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内需保增长 优化环境促发展 ——无锡市开展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09-04-20 00:00浏览次数:

扩大内需保增长 优化环境促发展

——无锡市开展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

●  徐 荣 (无锡市环保局)

  今年年初,无锡市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的同时,紧扣本地发展实际,以“扩大内需保增长,优化环境促发展”为目标,以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为抓手,坚持把环保服务作为发展的第一立足点、第一增长点和第一竞争点,激励大家将环境执法与服务发展紧密结合,唱响了为建设生态无锡做贡献的主旋律。
一、把握机遇,强化服务理念,提升环境竞争力和创造力
  (一)举全市之力,营造服务意识。春节后刚上班,无锡市政府就专门举行了“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劼在启动仪式上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从身边的实际问题、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入手加以解决,做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市环保局认真贯彻市政府的指示精神,以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为载体,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进一步树立服务和支持企业的发展理念,把帮助企业破解环保和发展难题、共渡难关作为当务之急,把实施提标改造、达标排放工程作为减排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进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举全市之力,突出能动效应。市环保局专门成立了以“一把手”局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市(县)、区环保局也分别成立了工作小组,并迅速开展了活动。为使活动扎实推进,市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方案》、《关于分解落实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细则》等文件,对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还召开活动推进会和调度会进行深入推进,要求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需要时间解决的问题限期完成,将环境执法由过去的“查超标”向“帮达标”转变。
  (三)举全市之力,提高服务质量。坚持突出社会效益、群众效益和环保效益,把主要精力放在为企业服务上。狠抓三个重点环节:一是做企业贴心人。主动为企业送环保法律、法规资料,让更多的个人、单位和组织了解环保部门的执法权限,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二是为企业解忧难。深入企业一线,为企业环境管理进行“健康体检”,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开“方子”,帮助企业节省建设成本,提高环保效益。三是与企业共命运。变执法监管为主动服务,热情帮助企业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引导企业自觉承担环境保护责任,走和谐发展道路。
二、出谋划策,立足经济发展,提高执法与服务水平
  (一)加强法规宣传,力促污染治理。在严格环境执法的同时,将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项目审批政策、审批程序等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对企业进行宣传,帮助企业掌握环保政策法规和技术。积极向企业推介先进的环保技术,为企业提供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技术信息。加强环保新法规、新标准、新技术的培训。编印了2000多份环保法规宣传手册分发到各地企业,还先后举办了两期重点企业“老总”环保知识更新培训班,通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劼亲自讲,市环保局刘亚民局长重点讲,环保专家详细讲的形式,为企业解读当前环保形势、任务和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等知识。还通过召开企业法人代表座谈会、向全市重点污染企业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等形式,认真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调查意见,拿出整改措施,认真落实并改进。此外,还积极开展为企业环保工作人员进行环保管理知识培训,提高企业环保一线操作工的业务技术和管理水平。
  (二)签订环保公约,树立先进典型。在开展百日环保法规宣传服务活动期间,全市环保部门和150多家重点企业签订了一份环保公约,承诺依法办事、服务企业,双方相互监督,依法自律,规范执法行为。企业承诺: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法律、法规,实施清洁生产,淘汰资源利用率低、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落后生产工艺,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等。此举强化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提高守法自觉性,企业环境违法现象明显减少。
  (三)争取减排资金,推动污染治理。面对全市减排空间日趋狭小的现实情况,无锡市环保局在改善环境质量中积极营造服务软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绿色”服务。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了解国家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向,帮助企业做好污染治理工程项目的材料申报,积极向上级环保部门申请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为企业实现节能减排提供资金支持;对环保诚信企业,在开展清洁生产或技术改造申请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的,环保部门给予优先考虑。宜兴市环保局全力指导和帮助重点排污企业和污水处理厂申报中央和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竭诚为企业解决环保治理资金困难,已完成19家企业的申报工作。江阴市政府从建立减排考核与激励机制入手,配套出台实施了《主要水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奖励办法》,对通过落后产能关闭、“升级提标”和大力推行中水回用的减排工程,从市财政拿出资金专门给予重奖,奖励通过实施废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工程、关停污染企业等减少COD排放项目的有关企业。新区环保局积极推进在线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和第三方运行维护,妥善解决安装企业存在的资金困难。
三、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危机,实现环保与发展双赢
  (一)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率先在全省取消了环境评价预审规定,取消了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预审程序,强化环保咨询服务功能,通过网上咨询或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接受建设单位的咨询,还完善了服务指南,及时修订服务告知单,编制了项目审批意见范文,实行市行政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在确保完成减排任务前提下,还积极支持经济效益好、产品附加值高、属于产业鼓励类的重点项目建设。对部分业主项目竣工后未能及时申请验收的,向企业提供“温馨提示”,即在下发项目批文时给予书面告示,提醒业主按照审批要求建设,并及时进行试生产备案及竣工验收;对国务院、省政府扩大内需支持的项目和拟申请国家资金的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确保项目建设在环评审批环节上不走弯路。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环保一厂一档、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台账和环保“三量”(增量、减量、变量)台账等,完善环保管理各项制度,让企业在经济寒流中感受到温暖。针对大部分企业想加强环境管理,但又缺少专门人才、专业知识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实行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并编写下发了《企业环境监督员制度建设指南》,目前全市首批环境监督员经集中培训已正式上岗,使企业在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方面跃上了新台阶。
  (二)深入企业现场,把脉环保治理。无锡市环保局在要求企业自身努力的同时,变环境执法“事后查处”为“事先服务”,要求执法人员走进企业一线,为企业问诊把脉,帮助企业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帮助企业用好环保适用技术。一是深入现场“巡诊”,对全市重点污染企业进行一次环保法规执行情况、治理设施运行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等方面的“全身体检”,提出存在的问题,探讨整改的办法,引导企业实现污染物排放的减量化和最小化,协助企业控制污染、提高经济效益。二是组织重点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交流治理经验和体会,提高治理水平。三是通过开展“洗染、洗车、扬尘、涉及重金属”四个行业专项整治,帮助企业提高行业环境管理水平。崇安区环保局通过建立“4S店”环境管理示范街活动,在全区开展环境规范化管理;新区环保局采取联合行动,全力推进污染控制示范街道创建工作;惠山区环保局积极推进企业尾水回用工程,不仅为企业解决尾水治理困难,而且主动协调尾水回用单位,积极引导企业走良性循环发展之路。四是针对部分治理“老大难”企业,组织环保专家对全市150多家重点企业上门“会诊”,帮助企业解决治理难题。针对北塘区金山北三家涂层企业废气扰民、崇安区黄泥头村三家化工企业废气和一家超市噪声扰民等问题,我们通过邀请大学教授、化工行业和科研部门环保专家现场集体会诊的形式,帮助企业分析存在问题,探讨解决办法,化解厂群矛盾。
  (三)转变工作方法,减少企业损失。无锡市环保局明确要求行政执法和加强服务并重,积极服务企业、百姓和基层,拉近彼此距离,打响环保品牌。由于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很多企业业务萎缩,有的甚至关闭,排污申报上有一定变动,环保局在企业排污申报过程中特别提出:“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该收的不能收,该收的一分也不能少”;对通过清洁生产、污染治理等措施使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的企业,及时重新核定排污量和排污费数额,及时减免排污收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