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1-16 00:00浏览次数:

在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  徐 鸣

  省政府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温家宝总理关于太湖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太湖治理重点工程建设。会议召开之前,省政府组织4个督查小组分赴流域五市,察看工程现场,评估工程效益。刚才张大强副秘书长传达了温总理的重要讲话,通报了督查情况;五市和省有关部门作了很好的发言,我都赞成。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 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的紧迫感
  当前,太湖治理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太湖治理有了积极进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从今年各项监测数据来看,国家考核的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湖体没有发生大面积“湖泛”,主要的氨氮、总磷、总氮、湖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以及蓝藻密度、发生面积等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主要入湖河流水质继续改善。8月初,温家宝总理视察太湖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说明太湖治理的决策是科学的,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有效的。另一方面,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太湖水环境变化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根治太湖水污染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年太湖水环境的好转,有多方面的原因,既有我们这两年工作力度大、成效明显的因素,也有今年气温比较低、雨水比较多、太湖生态水量比较大的因素,可以说是“人努力,天帮忙”。但今年下半年尤其是明年的情况究竟如何,还是未知数。事实上,太湖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今年7、8月份,最大藻类密度均过亿,蓝藻最大发生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而且总氮控制难度较大,情况很复杂。对取得的成绩,我们切不可估计过高,盲目乐观,只有继续努力,才能争取更加主动的局面。
  工程建设是落实治太措施的重要载体,实现太湖水质的根本好转,离不开各项工程的快速推进和有力支撑。在太湖治理的主要措施中,根本的、治本的还是控源截污,而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通过工程建设来实现。省政府决心很大,用于太湖治理的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省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太湖流域各市县每年安排新增财力的10%-20%。根据国家总体方案和我省实施方案,到2012年,我省要完成1601个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703项,在建493项,还有405项尚未动工。明年我们将迎来国家“十一五”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考核和治太总体方案中期评估。因此,今年的工程建设情况显得尤为重要。从这次督查来看,各地、各相关部门都能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把工程建设列入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工程推进,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各地工程完成率均在40%以上,工程在建率均超过了30%。但是,对照全年目标任务,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程建设还存在不平衡性。工程完成率达到50%的只有两家,其他都在50%以下。二是部分工程还没有充分发挥效益。主要是污水处理厂管网不够配套,部分运营负荷不足,效果不理想。三是资金需求压力较大。一些投资较大的工程相继进入实施阶段,解决筹资问题日渐成为治太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些问题都有待认真研究解决。
  总之,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太湖治理面临的形势,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再现生机”的重要指示和温家宝总理视察太湖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太湖治理与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推进科学治太工程,做到投入力度不减、工程建设不慢、执法监管不松,不折不扣地完成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确定的工程建设任务。
二、 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快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的步伐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4个月时间,太湖治理工程建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充分发挥效益。
  一要突出抓好供水安全保障和调水引流工程。在全面建成第二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的同时,加快建设太湖流域区域供水联通管网,真正实现“双源供水、双重保障”。走马塘延伸拓浚工程要加快征地、拆迁和开挖工作,年内完成投资8.5亿元。加快新沟河、新孟河引排工程前期工作,做好与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跟踪对接,确保新沟河明年开工建设。
  二要突出抓好控源截污和生态治理工程。以污染减排倒逼结构调整,大力实施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继续开展小化工专项整治,省环保厅建议地方政府关闭的企业名单先在省环保网站上公示,征求各方面意见后,正式送达地方政府,适时向社会公开,充分借助舆论力量,促进污染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大园区以外小化工企业的整治力度,在坚持园区环保准入条件的前提下,逐步改造搬迁纳入园区,统一管理,集中治污,达标排放,年内建成610家工业企业提标改造、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和中水回用示范项目。完成梅梁湖、竺山湖和东太湖共约20平方公里、758万立方米的生态清淤任务。加快规模化养殖场治理改造和生态拦截沟渠工程,大力推进环湖14个湿地和滆湖、长荡湖的围网养殖整治。同时,要有效防止湿地工程造成新的污染。
  三要突出抓好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深化“双河长制”,积极推广无锡、常州等地的“片长制”、“断长制”经验,把流域治理任务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确保按期完成流域治理任务。省太湖办、环保厅要定期向河长、片长、断长通报河流水质情况和流域治理动态,引起重视,推动工作,防止流于形式。总结推广宜兴市的做法,狠下决心,果断行动,大力封堵入湖河流排污口,不断改善入湖水质。抓紧编制武宜运河、苏南运河、滆湖、长荡湖整治规划。认真实施国家考核的5个省界断面达标方案,确保出境水质稳定达标。
  四要突出抓好太湖水环境监控网络和科技示范工程。按照高标准、全覆盖、最先进的要求,完成55个省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点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建设重点污染源监控系统,尽快实现对太湖流域主要水体、重点断面和主要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的全覆盖。为科学治太提供科技支撑,首先要把太湖富营养化的来源弄清楚,然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省太湖水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要把这项研究作为重点来推进。积极筹建太湖研究院,大力开展基础研究和技术攻关,组织重点课题国内外招标,完善专家工作机制,力争在治污难点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依托863、973和省级课题已有成果,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集中控制及资源化利用、水葫芦控制性种养及资源化利用等示范工程建设。
三、加强领导,不断提高太湖治理工程建设的组织水平
  完成年度太湖治理工作目标,既是省政府下达的硬任务,也是对各地领导科学执政能力的具体考验,必须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统筹推进。
  (一)进一步落实目标责任。要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职责,加强工作建设的组织推进、监督检查、验收考核。明确市县政府的责任,在领导精力、资金投入、组织力度上进行倾斜,动员社会各界支持工程建设。省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指导协调,对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研究提出解决办法。省政府将对目标责任书组织严格的考核奖惩。
  (二)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管理。要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着不让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不快的工程项目,要重点督查,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推进。要严格实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和工程监理制,确保工程质量。项目竣工后要按规定进行验收,不合格不得交付使用。工程建成后,要组织开展运行评估,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三)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省发改委、财政厅、太湖办配合,抓紧下达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二期资金,并根据国家总体方案和省实施方案,及早研究制定三期资金计划方案,促进工程早开工、早竣工、早见效。各市、县政府要确保每年新增财力的10%-20%专项用于太湖水污染防治,保证工程建设资金配套到位。全面征收氨氮、总磷超标排污费,抓紧落实污水处理费调价政策。严格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加强核查和绩效评估,开展专项审计,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近来气温变化很大,蓝藻暴发和“湖泛”发生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危险期还没有过去,必须保持高度警惕。要合理调度蓝藻打捞船只和运输车船,组织好打捞队伍,配备落实好处置场所,突出水源地区,强化蓝藻打捞,做到蓝藻“日产日清”。已建的6座藻水分离站要全部正常投运,蓝藻资源化利用工作要尽早投运,防止二次污染。继续严密监控湖体水质和蓝藻水华变化情况,加强“湖泛”巡查巡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切实做到预警及时,防控有力,努力实现安全度夏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