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文明创建 服务环保中心———在全省环保局长暨纪检组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加强文明创建  服务环保中心——在全省环保局长暨纪检组长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  朱铁军

  今年,全省环保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结合江苏环保工作的实际,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用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保证重点工作的全面完成;通过丰富多样的创建活动,进一步塑造环保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为我省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实现省级文明行业“三连冠”夯实基础。
  (一)用良好的学风加强理论学习
  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全系统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广大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中确立学习也是工作的新观念,进一步端正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效果。一是在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上下功夫。要制订学习计划,结合文件的研读开展专题讨论,努力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地环保局要抓好中心组的学习,以中心组的学习带动本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省厅将邀请部分市局局长参加厅中心组的学习交流。机关党组织还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党员的学习,并以党内学习带动党外学习。省厅文明办将在江苏环保网上开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专栏,为全系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二是在联系实际完善新举措上下功夫。党的十七大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也出台了创新的政策、法规和一系列文件,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措施,认真加以落实。三是在服务全省中心工作上下功夫。省委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已明确江苏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的奋斗目标,省厅确定的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就是全省环保部门落实中央、省委要求的具体体现,我们只有努力工作,着力提升小康社会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全面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和重点流域治污等任务,才称得上为江苏全面达小康作出了新贡献。
  (二)用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
  进一步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是新形势对全省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提出的现实而紧迫的要求。现在,环保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各种政策措施日臻完善,尤其是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为环保工作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当务之急是要我们抓住机遇,顺应时代潮流,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一是要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和省厅提出的工作任务,迅速制订年度工作目标,并分解落实到不同时段和各个部门及责任人员;二是扭住工作目标不放松,扎实予以推进,务求见到实效;三是定期检查调度,遇到问题不回避、不掩盖,认真研究,实事求是予以解决。
  省厅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在指导地方环保工作的同时,更多地注意为基层服务,帮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今年,省厅还将采取恰当的形式,就改进厅系统各部门工作作风、提高厅系统人员工作能力和基本素质,再次征求基层环保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切实推进省厅系统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建设。   
  (三)用良好的行风深化精神文明创建
  行风是一个行业精神风貌的展现。我们要将全省环保系统已经开展的“建文明和谐机关(单位),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人员)主题创建活动”作为加强行风建设的平台,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拓展活动形式。一是深化“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学习是生存和发展的理念,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常学常新、不断创新的理念;二是建设“民主型机关”,要用领导者的敬业奉献和开拓进取精神影响人,努力形成班子坚强、队伍凝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共事讲合作、尊重民意、畅所欲言的良好氛围; 三是建设“廉洁型机关”,突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加强巡视,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努力建设“五好”党支部;四是建设“效能型机关”,围绕环保中心工作的落实,大兴调查研究、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克服办事拖拉、互相推诿、不负责任的现象;五是建设“文化型机关”,树立和谐理念,建设和谐文化,要以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操守为重点,开展向道德模范人物学习的活动。我们还要继续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和“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切实转变行风,开展“建文明和谐机关(单位),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工作人员)主题创建活动”,贵在认真,重在坚持,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制定计划,拿出措施,把这项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还是新一轮(2007-2009年)省级文明行业创建的关键之年,要认真研究和坚持省文明委2007年2号文件印发的文明行业(单位)新标准、新要求,紧密结合江苏环保工作的新任务,坚持真创建、出实招、高标准、求实效。一是要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强调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班子其他成员积极配合,共同抓好创建工作。二是修订完善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省厅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全省环保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管理办法。各地也要从实情出发,明确目标,落实措施和责任人,同时要建立健全台账资料管理制度,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建立电子台账。三是精心组织干部职工广泛参与。要充分营造创建氛围,设计搭建活动载体,叫响创建主题口号,纵向上下联动,横向广泛延伸,想方设法多搞活动,多吸引人参加活动。四是增强创建合力。要加强本系统各单位的学习交流,加强同兄弟行业的联系共创,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及文明委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中发挥环保部门的积极作用。今年,省厅将在全省环保系统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环保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公众社会。
  回首江苏环保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江苏环保的工作经验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树立和弘扬“团结拼搏、求实创新、争创一流、为江苏人民服务”的江苏环保精神。江苏环保工作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处于“爬坡”阶段。因此,我们更加需要用江苏环保精神统一队伍的意志、凝聚队伍的力量、激发队伍的潜能。让我们共同努力,使江苏环保精神成为江苏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精神支柱和内在价值取向,为江苏环保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继续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2008年1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