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污染物减排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成 杰 (省厅污控处)

  十七大报告将环境保护提到了空前重要的战略地位,并对环保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作出重要部署,就节能减排也有多处论述。我们只有用十七大精神指导环境保护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来解决减排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完成减排任务,才能获得创新环保工作的不竭动力。
什么是减排
  环保工作从工业污染防治起家,到关停“十五小”,达标排放,一控双达标,清洁生产,再到发展循环经济,环境综合整治,无一不是在减排。实践证明,全面出击,求全责备,效果并不理想,“十五”末期污染物总量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减排就是抓住污染的主要矛盾,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技术资源,力求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比较明显的效果。这是环境保护从定性管理、浓度管理向定量管理、总量控制管理制度的转变,也是从粗放型管理模式向精细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对于环保部门来说,减排既是压力空前、任务艰巨的挑战,也是“壮我队伍,强我装备,升我地位”的机遇。
怎样减排
  一、认清形势
  污染物总量减排从提出至今经历了认识上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情况不明,盲目乐观。2006年,全国大多数省市都自认为全面或超额完成了年度减排任务,结果经国家环保总局审核,只有4个省市完成任务。第二阶段,方法未定,不知所措。2006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没有完成减排任务,而国家有关减排的方法和核算细则始终没有确定,大家感到无所适从。第三阶段,认清形势,立即行动。国家的核算原则基本确定以后,严峻的减排形势也已经明朗,我省各地立即紧张地行动起来,成立机构,加强人员,完善计划,督办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第四阶段,全力以赴,完成目标任务。
  二、务实工作
  1、健全减排工作机制。各级环保部门普遍增加了减排工作的人员力量,有的市县还增加了人员编制;建立了部门协调机制,报请省政府批准成立了省节能减排领导小组污染减排办公室;同时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各行各业的减排积极性。
  2、加强减排督查督办。省厅13个处室每月对挂钩督办市的减排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减排任务落到实处。
  3、加大减排监管力度。提高全省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的比例,加大查处力度,提高印染、化工企业排放标准,对超标排污和排污总量较高的企业实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4、加强减排调度指导。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减排核算细则要求,指导各市重新测算新增量,补充完善减排项目,核定减排量。
  5、完善减排基础工作。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和联网工作,加快火电厂烟气自动监测仪器的安装和联网,完善水污染源自动监控及联网。
  6、统一减排资料台账。印发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档案资料制作要求,统一全省减排项目台账资料的制作,确保所有减排项目有案可查。
  三、加大力度
  2008年是污染减排工作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真抓实干,再接再厉,切实做好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1、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减排工作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们要充分利用省政府污染减排联席会议这一好的机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交流和协作,共同做好减排工作。
  2、进一步加快重点治污工程建设。及早谋划,确定重点治污项目,逐一落实工作责任,做到项目清楚、责任落实、保障有力、减排量测算准确。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定期现场督办,确保重点治理工程按期完成。
  3、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开展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深化循环经济试点,在化工、冶金、印染、酿造、造纸、电镀等行业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削减COD排放。
  4、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新的排污收费政策,增强企业减排治污的内生动力。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落实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半的优惠政策,加大补助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经营领域,加大治污设施的建设力度。
  5、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通过强化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的监督管理,确保所有治污设施高效稳定运行。
  6、进一步健全减排项目台账资料。
检验减排实效的标准
  看减排的成败,不能仅仅看指标完成了没有,还要看通过总量减排的实施,产业结构有没有调整优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有没有加快,环保管理水平有没有提升,环保部门的地位有没有提高,有没有解决一些区域、流域和行业的污染问题,提高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
  一、为经济的长远发展留出空间。如果按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工业模式发展下去,到2020年实现GDP翻两番的目标,环境资源的负担至少增加3倍,环境将无法承受。因此必须通过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淘汰和限制高排放产业,为低消耗、低排放的优质产业留出发展空间。
  二、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根本原因在于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因此,污染减排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火电厂脱硫治理设施、垃圾发电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中心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治污能力,扭转环境质量不断恶化的趋势。
  三、提升环保部门的地位,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十七大报告中有15处强调了环保的内容,充分体现了生态文明对中华民族生存的重要意义。各级环保部门应抓住总量减排这个有利时机,扩编机构、壮大队伍、更新装备;促成各有关部门之间协同协作,调动全社会力量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共同努力。
  四、提升人民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近年来,大量人民来信、来访反映了环境问题的严重性,造成了社会不稳定。解决这些信访问题占用了大量的行政资源,有些还影响到了地方的形象。要从根本上解决信访问题,让人民满意,就必须推进污染物总量减排,解决好环境污染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