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城乡分治” 构筑“城乡一体”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告别“城乡分治” 构筑“城乡一体”—— 江阴市实施城乡一体 化污染治理

●  省委办公厅调研处 省环保厅办公室 联合调研组

  最近,德国、法国、香港等几家世界著名专业治污公司在江阴市展开了激烈竞标,最终香港光大集团以8.9亿元的价格,获得江阴市城区污水治理市场30年的经营权。根据协议,集团将成立专业项目公司,用两年时间,再投资20亿元左右完成江阴市乡镇污水治理设施的收购和升级改造,并对污染物进行综合利用,最终形成污染物收集、处理、利用、达标排放的治污系统和污染物变废为宝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污染治理的总体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江苏环保事业的“二次革命”。
思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一体化规划
  我们在江阴新桥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实地“扫描”,八个宽大的方池内一样都是污水,不同的是有的不断冒起泡,有的却“风平浪静”。在不远处的一个圆池 ,池中的水已清澈见底,数百条金鱼在自由地穿梭。陪同的同志解释说,这就是处理后的中水,可以养鱼浇花,也可以用于工业的再次用水。江阴市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已有38家,日处理能力41.8万吨,其中工业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
  市环保局胡尚治局长告诉我们,江阴污水处理大致经历了分散治理、达标治理和集中治理三个阶段。2006年江阴市被评为全国首批生态城市,之所以有今天的成效,主要得益于思路的转变,正如原省委书记李源潮在江阴调研时所说“江阴是江苏环保优先取得重大成果的牌子,是沿江环保优先的标杆”。近年来,江阴把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目标和追求,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同步考核,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一起发展,并从体制机制入手大胆创新,成功探索出一条“让排污者付费、治污者赚钱”的市场化运作的新路子。
  据了解,江阴近五年用于污染治理的投入高达17亿元,其中社会化投入占到三分之二。在新一轮城市发展规划中,我们看到,生态发展和环境治理的规划已经延伸至2020年,范围覆盖全市988平方公里。市发改局陈副局长充满信心地说:这些规划全部实施到位后,江阴的生态环境将无可挑剔。
运作:一体化破解城乡分治难题
  香港光大集团以近30亿元整体收购江阴污水处理设施并以集团化的方式进行运作,这标志着江阴城乡污水分治时代已经划上句号。据了解,除城乡污水治理企业一体化管理外,江阴同时推行的还有管网一体化改造建设,同城同网同价一体化运营、污染物资源一体化利用等。四个“一体化”,开启了城乡污水一体化治理的巨大变革。
  江阴38家污水处理厂目前主要有BOO、TOO以及合资等三种运营模式,管网建设也是各自为政、自成一体,企业经营有赢有亏,发展不均衡。实行集团一体化运行后,部分亏损的治污企业可以通过这次捆绑出售收回投资,赢利企业则可通过出售股权,获得长期的收益。胡尚治局长介绍说,一体化的运作将有利于改变污水治理“重城市、轻农村”的现象,全市所有的乡村今后都将按照一张规划路线图分步实施,统一开发管理,农村低水平建设、低水平治理的时代就此结束。
  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朱民阳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树立环境污染也是政府和企业负债的理念,坚持环保优先,运用行政、经济、舆论等多种手段来齐抓共管环保工作。引进战略投资者正式运用市场手段来解决治污问题这一有力抓手,不仅使江阴的治污水平再上一个档次,工业污染100%达标排放,COD排放标准也由现在的80提高到50,生活污水治理由现在的75%提高到90%以上,更重要的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村的生活污水以及垃圾清运将同城市一样,实行集中处理,这将极大地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助推文明乡风和农民向市民的转变。二是通过治污企业的优化,可以引导和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聚,从根本上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成效:国家、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江阴市实施城乡一体市场化治理水污染之所以被誉为“二次革命”,主要在于江阴污水治理由此发生了战略性、突破性和全局性的转变,机制的创新为世界前沿治污技术的引进和溢出拓展了空间,最大限度地实现了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共赢。
  香港光大集团的介入,不仅使环保产业大家庭增加了新的成员,更重要的由于利益关系的联结,在政府环保部门进行执法监督的同时,集团化治污企业也可以同时监管排污企业,谁偷排就是让污水处理厂利益受损,这样的监管将更加到位彻底。同时,光大集团带来的新技术将使污染废弃物成为一种资源,可以发展相关的产业,市场前景巨大,效益诱人。
  对于政府而言,取回前期投资用于城乡环保基础设施的再投入,环保投入“资金难”的问题迎刃而解。这是看得见的收益,而最大的收益在于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监管分离,从过去主要依靠行政办法保护环境开始转向依靠制度、经济、法律的手段来保护环境的轨道。
  在江阴,让百姓重回“碧水蓝天”已不是梦。江阴治污模式的成功实践,为全省进一步落实“环保优先”的发展方针,开辟了一条极具意义的新路,也为其他县域污水治理市场化运作创造了新的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