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建化工项目环境管理 促进苏北地区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  陈志鹏 (省厅开发处)

  近年来,我省苏北地区抓住产业转移的机遇,积极引进苏南和外省(市)资金、技术、设备,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推进了区域共同发展战略的实施。苏北绝大多数地区能注重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但也有少数地区环保意识不强,存在着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的问题,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不注重项目的质量,盲目引进一些高能耗、重污染的项目,有些还属于落后的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不仅造成了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影响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甚至阻碍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落实环保优先方针,促进苏北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就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苏北地区新建化工项目环境管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开发区环境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
  1、严格苏北地区新建化工项目空间布局。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省化工生产企业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和重新确认现有化工集中区,县及县以下不再新批化工集中区,县(市)最多只保留1个,禁止在区以外新布点化工项目。
  2、加快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厅等部门关于加强全省各级各类开发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意见的通知》要求,把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作为化工园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超前规划考虑,并作为项目引进和试生产的必要条件。对列入重点环境监控的园区污水处理厂,限期安装在线自动监控系统,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其运行情况及污染物排放信息实行季报制度,接受当地环保部门监督。
二、把好关口,规范程序,切实加强新建化工项目环境管理
  1、提高苏北地区新建化工项目准入门槛。禁上建设产业政策禁止、淘汰和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单个项目一次性固定资产投资额5000万元(不含土地费用)以下的各类化工项目。南水北调、通榆运河等重要调水工程沿线禁止审批新上化工、印染等项目。
  2、严格苏北地区新建化工项目管理程序。根据国家现行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管理制度,严格项目管理程序,严禁分拆项目后违规审批、核准或者备案。
  3、严格控制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所有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必须符合环保要求,在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中,建设项目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指标来源、平衡方案必须符合本地区总量控制方案,明确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及指标获取途径。新建化工项目,其新增的水污染物总量必须通过老企业减排两倍的总量来平衡。
  4、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未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未通过“三同时”竣工验收已投产的项目一律停产,并依法严肃处理。定期对全省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5、鼓励苏北地区发展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具有区位特色的化工项目。根据《江苏省沿东陇海线产业带建设总体规划》、《江苏省沿海开发总体规划》和国家有关专项规划,鼓励苏北地区投资建设海洋化工产品、高附加值石化后道产品、盐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等,提升苏北地区化工产业水平。
三、严格执法,强化考核,确保新建化工项目管理落到实处
  1、严格环保执法。对照区域环评批复要求,加强对化工园区的环保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严重违反环评批复要求的开发区不予审批新项目。按区域环评批复权限由批准环评文件的环保主管部门分批对辖区内园区开展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现场检查,并将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通报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机构,与金融信贷直接挂钩。
  2、实施区域限批。把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性条件,对排污总量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不能按计划完成减排任务的地区,违反建设项目环境管理规定,违法违规审批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暂停安排省级污染防治资金和其他财政专项资金。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者超总量被责令限期治理的排污企业,暂停审批该企业新增排放总量的项目。对环保制度执行不力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予以通报,并将该地区的环评审批权限暂时上收一级管理。
  3、发展循环经济。化工园区要努力转变“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清洁生产为重点,推动企业内部循环;以产业链建设为重点,推进园区内部循环。在招引项目时,注重入园项目之间的产业联系,从而形成产业链、循环链。
  4、加强对干部环保政绩的考核。按照省委组织部、省环保厅《江苏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核暂行办法》的规定,实施环保工作实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监察部办公厅、国家环保总局办公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错误做法和规范性文件的通知》要求,对有关招商引资、优化投资和经济发展环境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中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的内容进行全面清理,确保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得到有效贯彻执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