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市“ 七个有”推进污染减排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唐祖发 (句容市环保局局长)

  句容市以“七个有”计划的实施,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工程,为句容的经济发展腾出环境空间。“七个有”分别是:
  一是有计划。句容市每年都要编制污染减排计划,对全年任务进行科学的测算分解,每年初在全市环保工作会议上,由市长以责任状的形式落实到各镇、开发区、有关部门和重点污染企业组织实施。
  二是有机构。句容市于去年12月成立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办公室,抽调人员专职从事污染减排工作,并负责指导其他部门和企业的污染减排工作。
  三是有项目。将污染减排任务落实到具体企业和脱硫、停产项目,强化减排的项目抓手。今年句容市重点抓好以下工程项目:一是强化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促减排。“十一五”期间,句容市计划投入10.8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3.5万吨。今年将完成下蜀镇5000吨/日,天王镇、宝华镇2000吨/日,其他7个镇1000吨/日的污水处理厂建设,并且全面配套污水收集管网、在线监测和脱磷除氮设施,做到全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目前,全市9家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各项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其中,属于太湖流域的边城、白兔、茅山三镇的污水处理厂已动工建设,其他各镇污水处理厂今年上半年全部动工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容2.5万吨的一期二步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竣工并投入运行。同时,句容市天然气工程已经启动,投入使用后市区和开发区将实现集中供热,大大削减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二是强化项目源头控制促减排。严格环境准入,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决不允许突破总量控制指标,切实达到污染减排目标。三是强化已建项目监管促减排。句容市从今年起,对化工、电镀、印染、造纸、钢铁和食品六大行业全面执行《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提高六大行业的COD、氨氮和总磷的排放标准,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坚决关闭。同时,深入推进城区、集镇和交通干线两侧燃煤炉窑的整治工作,减少粉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四是关闭污染项目促减排。按照市委、市政府“关闭一批、改造一批、搬迁一批”的总体部署,加快淘汰技术含量低、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企业,以产业升级削减污染物的排放。五是推进清洁生产项目促减排。对重点排污企业,通过源头、过程、末端“三控制”,实施循环经济和强制性清洁生产,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今年,句容市重点抓好嘉新京阳水泥有限公司、凯美科瑞亚(江苏)化工有限公司、宁武化工有限公司、兴春化工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的循环经济和强制性清洁生产。
  四是有台账。建立健全每个减排企业和项目的档案资料库,做到有案可稽,有据可查。
  五是有监督。强化监管和监测,促使市区和各镇污水处理厂更加规范的运行,保证污染企业和全市各污水处理厂能够稳定达标排放。
  六是有检查。定期组织开展减排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掌握进度、了解问题、推进落实,对完不成减排任务的镇和部门实行“区域限批”。
  七是有考核。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转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和句容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责任追究办法》精神,将减排与政绩挂钩,实施严格的“一票否决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污染减排工作推进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