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理清思路 推动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事业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09-06-05 00:00浏览次数:

抢抓机遇   理清思路 推动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事业实现新发展

●  柏仇勇

一、充分肯定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的新成绩
  去年,全省环境监测和信息系统积极适应宏观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和环境科学管理的新要求,强化服务,提升能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较好地完成了省厅部署的各项任务,经受住了各类环境突发事件的严峻考验,监测和信息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突出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围绕小康环保考核、污染减排、重点流域治理、农村环境保护、饮用水源保护、区域环境资源补偿等各项环保中心工作,全省环境监测和信息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共获取各类有效监测数据1339万多个(不含自动监测数据),较上年增长50%,监测覆盖面、监测项目、监测数据质量及获取量均名列全国前茅。特别是围绕太湖治理,我们的监测人员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切实把卫星遥测、自动监测和人工巡测有机结合起来,提供了42万个有效监测数据,为实现“两个确保”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能力提升迈上新台阶。省中心站成功申报“国家环境保护地表水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树立了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的国家品牌。在全国率先开展生态遥感解译工作,生态及生物监测逐步进入环境监测主战场。加快了太湖水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争取了1.14亿元专项资金,改造和新建了64个水质自动站,并增配了一批应急监测船、巡测艇和流动监测车。目前全省已建成水质自动站近150个,空气自动站180个,多个城市建成了噪声自动监测系统,1000多家重点污染源实现了在线监测监控联网。
  (三)监测科研获得新成果。按照“科研先导、技术立站”的方针,全省监测科研数量和质量又有攀升,在研监测科研项目达187项,去年新增国家863、973等国家级课题18项,省级课题13项,参与了18个国家环境标准的制订和修订。特别是在国家重大水专项中,我省成功获得了“流域水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体系研究”、“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示范工程”、“太湖流域环境与生态综合管理平台建设与运行机制研究”3项课题和6个子课题,承担了环境监测方面的主要科研任务。
  (四)信息化建设又有新进展。初步建成太湖流域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在太湖治理的决策指挥中开始发挥作用;建成省市环保部门视频会议系统和电子公文传输系统,节约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全新改版“江苏环保”网站,突出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三大功能,获得广泛好评,在全国环保系统网站评比中进入前3名,在省政府组织的政府网站评比中,名次上升了5位。
  (五)监测队伍展现新风采。与省总工会、省级机关工委、人事厅、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了首届“江苏省环境监测技能竞赛”,树立环境监测的技术权威,扩大环境监测的社会影响,展现环境监测的队伍风采,得到国家认可并将在全国推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省迅速组建了一支环境应急监测队伍,赶赴灾区全力支援灾后环境监测工作,为防止次生环境灾害,确保灾区饮用水源地水质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环保部、全国总工会、江苏省总工会的表彰。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期的环境保护要求相比,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环境监测与信息体制不顺。环境监测定位不明,政事不分,法律规范缺失,体制机制创新还未能取得突破,监测编制数普遍较少;环境信息机构不全,县级机构更为薄弱。二是环境监测与信息能力不强。各级监测与信息部门运行经费难以保障,尚未形成稳定、可持续的投入机制,导致部分地区不能及时添置和更新监测仪器设备;信息装备较弱,信息网络不全,有的甚至连基本的信息办公条件都得不到保障。三是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管理不严。环境监测数据受行政干扰影响较大,受考核、评比、创建等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多。同时受人员、仪器、能力等因素的制约,监测工作不够科学规范,导致部分地方的监测数据不准、代表性不强。四是环境信息资源共享程度不高。各类环保业务信息系统分散开发、分散应用,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信息资源的集成开发利用和服务水平偏低。五是环境监测信息综合应用不够。我们拥有海量的环境管理和监测数据,但深度挖掘和分析能力不强,大量的数据还没有变成服务环境管理的成果。这些问题和不足,有些是体制造成的,有些是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积极把握环境监测与信息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面对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但机遇也很难得。在积极应对挑战的同时,我们更要抢抓机遇,理清思路,推动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事业实现新发展。
  一是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过程中,抓住理顺环境监测管理体制的重要机遇。去年,国务院在环保部“三定”方案中批准设立了环境监测司,强化环境监测管理和环境信息统一发布职能,这为环保系统加强环境监测机构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我省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市县环保部门一定要及早谋划,主动协调,加强衔接,进一步理顺环境监测管理体制,强化对环境监测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
  二是在落实扩大内需政策的过程中,抓住加强监测与信息能力建设的重要机遇。这一轮扩大内需区别于以往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国家和省都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投资重点。据了解,国家投资支持环保能力建设资金就达50多亿元,各级政府也会有相应配套投入。各级环保部门要抓住机遇,积极推动以监测和信息为重点的环保基础能力建设,落实专人负责监测与信息能力建设项目的调研和储备,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为实现环境监测现代化、环境管理信息化奠定基础。
