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强化管理 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09-12-24 00:00浏览次数:

抢抓机遇  强化管理  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  陈蒙蒙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省环境监测中心成立30周年,对江苏环保战线有着特殊意义。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省环境监测站也是我省成立最早的环保直属机构,因此我们今天庆祝环境监测中心成立30周年,一定意义上也是纪念我省环保事业30年的发展历程。30载风雨同舟,几代人艰苦创业。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环保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省环境监测中心始终以服务环境为己任,以说清环境质量状况及其变化规律为目标,以环境监测标准化、现代化建设为载体,带领全省环境监测系统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从开展优质实验室创建、计量认证,到全省环境监测标准化建设率先整体通过国家验收;从零星、分散的手工监测起步,到全省大气、水环境和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初步建成;从对单一的点源、断面分析,到对城市、农村以及生态环境质量的综合评价;从常规监测能力的不断增强,到有机污染物、卫星遥感等高端监测分析能力的形成,江苏环境监测能力和管理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在环境科学决策和执法监管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为推进节能减排、重点流域治理等环保重点工作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江苏环境监测工作取得这些成就,是环境监测中心几代环保人努力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全省各地环境监管和监测机构的支持和配合。在此,我代表环保厅党组向环境监测中心的全体职工,向为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和监测中心成长做出积极贡献的老同志们,和全省环境监测战线的全体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十而立,人到30要立志,机构同样面临着由大变强,需要去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未来的一段时期,是我国环保事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环保道路,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时期,环境监测工作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无比宽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全省环保部门和广大环境监测工作者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要求,牢牢把握环境管理的需要,加快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把江苏环境监测事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省环境监测中心也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在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监测能力、拓展监测业务、强化质量管理、建设监测队伍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开创新的局面,努力把省环境监测中心建成能力更强、水平更高、业务更广、全国一流的环境监测机构。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环保部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下,在广大环境监测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环境监测中心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定能为环境事业发展和江苏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根据在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建站3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