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配合 大力推进 努力提升太湖水污染防治科技水平

发布时间:2009-11-16 00:00浏览次数:

积极配合  大力推进 努力提升太湖水污染防治科技水平

●  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办公室

  国家水专项办组织有关部委、专家到江苏来检查指导工作,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推进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指明方向,提供保障。现将水专项江苏项目组织实施情况作简要汇报。
一、高度重视,全面配合
  江苏人均国土面积全国最少,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承受着巨大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切实加强污染减排力度,大力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的同时,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目前,水污染特别是太湖水污染依然是我省最突出的环境问题。太湖水污染防治是国家“三河三湖”治理的重点,是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国家启动实施水专项以来,我省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大局作示范、作贡献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水专项江苏项目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推进实施江苏项目的使命感、责任感。在今年2月26日召开的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罗志军省长强调要以实施国家重大水专项为契机,加强科技推广、成果转化和政策扶持,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应用到太湖治理上。常务副省长、时任水专项江苏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也在会上提出,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积极响应,省财政每年安排的20亿元治太专项资金,要为实施国家水专项提供资金保障。
  为统筹协调项目实施的有关工作,省政府成立了由分管省长任组长,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环保、建设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9个省级管理部门、3个地方政府、3个科研机构及4所高等院校为成员单位的水专项江苏省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并安排了5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目前,涉及水专项的有关省辖市也成立了实施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为水专项江苏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组织保障。
  根据环保部和住建部是水专项牵头组织实施部门的管理体制,为更好配合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结合部门职责,省环保厅和省建设厅反复协商,并进行了分工合作:环保部门牵头负责湖泊富营养化控制、水污染防治监控预警与管理及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研究3个主题中江苏项目的协调工作;建设部门牵头负责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2个主题中江苏项目的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也按照各自职责,全面配合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
二、积极协调,大力推进
  国家将我省太湖流域作为水专项的重点实施地区,“十一五”期间安排湖泊富营养化控制等5个主题11个项目44个课题,是对我们治太工作巨大的支持和鼓舞。水专项江苏项目研究内容丰富,参加单位众多,积极协调是地方水专项办的主要任务。
  一方面,积极做好项目(课题)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积极配合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做好项目层面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积极配合项目承担单位,做好课题层面实施方案的论证工作;积极会同地方水专项办,及时将地方的治污需要和科技需求提供给研究单位。
  另一方面,积极落实项目实施的配套条件。尽管项目(课题)实施方案一直进行调整,研究经费还需要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综合平衡,但我们积极协调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去年9月9日,受常务副省长、时任水专项江苏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赵克志的委托,省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大强召开了由省环保、建设、科技、财政厅和发改委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的配套资金协调会,会议明确表示水专项江苏项目示范工程必须与《江苏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或地方治污规划重点项目相结合,配套资金从省财政每年20亿元和太湖地区各市、县10%-20%新增财力的治太专项资金中安排。会后,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计了统一的调查表格,印发到各项目承担单位。在各承担单位填报的基础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核对水专项项目中拟建示范工程与《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和《江苏省“十一五”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规划》中重点工程的衔接情况。今年4月17日至18日, 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水专项江苏项目所涉及的地方和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共160多人参加的对接会议,进一步核实水专项江苏项目中的拟建示范工程与《江苏省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地方治污规划重点项目的衔接情况,为落实示范工程和配套经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充分发挥国家水专项对地方治污工作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128项拟建示范工程中已落实了80%,所需6.2亿元的地方配套经费已落实51%。
