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 整体推进 促进环境监测大发展

发布时间:2009-12-24 00:00浏览次数:

持续创新  整体推进  促进环境监测大发展

●  万本太 (国家环保部)

  今天,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庆典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30年来,全国环境监测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全国已经建立了较完善的环境监测体系,形成了国家、省、市三级环境监测网络,拥有2300多个环境监测站和47000余人的环境监测队伍,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30年来,环境监测在为政府重大决策、主管部门的管理创新、环境监督执法的技术支撑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江苏环境监测工作30年,是一个持续创新、蓬勃发展的过程。全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成绩突出,分析测试能力在全国名列前茅;机构队伍建设整体优势明显,率先通过国家标准化验收;监测的基础工作扎实推进,监测科研成果显著;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建立了适应省情、全国领先的管理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获得多项重要殊荣。这既得益于江苏省、市、县政府及各级环保厅局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得益于省监测中心的带头表率作用,带领全省环境监测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奋斗,与时俱进。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典范作用体现在面向全国、面向管理的服务意识,体现在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有益经验,体现在强化管理、整体推进的有效措施,体现在自加压力、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体现在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实现物质、精神双丰收的做法。江苏环境监测取得的进展,不仅推动了江苏全省环保工作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全国环境监测乃至全国环保工作贡献了宝贵经验。
  环保部周生贤部长在全国环境监测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全国环境监测大推进、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已经来临”,环境保护工作的历史性转变对环境监测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国环境监测系统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促使监测有大发展,鞭策监测有大作为。相信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下,在江苏省环保厅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通过江苏环境监测战线上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江苏环境监测工作一定会在过去的基础上做得更好。希望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在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方面深入探索,努力实践,带领江苏的环境监测系统跃上一个更高的发展水平。(根据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