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市“五个到位”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发布时间:2009-09-03 00:00浏览次数:

扬中市“五个到位”打赢秸秆禁烧攻坚战

●  郭明生  (扬中市环保局局长)

  今年,扬中市在夏季秸秆禁烧工作上,以保护大气环境、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与重点督查相对接,行政推动与技术服务相配套,切实做到了“五个到位”,即宣传发动、责任分解、行政执法、奖惩并举、综合利用五到位,全面实现了秸秆禁烧的阶段性目标,全市12万多亩夏熟期间未发生一起较大面积的秸秆焚烧现象,全市空气质量保持在良好状态,打赢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攻坚战。
全面发动 宣传到位
  4月下旬,距离小麦收割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扬中市政府就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今年秸秆禁烧的各项工作,提出全市禁烧率要达到100%,综合利用率85%的目标。全市环保、农林、公安、宣传等部门全力投入到“禁烧”工作中。
  未雨绸缪宣传先行,扬中的大街小巷、乡村集镇,随处可见秸秆禁烧的标语、横幅与宣传画,随时可听到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广播,扬中市环保局印制了8万份《秸秆禁烧,利国利民》的宣传单发放到农户手中,保证广大农户人手一份。同时市环保局与新闻媒体通力合作,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向农户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切实做到了“广播里有声音,电视上有影像,报纸中有文章”, 确保秸秆禁烧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
责任分解 落实到位
  扬中市专门成立了由分管环保和农业的两位副市长为组长,监察局、环保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专项工作小组,全市6个镇区均制订了具体可行的禁烧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追究,确保秸秆禁烧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全市上下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市与镇区、镇区与村、村与小组、小组与各家各户均层层签订了禁烧工作责任状,一环扣一环,一级抓一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政干部分片包干,村组干部跟机劝导,各村民小组成立灭火应急小分队,坚决把问题解决到每家农户,解决在每片田块。
严格执法 督查到位
  扬中环保部门严守职责,加大秸秆禁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环保执法、公安保障、媒体随行”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全局抽调人员成立了7个考核组和7个执法组分赴各镇区,并添置6台摄像机和7部强光电筒等必需的执法取证器材,实行严格执法。夏收期间,全局人员主动放弃了端午节等节假日,白天巡回检查,夜间设点督查,对主要交通干线两侧进行重点监察,对一般区域实施定时抽查,确保了全天候不间断监控。
奖罚并举 疏堵到位
  今年,扬中市在全市78 个行政村、12个社区、2052个村民小组之间广泛开展了秸秆禁烧工作评比,对夏熟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业绩突出的镇区给予奖励,对不发生露天焚烧秸秆事件的村,在镇江市政府每村奖励5千元的基础上,扬中市财政再配套奖励每村5千元;对焚烧现象严重的村罚款1万元,其中享受财政补贴的追缴补贴金额;对焚烧秸秆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责令整改并处以200元以下罚款;对留茬高度低于10厘米且满足农户秸秆切碎要求的农机操作员,市财政按照每亩5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此外,有的镇村与中小学校合作开展了“大手拉小手,环保靠你我”活动,发动学生向家长进行秸秆禁烧的宣传;有的镇村对不进行焚烧的农户,给予每亩10元的奖励;有的镇村适当减少或者免除机耕费;有的镇村以人为本协助田亩较多的农户搞好秸秆回收工作。一项项深入人心的举措,让农户受惠。
综合利用 探索到位
  扬中市积极探索,大力推广了秸秆收贮用作燃料、秸秆机械化还田、秸秆腐熟还田、秸秆制粒气化、秸秆机械编织以及秸秆培育食用菌等多种综合利用途径,在一定程度上有效解决了秸秆禁烧的难题。
  目前,扬中市引进推广秸秆打捆机、秸秆造粒以及秸秆气化炉等设施设备,切实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按照每300亩耕地配备1台套秸秆还田机械的要求,在全市配备了大型拖拉机30台、大中型秸秆还田机60台,大中型旋耕机10台,高档自走式联合收割机10台;鼓励和帮助有条件的镇区引进了秸秆气化设备,将还田后多余的秸秆通过打捆机或人工收集上来后进行制粒气化,从而有效地提高了秸秆的燃料利用率。
  秸秆禁烧工作利国利民,势在必行,扬中市准备在初战告捷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强化力度,多措并举,着重在秸秆还田、秸秆造粒替代部分工业燃料、农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全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探索与推广工作,不断推动秸秆禁烧工作再上新台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