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

发布时间:2009-12-24 00:00浏览次数:

依靠科学  明辨是非 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祝贺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

●  徐 鸣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勤劳智慧的江苏人民团结奋斗,自强不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环境保护事业也实现了长足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江苏在发展乡镇企业、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就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90年代中期,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城市化进程的实践中,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之一,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跨入新世纪,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环保优先方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并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作为全面小康社会考核体系的“一票否决”指标,引导各地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十一五”以来,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我省连续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减排目标,朝着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的方向不断地迈进。
  在江苏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创新发展的过程中,环境监测工作争先创优,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在全国省级监测站中,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较早获得国家计量认证,较早通过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的验收,较早形成了地表水109项全分析能力,较早开展饮用水源和土壤有机污染物的跟踪调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应该讲,无论是我们的仪器设备还是我们的科研队伍都是比较强的,走在了全国前列。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在应对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中,我省环境监测工作者千里支援,大显身手;在汶川特大地震环境灾害应急监测中,江苏环境监测小组在德阳市坚守了26天,提供了1万多个监测数据,为确保当地饮用水源的安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近几年的太湖治理过程中,环境监测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日夜奋战在第一线,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的监测数据。这些都充分展现了江苏的环境监测力量和技术水平,展现了江苏环保卫士的风采。
  保护环境、改善生态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江苏国土面积小,环境容量小,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由于我省工业化进程有明显赶超的特点,发达国家上百年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省已经集中出现。同时由于经济消费增长较快,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依然较高,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些新的环境问题不断产生。江苏省南有太湖,北有淮河,中间还有长江、大运河。这些都属于环境保护的敏感地区。环境问题实际上是一个社会问题,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虽然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环保队伍,但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还要依靠科学,依靠大量的数据。没有大量的科学数据,我们的执法就不可能公正,不可能严明。只有知实情,才能明是非。所以监测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环境管理的科学化程度,关系到环保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环境监测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基础,全省各级环保部门都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将环境监测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总结30年来的经验教训,虚心学习兄弟省市和国际上的先进做法,努力实现“服务社会化、监测自动化、管理规范化、装备现代化、人才高端化”的目标要求,再接再厉,加倍努力,加快构建先进的监测预警体系,为江苏的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