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广环保先进适用技术 努力为环保中心工作服务

发布时间:2008-06-10 00:00浏览次数:

努力为环保中心工作服务 努力为环保中心工作服务

●  赵 挺

  2008年我省环保科技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就是环保科技为全省环保中心工作服务。突出一条工作主线,就是推广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强化四个基本职能,就是组织、协调、指导和推广。调动四个方面的积极性,就是充分调动科技部门、环保系统、科研院所与高等院校、环保企业的积极性。推进六项工作,就是推广环保先进适用技术、实施国家水专项、完善地方环境标准、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实施一批环保科研课题、推动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
一、大力推广环保先进适用技术
  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环保标准越来越严。在污染物减排方面,今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要分别削减3%、3.6%。在实施太湖新标准方面,启动了太湖流域169个已建、在建污水处理厂的除磷脱氮技术升级改造,纺织染整、化学工业等6大行业有527家企业开展限期治理,实施提标改造。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有200个示范村开展整治,重点是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养殖和秸秆等。对于省、市、县(区)环保科技部门而言,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工作是核心工作,是重中之重,要抓住城镇污水处理厂除磷脱氮、纺织染整、化工和电镀等工业废水提标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今年,省环保厅将组织召开2至3次现场会,推广纺织染整工业、化学工业和电镀工业等废水提标治理适用技术。各地特别是太湖地区,也要组织召开1至2次具有地方特点的现场会或交流会,在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上做出水平、做出规模、做出亮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环保企业,针对环保科技需求,发挥各自所长,积极投入技术推广活动,各级协会、学会也要发挥作用,做好桥梁和纽带。
二、积极实施国家水专项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实施方案,水专项将设湖泊、河流、城市水环境、饮用水安全保障、流域污染防治监控预警、管理政策研究等共6个主题,33个项目,分行政管理和技术管理两个体系。太湖流域将是实施水专项的主战场,涉及6个主题,7个项目。我们要积极成为行政管理体系和技术管理体系的纽带,做好行政与技术层面之间的沟通和协调。一是成立工作班子。明确专人负责,统筹协调所有实施的项目。二是摸清情况。国家、省、市在太湖流域已开展了很多科技项目,有正在实施的,有即将立项的,涉及面广。各地要摸清这些项目的情况,包括主要内容、进度安排、预期目标等,并制定相应的原则,做好与国家水专项的衔接准备工作。三是围绕地方实际,以改善水质为目标,提出具体的科技需求、研究任务、示范地点和配套工程等,确保水专项目标和地方水污染治理目标共同实现。四是加强与相关专家的沟通和交流,积极协调实施水专项过程中出现的有关情况。
三、加快完善地方环境标准
  一是全面实施太湖新标准。新标准发布以来,太湖地区各级环保部门在宣传培训、提标技术筛选、示范工程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企业抱有侥幸心理,持观望态度。我们一定要把道理讲清楚,把要求说明白。同时,各级环保部门还应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二是把制定太湖新标准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要求分阶段推广到沿江地区和淮河流域。发布《酿造和发酵工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污泥处理处置控制标准》及《流动注射分析法》,研究制定《生物综合毒性水质快速应急监测方法》、《苯系物、甲醛等气态污染物应急监测法》等标准。各地也可根据地方实际,提出标准需求,制定相关标准并按程序报批发布。三是更加重视标准的宣传培训和督促检查。今年,国家将按行业陆续发布新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对环境敏感地区如太湖流域设定了严于其他地区的特别排放限值,各地要组织开展对环保管理人员和相关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他们知标准、懂标准、用标准。要会同标准管理部门加强对各类主体标准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标准落到实处。
四、深入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创建
  生态工业园是生态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一是充分发挥环保部门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会同各级外经贸和科技部门,按照环保部、商务部和科技部的要求,积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工业园区建设。二是制定创建计划。全省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都应开展生态工业园区创建工作,尤其是启动生态市(县)创建的地区,其辖区内的省级以上开发区更应积极开展创建。目前,尚有6个省辖市没有创建单位,要填补空白。今年争取再有4至5家开发区批准建设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工业园。三是加强指导。首先要研究生态工业园区的基本条件和标准,对照条件和标准制订建设规划。目前国家级和省级生态工业园区的条件和标准是一致的,对于较难达到标准要求的指标如中水回用率,应提出具体的工作措施和相应的鼓励政策。第二,要把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重点,同时要强化特色,应加强清洁能源和再生资源使用,开展绿色交通和绿色消费,强化环境应急和监控预警等。第三,要组织实施一批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并将先进适用技术应用到清洁生产审核、产业链接过程中,充分发挥科技的引导作用。
五、组织实施一批环保科研课题
  根据省级环保科研课题经费管理办法和项目管理办法,省厅每年都要安排省级环保科研课题,并委托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定期发布环保科研课题简报,及时交流信息。今年指南已经发布,各级环保部门要配合做好项目申报、日常管理工作,使环保科研课题早出成果、早日推广;同时也要积极设立本级环保科研课题经费,明确使用额度和资助范围,积极鼓励、引导环保技术研发。另外,全省科技工作的重心将更加注重区域和领域的协调发展,环保部门要加强与当地科技部门的协调和沟通,积极做好科技支撑计划、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的服务指导工作;要注意收集掌握相关科技信息,吸收应用相关科技成果。
六、着力推动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
  一是加强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管理。积极组织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特别是具有先进适用技术的单位申报国家运营资质,争取今年持证单位超过100家。全面实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许可制度和运营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杜绝无证运营和无证上岗现象。督促持证单位完善日常管理制度,认真执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委托运营项目备案制度。严格环保执法,对未获得资质证书,从事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活动和运营设施排放不达标的单位,应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资质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处罚。二是组织开展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和操作人员培训工作,尤其是持证单位人员的培训必须到位,凡培训人数不足的,一律不予通过年审,不发资质证书。三是积极支持持证单位开展社会化运营,推行排污单位污染防治设施社会化运营制度。鼓励、引导排污单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环境保护设施运营单位对其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改造、运营、管理。对屡次超标准排放,并造成水污染事故的单位,应强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代为运营治理设施,所需费用由排污者承担。
  如何保证今年工作的顺利完成,一是要抓住主线,统筹兼顾。将推广先进适用技术这一主线,贯穿于所有环保科技工作中。围绕主线,安排工作,明确任务。二是要明确职能,发挥作用。环保科技的职能是组织、协调、指导、推广。我们应充分利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协会学会、企业以及环保部门内部等科技资源,组建浩浩荡荡的环保科技大军。离开了他们,环保科技工作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希望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面向环境保护工作主战场,开创环保科技工作新局面。三是要筹措经费,做好保障。一方面积极争取设立本级的环保科研课题经费;另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各级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还要采取合作方式,引导社会资金、企业资金、国外资本,投向环保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四是要完善制度,严格考核。衡量环保科技工作对中心工作所作的贡献,取决于推广了多少项先进适用技术,取决于建设了多少项示范工程,取决于促进了多少污染物减排。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将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工作作为评先创优的首要条件,对在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推广中,成绩显著、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奖励。
  环境保护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增强环境科技支撑力在任何时候都是环保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我们要继续发扬江苏环保精神,同心协力,锐意创新,踏实苦干,为完成全省环保中心工作做好支撑,为江苏全面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做好服务,为实现“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贡献更多的力量!(摘自4月11日全省环保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