各市(区)、镇、村要进一步根据方案所确定的项目,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明确每个项目的实施进度。根据规划要求,今后5年内,要完成5大类44个项目。其中今年需要实施20项,包括点源污染治理项目7项、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处置项目7项、面源污染治理项目5项、生态修复工程1项;明年需要实施9项,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处置项目3项,面源污染治理项目4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各1项。今明两年是规划实施的关键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至关重要。一定要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倒排时序进度,加大考核力度,确保每个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三是确保资金落实。初步匡算,规划实施的总投资约为8.85亿元,最近5年是大头,到2012年需要投资7.38亿元。这么多的投资,不可能全部依靠政府投入,必须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原则,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首先,政府投入一定要确保到位。按照规划安排,今年漕桥河治理需要投资1.7亿元,省里补助20%,无锡和常州市要按照1∶1的比例给予配套。宜兴市和武进区及有关乡镇,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确保治污工程的资金投入。其次,市场机制的作用一定要充分发挥。借鉴蠡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积极开展环境资本运作,通过资本市场筹集水环境治理资金。要认真落实生活污水处理费调整政策,今年年底前,宜兴、武进要将生活污水处理费调整到每吨1.3-1.6元。再次,环境资源区域补偿政策一定要尽快推开。目前,武宜运河的钟溪大桥断面作为常州补偿无锡的行政交界断面,已经列入太湖地区首批试点范围,补偿资金要按规定及时缴纳到位。漕桥河流域重要行政交界断面也要尽快纳入补偿范围。这次座谈会上,大家提出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和生态湿地项目的资金补助问题,请省发改委根据国家和省里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先拿出个方案,提交省政府讨论。
  四是确保责任落实。漕桥河整治牵涉到无锡和常州的两个市、区,工作难度大,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在建立区域联动机制上下功夫。流域涉及的各个行政单元之间、上下游之间要整体联动,通过定期会商、联合执法、联合监测通报,及时协商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武宜运河、太滆运河入湖污染物总量占整个漕桥河入湖污染物总量的85%以上,是漕桥河的主要客水来源。要强化治理责任,确保这两条河与漕桥河的整治工作同步展开、同步实施,共同促进漕桥河流域水质的逐步改善。滆湖水环境的综合整治也要抓紧开展,近期要重点解决围网养殖等污染问题。要在严格执法上下功夫。认真执行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和《江苏省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环保部门要敢抓、敢管、敢碰硬,真正做到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要在发动公众参与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公众举报制度,加强新闻舆论监督,及时公布流域内重点污染企业的排污情况,维护广大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与治污工作的积极性。要在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治污考核评价体系,严格执行治污责任目标考核评价制度。根据规划和实施计划的要求,由环保厅牵头,相关部门参加,成立一个班子,明确专人负责,对项目进展情况每半年检查一次,检查结果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每年都要召开一次会议进行总结。
  漕桥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仅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治污工程,更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力争把漕桥河建设成为改善入湖河流水质的标志性工程,以漕桥河的综合整治推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早日重现太湖碧波美景作出积极的贡献!(2008年8月13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