  三是在完善省直接对县管理体制的过程中,抓住提高基层环境监测和信息工作水平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省直接对县管理,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是大势所趋。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也要适应管理体制变化的要求,进一步理顺省、市、县三级环境监测和信息管理工作的职责,加强与县级环保部门的工作对接。同时,省市两级都要加强对县级环保部门的工作指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夯实全省环境监测和信息工作的基础。
  四是在实施国家重大水专项的过程中,抓住提升监测管理和监测科研水平的重要机遇。水专项是我国首次推出以科技创新为先导,旨在为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提供全面技术支撑的重大专项,“十一五”期间将投入112.66亿元,我省承担的3项课题和6个子课题也将投入1.1亿元。要通过这批重大课题的实施、监测网络示范建设,努力创新环境监测体制和机制,切实培养一批环境监测领域的学科带头人,锻炼一支高素质的监测技术队伍,形成一批可供示范的重大科研成果,推动全省环境监测事业的发展。
  五是在国家三大体系建设过程中,抓住实施国家环境信息与统计能力建设项目的重要机遇。国家污染减排三大体系能力建设项目中的环境信息和统计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这是环保部门成立以来最大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国家环境信息和统计项目在江苏的总投资达1736万元,将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环保系统的信息网络,实现全省环境信息的快速采集、传输和统计、分析与应用。
三、力争环境监测和信息工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环境监测与信息的工作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力争取得以下四个方面的突破:
  (一)力争在环境监测与信息机构建设上取得突破。在今年的政府机构改革中,市、县环保部门要力争建立环境监测的行政管理机构,理清政府职能和公共事业职能,让环境监测回归环境管理,强化环境监测的统一监督管理。要切实加强环境信息管理机构建设,实现环境信息工作有“一个独立部门、一支专业队伍、一处中心机房、一套信息网络”,充分发挥环境信息在全省环境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力争在提高监测预警水平上取得突破。要高度重视环境应急监测工作,不仅要配齐配全应急监测仪器装备,还要形成应急响应能力,更要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和程序,建成一支“能力强、反应快、能战斗、说得清”的环境应急监测队伍。要搞好应急监测经验交流和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监测演练和技术比武。在做好常规监测能力建设的同时,也要对新的监测领域加强研究,要组织开展城市霾天气、光化学烟雾的监测预警研究,进一步提高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水平,逐步形成危险废物鉴别性监测、土壤POPS监测、生物毒性监测等能力,进一步增强我省环境监测的核心竞争力,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夏季即将来临,太湖蓝藻监测预警作为重中之重,要加强分析研究,总结近两年蓝藻暴发及水质变化规律,进行综合研判和趋势分析,努力在预测预警上下功夫,为实施科学监测、提高监测效率、降低监测成本提供保障。
  (三)力争在提升监测能力上取得突破。要按照国家的新要求,继续推进县级环境监测站的标准化建设,首先确保所有县站的常规监测能力达到要求,今年仍不达标的,要摘掉省级标准化站的牌子,取消监测资质。加快全省环境自动监控系统建设,今年,要新建一批空气自动监测站,确保实现县城以上空气自动监测全覆盖;要力争在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全部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要在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逐步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提高水质监测预警能力。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控系统建设。按照省发改委的批复要求,集中精力完成太湖流域剩余水质自动站的建设;苏州渔洋山太湖蓝藻野外综合观测站要抓紧开展可研和报批,争取尽早开工;启动省太湖水质监测中心站建设,新配备的监测船(艇)和巡测车要尽快投入使用。
  (四)力争在环境信息化建设上取得突破。要切实加强环境信息系统建设,加强环境信息机构队伍与能力建设,加大信息化投入保障,争取在环保电子政务、环境信息平台、全省环保网站、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要着手编制全省环境信息化建设规划,建立环境数据中心及环境管理综合业务平台,实现环境数据服务一体化与业务协同化,全面支撑环保系统各项管理业务。今年重点推进五大系统建设:建成太湖流域水环境信息共享平台、完善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加强环保网站建设、推进全省环保业务专网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建设、建成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要进一步理顺环境信息管理体制,对环境信息化建设实行归口管理,推动全省环境信息资源集成共享,真正把环境信息化建设作为环保部门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精细化管理建立在信息化水平提升的基础上。
  环境监测是环境科学管理的基石,信息化建设是环境管理迈向现代化的关键因素。全省环保部门要把监测与信息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障今年任务的完成,努力为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创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党组和班子要定期听取监测和信息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继续予以大力支持。二要构建两大体系。要着力做好环境信息系统的统一规划建设,加快构建信息管理体系;建设环境监测行政监督、技术支撑、快速响应、信息发布系统,加快构建环境监测现场工作体系。三要确保监测质量。数据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要在监测系统牢固树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核心价值观,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准确性,确保监测数据公正性不受干扰。四要重视信息工作。我省环境信息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完善规划、适应要求,谋划新的发展,信息工作已到了整合、提高、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打一场信息工作翻身仗,争取短期内有实质性成效。五要强化廉政建设。要特别重视在企业现场执法、监测管理过程中的廉政建设工作,要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同时,监测与信息建设项目越来越多,可支配的经费额度越来越大,环境监测和信息系统的反腐压力也在加大。必须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完善项目建设、设备采购的工作程序和监督制度,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今年的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团结奋斗、积极向上和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以实际行动为江苏环保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摘自3月27日在全省环境监测与信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