三、加强管理,认真实施
  为落实国家水专项实施启动要求,协助国家做好水专项的管理工作,要求各承担单位以更扎实的作风,更严谨的学风,认真实施好江苏项目,切实提高科技创新、集成能力,加强科技推广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加快应用到我省水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上。
  一是开通了国家水专项江苏项目信息交流平台。为了加强和便于水专项江苏项目(课题)的信息交流,及时掌握项目(课题)的进展情况,利用省环保厅网站,开通了“国家水专项江苏项目信息交流平台”。该平台为与江苏有关的每个项目、每个课题设置了专用的用户名和密码,项目(课题)的进展情况和相关的信息可随时通过该平台传达。
  二是调度国家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情况。一方面,进一步核对水专项江苏项目中拟建示范工程等相关信息。在各课题上报拟建示范工程相关信息的基础上,会同项目承担单位作进一步核对。另一方面,组织召开了项目(课题)进展情况报告会。9月份,我们针对水专项江苏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太湖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技术项目,组织召开了2次进展情况报告会,省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及太湖流域管理局、苏锡常三市环保局、宜兴市环保局都派人参加了会议,项目承担单位及下设的15个课题承担单位分别对研究进展情况作了汇报,有效推进了项目(课题)的实施。
  三是制订了水专项江苏项目管理办法。为推进水专项江苏项目的顺利开展,实现规范管理,根据国家有关管理文件和要求,制订水专项江苏项目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四、水专项江苏太湖流域项目主要进展
  前几天,督查调研组在我省苏锡常三地考察了12个示范工程和有关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对水专项江苏项目进展有了一定的了解。这12个示范工程分别属于湖泊富营养化控制主题中的太湖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主题中的环太湖河网地区城市水环境整治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及饮用水安全保障主题中的长江下游地区饮用水保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
  太湖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下设的15个课题中有14个课题与江苏太湖流域有关。目前,项目与课题都完成了野外工作站的建设,可保障课题现场调查与示范工程的开展。各课题均已展开了全面的野外现场调查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翔实的基础数据,同时针对重点乡镇行业的提标改造、入湖河流小流域的污染控制、湖滨带及缓冲区建设、有毒有害污染底泥环保疏浚、大规模蓝藻去除与处理、水源地保护以及流域综合管理平台等关键技术瓶颈,开展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技术,获得了重要参数。其中污染源控制与污染物减排技术、重点行业废水提标改造技术、船载一体化富藻水收集和蓝藻浓缩脱水集成技术、重要富营养化机理过程的现场技术示范及湖泊生命观测系统等示范工程进展情况较好。
  环太湖河网地区城市水环境整治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下设的8个课题均与江苏太湖流域有关。目前,各课题明确了示范区域的外在位置形态和功能区划,初步掌握了各示范区域内的重点污染源情况,完成了40余项关键技术和重点任务的研究,开发出水环境安全基础数据库(目前正基于GIS技术,开始构建基础信息数据库和水质信息数据库),构建了常州老城区综合示范区基础信息平台和场地污染源信息GIS系统,初步建立了无锡城北厂区域污水管网数据库和城北厂排水管网拓扑关系数据库。
  长江下游地区饮用水保障技术集成与综合示范项目,下设的6个课题中有4个课题与江苏太湖流域有关。目前,各课题基础资料和数据的调研和收集工作基本完成,城市应急供水调度系统研究与调度决策平台建立方面已完成多源信息获取、预处理、数据分析与信息挖掘等工作,无锡中桥水厂超滤膜示范工程及苏州水司管网、新区管网、园区管网和吴中管网的联通示范工程正在建设。
  其他项目,如流域水环境质量风险评估与预警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下的太湖流域水环境风险评估和预警技术示范课题,主要开展所辖区域的水环境风险评估,构建适应大型浅水湖泊特征的水环境风险预警系统及太湖重污染区风险评估和预警平台,满足太湖流域江苏地区水环境风险评估和预警的需求,示范工程预计在2011年底建成。水污染控制政策创新与示范研究项目下的水环境保护投融资政策与示范研究课题已在省级层面及无锡市级层面做了调研,进展也较为顺利。
五、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随着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我们在组织协调、统筹服务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实际需求和研究需求结合不紧,导致部分拟建示范工程和配套经费较难落实;二是信息交流不够及时,导致对项目进展情况与相关信息掌握不全;三是地方作用定位不明,导致参与水专项管理的程度和力度不深。
  为深入推进水专项江苏项目的实施,我们将按照国家水专项管理办法,积极配合国家水专项办,加强项目监督管理,重点抓好五件事:一是进一步协调落实示范工程和配套经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制订出台水专项江苏项目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管理;三是完善国家水专项江苏项目信息交流平台,增进信息交流与沟通;四是充实水专项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提高协调能力和水平;五是深入了解地方科技和管理需求,为迎接“十二五”水专项作好充分准备。
  要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必须依靠科学技术,必须坚持科学治太。我省太湖流域能作为水专项的重点实施地区,既是党和国家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又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更是对江苏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实施好水专项江苏太湖流域项目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国家水专项办的指导下,配合研究单位落实实施方案,争取水专项科研成果尽快在江苏开花结果,为早日重现太湖碧波美景作出应有的贡献。(摘自10月23日于红霞副厅长在水专项太湖流域督查调研会上的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