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依法履行治太职责

发布时间:2008-09-01 00:00浏览次数:

严格贯彻执行《条例》依法履行治太职责

●  无锡市环保局

     在当前太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的正式实施,体现了省人大、省政府对太湖水污染治理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领导及环保主管部门运用法律保障实施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坚强决心,为我们严格履行太湖水污染防治职责提供了更加强大的法律武器和更充分的法律依据。
  目前,太湖流域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太湖湖体水质还没有得到根本性好转,湖体内营养盐浓度长期在较高水平波动,水体已形成“藻型生境”条件,处于蓝藻暴发期,太湖水污染防治正处紧要关头。同时,治太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许多问题的解决需要法律调节,许多措施的落实需要法律保障,许多矛盾需要通过法律手段处置,只有依法治理才能保证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和不断深入。修订后的《条例》进一步严格了治污标准,增强了治污手段,加强了环境监控,强化了治污责任,为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更加强有力的法律依据。我们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最有力的行动,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把太湖水环境改善作为环保部门的核心价值来实现。
一、 加大学习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法制环境
  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教育,提高全体执法人员正确执行《条例》水平和全社会保护太湖的法律意识,是做好太湖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是形成治理太湖强大合力和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的有效途径。我市在《条例》出台后,就制订了详细的学习宣传计划,采取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学习和宣传。一是认真学习。为切实把《条例》的精神实质理解透,把法律规定把握准,做到了解《条例》,熟悉《条例》,自觉执行《条例》。我市环保系统分别组织了学习《条例》的专题讲座,执行《条例》的座谈会、研讨会,对全市环境执法人员和企业法人、企业环保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分级培训,所有的环保人员都通过了《条例》考试。二是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印发了3万多本《条例》单行本和宣传册,分别向企业、社区和民众发放,迅速地将《条例》的内容传播到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公众,在全社会营造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三是紧密结合。坚持贯彻执行《条例》,并与贯彻执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相结合,与我市铁腕治污、科学治太的实际相结合。我们借鉴省《条例》的成功经验和立法本意,制订了《无锡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办法》,也于6月5日正式实行。同时,加紧制订和实施《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这次会议后,我们将按照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各级环保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和广度,努力营造全社会治太的良好法制环境。
二、 认真领会《条例》精神,严格履行法定义务
  《条例》对各级环保部门职权作了进一步的规定,十分明确,这对我们如何更好地履行职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我们依据《条例》各项条款的规定,系统地梳理了执法职权目录,进一步细化了全市环保系统各部门、各执法岗位的职责。多次召开执法工作会议,认真分析《条例》执行过程中将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处置对策和办法,并结合有关法规和《条例》重新修订了执法工作流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贯彻运用《条例》作为履行职责重点,强化执法监督;积极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从点源治理向全过程控制转变,从以行政手段治污向以法律手段治污转变,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环境执法水平。坚持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把铁腕治违作为铁腕治污的核心内容,把依法治太作为保障太湖水污染治理成效的根本手段。以“铁的法纪、铁的标准、铁的队伍、铁的要求”,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工业园区、重点行业的污染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违反《条例》规定的环境违法行为。对典型环境污染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报请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今年我市已由司法机关执行了3起环境违法案件,追究了4名责任人刑事责任。
三、 严格贯彻执行《条例》,深入推进依法治太
  太湖水污染治理既是当前十分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有把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作为铁腕治污的最强有力的手段,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完善制度。为了高效地贯彻执行《条例》,我们已根据《条例》规定,制订了《无锡市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指导意见》。同时,将尽快制定并落实与《条例》相配套的建设项目环保审批、排污权有偿使用等十个方面的实施细则,逐步把我市太湖治理、水源保护和生态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二是强力推进。积极配合市委、市政府全面加强我市应急机制建设,确保饮用水供水安全。全力实施调水引流、控源截污、排污封堵、捞藻清淤、污水接管等治太工程建设。坚持统筹规划、标本兼治,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太湖水污染防治目标。三是综合治理。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积极推行绿色信贷政策,认真落实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加快建设环境资源的限额分配利用和有偿转让机制,积极开展上市企业环保核查、企业环境行为信息公开等工作,及时向社会披露企业的环境行为,并公布污染单位和处理结果,形成全社会的监督合力。
  我们将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严格执行《条例》,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各项义务,全力以赴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为依法治太作出应有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