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 海门“四大战役”打造国家生态市

发布时间:2008-08-07 00:00浏览次数:

突出重点  攻克难点  海门“四大战役”打造国家生态市

●  陆气浩 陈富强 (海门市环保局)

  海门自2006年全面启动生态市创建以来,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质量同步提升,物质文明与生态文明同步发展,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经济投入,完善政策措施,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对照国家生态市22项建设指标,目前,海门已有16项指标达标,3项基本达标。为加大创建力度,确保早日建成国家生态市,海门市紧紧围绕创建标准找差距、订措施,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围绕“四大战役”,奋力打造国家生态市。
一、全力打好生活污水处理“围歼战”
  创建国家生态市首要前提是城镇生活污水必须进行处理,而目前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仅为30%,城市污水处理率也只有82%,因此当前最重要、最迫切的工作就是要切实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为此,在市财政较困难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挤出资金,今年将投入2.5亿元重点实施“两纵一横”区域污水管网建设工程与衔接工程,实施三星、天补、三和等10个镇区排污管道与区域管网连接工程。今年将新形成7万吨的日处理能力,加上现有的2.5万吨日处理能力, 日处理能力今年可达9.5万吨。目前,一期工程设计日处理能力分别为2万吨和1万吨的第三、第四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工,7月底前将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4万吨的第二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将于7月底完工,10月底正式投运。管网衔接、连接工程也将于9月底全部完工,全市城镇一半以上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
            二、着力打好农村生态环境“阵地战”
  农村是生态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生态市创建的“主阵地”。国家生态市22项考核指标中,针对农村生态环境的就有11项。海门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在农村生态环境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大力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积极引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药、化肥、农膜,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和土壤污染,重视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采取有效办法,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加快推进各类标准化认证工作,不断提高有机绿色农产品比重,目前全市已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面积达72.75万亩,占食用农产品面积的92%,认定绿色食品29个,无公害农产品103个。二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门从农林、环保、水利、建设等几个部门抽调人员组建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全面负责农村环境的整治与管理。为加强农村生活垃圾的长效管理,按照“组保洁、村收集、镇中转、市处置”的要求,在全市23个乡镇(园区)全部推行、建立了专业化管理、社会化运行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农村环境保洁服务中心”。同时,对有条件的乡镇逐步开展垃圾中转站建设,逐步实行农村垃圾焚烧处置。创新农村改厕模式,力争全年农户改厕新增5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以“绿色道路、绿色河道、绿色江堤、绿色田园”建设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绿化造林,确保全年新增绿地面积50万平方米,将全市绿化覆盖率提升20%以上。三是全力推进以沟河整治为重点的水环境建设,继续推进全市二、三级河道的清淤疏浚工作,确保农村河道都得到整治,不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加大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开展以浒通河为重点的主要河流沿岸企业的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按照南通市“三镇两行业”污染治理的要求着力解决流域性污染问题。
三、奋力打好绿色基层创建“攻坚战”
  通过几年努力,海门已建成南通市级环境优美乡镇11个,全市236个行政村建成省级生态村17个,南通市级生态村51个,但是全市目前还没有省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级生态村,与“80%的乡镇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以及“30%的行政村建成省级生态村”的国家生态市验收基本条件相距甚远,成为创建生态市的“拦路虎”。市政府今年狠下决心,以环境优美乡镇创建为重点,同步推进生态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绿色宾馆等绿色创建工作,全力打好绿色基层创建“攻坚战”。一方面与三星、常乐、东灶港等10个乡镇签订责任状,督促其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改造镇容镇貌,确保年内全部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完成任务的园区、乡镇将重奖10万元,未完成任务的乡镇领导提升、评奖上实施环保一票否决。另一方面把生态村创建和全省统一组织的以“三清一绿”和“六清六建”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有机结合,研究制订本地区农村项目引进、环境监管、舆论宣传等方面的具体方案,形成全面、立体的农村环境管理网络,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问题,确保30%的行政村建成省级生态村。
四、努力打好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
  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注定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区域生态环境建设工作也同样如此,一要大力发动宣传攻势。继续利用新闻媒体、户外标语、横幅等各种宣传方式、方法,营造全市上下“人人关注环保、个个参与生态”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环保责任意识和生态创建意识。二要大力实施生态工程。坚持规划先行,做到建设规划服从于环境规划,环境规划优先于建设规划。全市23个乡镇(园区)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建设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实现了所有乡镇环保规划“全覆盖”。继续开展化工、造纸行业专项整治,年内将关闭小化工企业5家,关闭年生产能力5万吨以下的小造纸企业5家。重点加强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定期检查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状况,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合格率常年保持在100%。三要大力实施大气环境整治工程。扩大城区集中供热范围,逐步淘汰城区范围内的燃煤锅炉。今年,计划完成4家企业燃煤升级改造工作,在1至2年内,城区全面取缔燃煤锅炉。同时,将对4家氧化锌企业的炉窑烟尘进行治理,控制有害烟尘排放量。四要大力实施城市噪声整治工程。加强噪声控制,逐步在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商业区和人口集中区域合理设置噪声自动监测和显示设施,优先解决现有工业与住宅混杂地区的噪声扰民问题。五要大力实施固体废物处理工程。深入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垃圾综合利用率,收集后的垃圾统一送至启东垃圾处置中心进行焚烧处置,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加强了对工业危险废物的规范化贮存、堆放、转移和处置,确保工业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率达100%,全市不发生危险废物引起的环境安全事故;加强医疗废物集中收集、清运和处置,所有医疗废物均送至启东阳光固废处置中心进行焚烧处置,确保全市医疗废物的集中处置率达10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