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精细管理 把握重点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08-10-08 00:00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 精细管理 把握重点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  常州市环保局

一、上半年全市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进一步将环保列入政绩考核,实施了领导个人目标保证金、常委分工挂钩负责、河长及月度分析点评等制度,出台了《2008年全市环保在行动方案》等文件,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市环保“三大战役”,即太湖治水、城区清水和净化空气,逐月对辖市、区排名打分,促进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合力落实铁腕治污,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太湖水污染防治得到全力推进。一是建立综合治理责任制和考核体系。落实了2008年太湖治水的目标和十大任务1502个项目。建立督查制度,严格实施考核奖惩。二是加大投入。实施减排保证金制度和环境资源区域补偿机制。认真落实加大环保投入和绿色信贷政策。三是控源截污。进一步严格环保准入制度,退批、否决项目120个。对城镇污水处理及印染、化工、电镀等6大重污染企业实行提标限排,加快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四是生态修复。实施了太滆运河等21条河道疏浚、清淤。全面启动村庄“三清一绿”工程,加快推进太湖一级保护区内“三退三还”工作,开展“一环五带”绿化工程,实施“一湖四河”沿线两侧500米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整治等。着力推进市区“清水工程”,城区46条河道已有18条变清,18条明显改善。五是治藻捞藻。建立蓝藻监测点,每天观察、每周监测、严密监控。人机结合做到蓝藻日产日清。五是科技治污。为产学研挂钩牵线搭桥,首次举办全市环保科技论坛,首创“环保实用技术超市”。完成2个市河生态修复和5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通过治理,三条入湖河道水质呈好转趋势,尤其是入湖断面氨氮指标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二)生态市建设有了新进展。20个环境优美镇建设已通过省级验收。生态环境质量指数2006年比2005年前进四位。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满意率比去年上升近5个百分点。一大批乡镇污水处理厂和管网投运。利用“禁塑令”生效及六·五世界环境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生态创建氛围。探索出台了扶持环保民间团体健康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努力夯实生态创建的群众基础。
  (三)减排任务完成过半。新建成投运6家污水处理厂,15个正抓紧建设,完成5家电力企业脱硫改造和28家重点企业限期“提标”。关闭化工企业218家,完成企业搬迁5家。
  (四)执法力度明显加大。一是实行检查“全覆盖”。每月对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辖区环保局每周对辖区内重点排污企业、污水处理厂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建设项目管理有关情况等8个方面;综合采取水路加陆路、白天加黑夜、飞行检查加交叉检查等方式,打出注重实效的“组合拳”。二是实施飞行检查“夜夜查”。在今年以来坚持每月不少于10次夜查的基础上,自6月份起,我局每周6天由局正、副局长带队,开展夜间飞行检查,每次检查8至10家重点排污企业,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全过程严格执法。认真实施“六查一提高”和环保后督查,对第一批6家重点污染企业派驻了环保代表,实施彻底的环保“体检”和“治疗”。对滨江化工园区内重点排污企业派驻了核查组,已核查44家企业,对8家实施了停产治理。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4万多人次,检查企业1.5万余厂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257起,处罚额同比增长11.5%,责令停产整顿或限产限排62家,责令限期接管48家,促使工业企业的排放达标率比往年大有提高。
  (五)能力建设有新提高。全市各级环保部门的人员、资金、装备均有所增加。
  (六)管理向精细化发展。一是召开了环境信访与执法、宣传教育、园区管理、环保科技和加强执法5个专项工作会议,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保障措施。二是深化环境基础管理。除了企业环境行为信息评定,深入开展治理设施运行管理和园区环保管理等级评定工作,与享受环保优惠政策及处罚裁量等挂钩,对最差等级的园区将实行区域限批。完成9家企业清污分流和排污口规范化设置试点。三是列入省环委会的3件年度环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饮用水源保护等市5件环保实事取得明显进展。遵循生态理念建成环保公益林。我局民主评议结果比往年大幅提升,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市“好班子”。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半年,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突出精细化管理,把握重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紧抓重点,做好“两个突出和一个强化”。一是突出对重点区域、行业和重点污染源的执法监管。主要是加强我市各类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对工业园区的现场监管,改善小康达标断面及入湖河道水质,确保市区46条河道达到水清目标,完成滨江化工园区等八个区域的扰民废气整治任务,以及强化对六大行业及污水厂等重点源的监管。二是突出对企业环境基础设施的监管,提升技防水平。继续督促企业开展全面、系统、彻底的清污分流工作。进一步推进对企业现有治理设施的改造,同时积极推行社会化运行。推广实施排污口规范化设置。三是强化环保能力建设。想方设法增强管理力量,实现环境监管执法的全覆盖。提升队伍素质,锻造环保执法“铁军”。
  (二)务求实效,狠抓铁腕治污。一是逐条落实铁腕治污的六大措施。通过“限、吊、停、封、关、抓”,严格严格再严格,重罚重罚再重罚,强力倒逼企业达标排放,维护群众环境权益。“限”即限期治理,限制生产和排污能力,限制新项目审批(乡镇限批、园区限批和企业限批),限制用电、用水;“吊”即吊销排污许可证,撤销违规项目“环评”批复。“停”即责令停产整顿,停生产线,实施差别电价,停止银行信贷,停止外贸资格;“封”即封堵排污口,封停车间或生产设备;“关”即责令关闭,切断供电、供水、吊销营业执照;“抓”即完善环保违法案件的移送机制,依法追究违法企业和个人的刑事与民事责任,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与新北区法院联合成立环保巡回法庭,为铁腕治污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结合推进全市“环保在行动”,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配合实施月度分析点评制等有效制度,打赢环保“三大战役”,确保实现我市年度太湖水污染防治和减排等工作目标。二是大力压降环境信访。进一步抓好12369环境信访平台建设,实施领导包案制度,确保不发生因环境问题而引发群体性事件。三是加快生态市建设进度。推进实施生态市建设“十大工程”。重点加快环境优美镇和国家级生态村建设,确保全市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标。同时,做好迎接环保模范城市复查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