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09-09-03 00:00浏览次数:

在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  赵克志

  今天,江苏省环保联合会成立大会在这里隆重召开,标志着我省群众性环保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历届江苏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20世纪80年代,江苏在发展乡镇企业、推进工业化进程中,提出“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工作;90年代中期,在发展开放型经济、推动城市化进程中,把可持续发展确立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之一,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跨入新世纪,我们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环保优先方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优先考虑环境保护的要求,并把环境质量综合指数作为全面小康社会考核体系的“一票否决”指标。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我们坚决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提出绝不能放松节能减排的“紧箍咒”,绝不能降低节能减排的“硬杠杠”,绝不能欠下环保“新账”,扎实开展节能减排和太湖治理等各项环保重点工作,连续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污染减排任务,太湖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经济持续发展、污染持续下降、生态持续改善。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人多地少、资源相对匮乏、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是江苏的基本省情。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也付出了不小的环境代价,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经济发展,环境资源被透支使用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超标排污、偷排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还不满意,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要求我们更加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透支健康,我们的身体就会生病;透支环境,我们的发展就难以持续。当前,正值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把经济复苏与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完成节能减排等刚性指标,花更大力气解决好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环境质量每年都有新提高,生活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
  环境保护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全体人民的广泛参与,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江苏省环保联合会作为环保领域的重要社会团体,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协助政府、服务人民的组织优势,为保护环境、改善生态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把宣传环境文化,传播环保知识,倡导科学生产、文明生活和绿色消费作为重要任务,努力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让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经常性地开展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动员、影响和感召更多的人投身环保事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向政府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运用法律手段,对环境权益受到伤害的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依法进行法律援助,协助政府妥善处理各类环境矛盾和纠纷,伸张正义,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为政府当好参谋助手。联合会汇集了一批多学科、高层次、高水平的专家和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加强新形势下环境与发展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成为政府环境决策的重要智库,提供更好的环境咨询服务。要切实加强合作交流。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对外交往广泛的优势,组织开展高层次、多形式的民间环保合作与交流,大力介绍和引进国内外的先进理念、适用技术和经验做法,为江苏环境保护提供参考与借鉴;树立“大环保、大联合”的理念,切实履行《环保联合会章程》所赋予的职责,团结和凝聚我省各类环保民间组织,不断发展和壮大环保志愿者队伍,带领他们在宣传环保理念、监督政府环境管理、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江苏省环保联合会的成立,必将对我省环保事业的发展产生广泛深远的影响。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把江苏建设成为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良好、社会文明进步、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发展省份而共同努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