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点定位 重点重抓 强势推进环境执法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吴雨晴 (盐城市环保局局长)

  去年以来,我局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抓环境执法,重抓本级,重点突破,强势推进,环境执法取得明显成效。2007年,全市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591件,处罚金额达1694.62万元,平均2.86万元/件,分别比上年增长了60%、206%和91%。其中,市本级共处罚环境违法案件93件,比上年增加56件;处罚金额459.6万元,是前四年罚款总和的2.49倍;平均每件处罚4.94万元,比上年增加1.95万元。
一、高点定位,营造环境执法的强势氛围
  一是把环境执法摆在环保工作的第一位。环境执法是环保部门的主体职责和看家本领,在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特殊时期,必须把环境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把环境执法摆在环保工作的第一位。二是争取市、县党政第一把手全力支持环境执法。我局组织的重大执法活动,每次事前都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得到有力支持。去年6月12日,市委赵鹏书记亲自部署零点突击检查行动。7月6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化工行业整治,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紧急约见有关县党政领导,就化工园区整治进行警醒谈话。11月30日,赵鹏书记主持会办,具体部署对化工企业的环境安全问题进行全面清查。三是环保部门第一把手亲自抓环境执法。市、县环保局长倾心尽力,亲自组织环境执法,并将环境执法与污染减排、水源保护、化工企业整治等重点环保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四是社会舆论一致关注加强环境执法。市内主要媒体设立专版,宣传环保;我局公开环保举报热线,倾听群众呼声;重大项目环评公开,鼓励公众参与,逐步形成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环境执法的生动局面和浓烈氛围。
二、重点重抓,保证环境执法的强势推进
  第一,抓责任。一是成立局长任组长的环境执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处室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处,具体负责环境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和考核验收。二是实行局领导分工包县的责任体制。安排9位局领导分别挂钩一个县市区,局长与各位局领导成员分别签订责任状,把执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的质量指标落实到人,包干负责,单独考核。各个阶段的执法行动和突击检查,都由分工包县的局领导带队,现场指挥,在环境执法的各个节点上强化分工负责的具体责任。三是实行执法人员岗位目标承诺制。通过组织学习、举办讲座、集中汇报等形式,对参加执法行动的工作人员实行事前书面承诺、事中接受监督、事后逐项考核的责任体制,为强势推进环境执法提供思想、组织和责任保证。
  第二,抓突击。从去年6月中旬起,我局连续3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零点突击检查行动,对21家国控重点污染源、85家重点工业企业、省级以上交办的环境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和各地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在检查时间上,一般都是利用夜晚、凌晨突击检查;在检查范围上,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逐企检查,一个不漏;在检查方式上,事先不打招呼,直达园区、企业,让违法企业措手不及;在检查手段上,现场取样监测,现场照相、录像,做到证据确凿;在检查频次上,反复查,查反复,有的企业先后被查了五六次;在现场处理上,视其违法行为轻重,分类处理。对污染重、隐患大的企业,立即责令停产整改,并依法实施处罚;对初犯、污染轻的企业,帮助完善手续,制订方案,落实整改。每新一轮突击都是在前一轮突击成功的基础上实施,提高了执法的有效性和震慑力。目前,21家国控重点企业已按照要求,全部整治到位;85家市管重点工业企业已关闭1家,实施处罚22家,停产、停建14家,责令限期整改16家;省级以上交办的环境信访件,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实践证明,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违法问题,锁定目标的突击行动最有效、最管用。
  第三,抓重点。一是抓重点区域。市区突出城北工业集中区,去年11月30日,市政府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决定对城北全部36家化工生产企业实施整治,分批关停,市区不再保留任何化工生产企业。各地突出化工项目集中区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各类敏感区域。二是抓重点行业。突出化工行业和市区城镇服务业。三是抓重点企业。突出危害大的、偷排放的、整改不到位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举报不断的企业。对重点违法企业实施连续打击、重处高罚,让违法者不断付出违法成本。四是抓重点信访件。全年共办结重点信访件35件。
三、多措并举,推进环境执法的强行入轨
  1、强化执法公开。一是公开执法程序。利用行政审批中心的公布栏、盐城环保网、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公布执法流程和依据。二是公布处理结果。从去年6月12日起,对市本级查处并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一律上网公布。三是公开企业环境行为。大力推行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化,2007年,我市参加评级工作的企业达884家,在《盐阜大众报》上进行了公布。我局还联合金融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将企业环境信息行为等级评定结果和行政处罚等环境信息与银行共享,并进入银行企业征信数据系统。四是公开环境信息。依托改版扩容后的盐城环保网,及时公开环境质量、项目审批、排污收费、行政处罚、环境信访等社会关注的环境执法信息,盐城环保网也因此大幅度地提升了点击率,开始成为盐城市级机关最佳的政府网站之一。
  2、硬化执法手段。在强势推进环境执法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注意立足自身职责,用足现有法规,全力破解执法难题。一是对屡查屡犯的违法排污企业,从去年7月份起,连续实施处罚,并采取停发排污许可证,限批新、改(扩)建项目等措施,实施综合处罚和惩戒。二是对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企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去年,我市共申请法院执行案件37件,其中市局4件。三是申请环保审批的项目中有未批先建、未批先产、批建不符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一律先处罚,再审批。到去年12月底,已到位处罚罚款达70.1%,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3、健全执法制度。一是对所有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实行集体会办制度,局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办,增加规范性,减少随意性,同时还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互查。二是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我局对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的额度作出了新的规定,并对市、县环保局在处罚职权划分上作出明确界定,禁止越界行政、越权处罚。去年,我局先后对3起越权处罚的案件实施了纠正。三是开展环境执法专项监察,执行后督察制度。我局积极协调市监察局开展环保联合监察,关闭了市区饮用水源上游3家造纸和电镀企业;并采取市县联动、异地交流检查等方式,强化督查力度。四是严格执行重大环境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制度。要求各县(市、区)环保局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后,必须报我局备案;我局作出的重大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及时向市政府法制办、省厅法规处报备。
  今年,我们将根据省厅的统一部署,努力创新执法工作思路,拓展环境执法空间,提高环境执法水平,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再登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