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08-12-09 00:00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  科学发展 开创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  唐祖发 (句容市环保局局长)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环境保护工作要紧紧围绕思想解放、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推进科学发展的新观念、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环保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飞跃。
一、创新思维,
融入科学发展
  环保部门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部门,应该主动积极地融入宏观决策之中,努力发挥环保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作用。一是建立健全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环保部门与其他经济综合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处理当地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重大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转变。二是积极推进战略环评参与综合决策。在城市规划、资源开发、结构调整、新区建设等重大决策过程中,将环境要素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中去,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充分评价对环境产生的影响,促进环境经济政策的有效实施。三是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发挥环保在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提高环保准入门槛,特别是重污染行业的排放标准,促进企业自主创新,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高消耗、高污染、低收益的发展困局。
二、真抓实干,加快科学发展
  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是推动新一轮的科学发展。把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落到实处,关键是看能否破除阻碍我们发展的思想障碍,大胆把握机遇,抓住工作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在环保工作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强力推进污染减排工作。加强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三大抓手,将减排任务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和脱硫、停产项目,并落实各项减排保障措施。二是突出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句容河、便民河和洛阳河的省控、市控断面的监控和监测工作,通过加大污水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环保小康指标达标和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取得实效。要进一步严格保护饮用水源,确保市区饮用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饮用水质达标率98%以上。三是积极推进宜居城乡建设。巩固和提升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水平,推进生态市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企业、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绿色创建力度,全面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三、优化服务,促进科学发展
  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引进和建设。对全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局长负责、科室参与,做到提前介入,超前服务,靠前指导,为全市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全面推进“阳光公务”。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环保部门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凡涉及企业和群众利益及公共政策事项,都要及时公开,保障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三是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对环保审批、排污收费、行政处罚等工作中的服务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定期进行回访,促进环保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
四、完善机制,保障科学发展
  一是完善环保投入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环保投入机制,推动整个环保事业和环保能力的提升。一方面,将环保投入作为公共财政支出的重点,加大财政对环保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完善市场投入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在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引导和优化资源配置作用,促进民间资本、非政府组织资金投入环保领域。二是完善环保考核机制。重点强化和细化对污染减排和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考核,结合环保责任考核,真正建立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市委、市政府要制定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切实将环保指标真正纳入常规干部考核管理体系,并与干部的任用直接挂钩。三是完善宣传教育机制。要让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一方面,在市委党校设置环境保护的必修课程,开展以生态知识和文明责任为核心的全方位公民环境教育。另一方面,以“环保四进”为载体,创新环保宣传形式,激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