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环保局依靠科技进步 全力服务企业

发布时间:2009-09-03 00:00浏览次数:

常州市环保局依靠科技进步 全力服务企业

  环境的改善,污染的防治,必须依靠科技进步。2008年以来,常州市环保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依靠科技进步,突出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成效显著,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一、努力搭建科技服务平台
  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专业性较强。一方面,企业的治污需要适合企业特点的技术;另一方面,专业研究机构拥有的技术需要得到推广和应用。为了更好地满足本地各企事业单位的环保技术需求,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常州市环保局努力搭建环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
(一)组建环保治理实用技术超市
  2008年6月5日,常州市组建和启动了“污水治理实用技术超市”,将各类污水处理的实用技术集中到超市展示,需要处理技术的企业可以到超市来选择或咨询。2009年,常州对“常州市污水治理实用技术超市”进行全面提升,丰富超市商品的仓储,延伸超市的发展模式,将超市升格为“环保实用技术超市”。
  常州环保实用技术超市的宗旨是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治污技术咨询,促进环保实用技术的推广和成果转化,为环境改善作出努力。环保治理实用技术超市重点选择与常州产业行业发展紧密相关的环保技术和产品。目前,进驻超市的技术依托单位从初期的23家发展到50家。提供的服务由单一的污水处理实用技术扩展覆盖到既包括废气污染控制、噪声污染控制、固体废物转移、处置、交换、辐射污染治理、生态污染修复工程等技术方面,又包括环保技术产品与药剂、环保科技人才、环境管理技术咨询等环保科技信息。服务的形式也在电话和上门咨询的基础上,延伸到了网上咨询。
  “常州市环保治理实用技术超市”的启动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一是为环境科技构建了公共服务平台;二是为企业提供了全新的服务,化被动为主动;三是为科研机构提供了用武之地;四是为科技创新搭建了舞台。
(二)举办了首届环保产学研对接会
  为集中展示环保最新科技成果,促进常州环保产业发展,2009年5月17日,常州市举办了首届“环保技术创新成果推介暨产学研对接洽谈会”,为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之间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和服务平台,促进了常州市环保技术水平的提升,大大推动常州市环保产业的发展。此举一方面给重污染企业的转型提供出路,另一方面多储备一些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节能减排技术,为我所用,在解决环境问题的同时,促进经济的增长,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
  洽谈会集中展示了119个环保技术创新成果,发布了常州市150个环保产业及技术需求项目。会议吸引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西安交大、同济大学、哈工大、大连理工、四川大学、中科院生态中心等国内9个高校和研究单位以及日本大阪府2家、美国1家环保公司,丰富了常州市环境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等技术储备,更为打好今年常州市“环保在行动”五大硬仗提供了技术支持。会议得到了常州市广大企业的积极响应,中天钢铁、亚邦集团、常隆集团等10家有意于环保产业的企业集团和70家环保企业参与此次活动。会议当场签约5个项目,8家企业与高校、院所达成技术合作意向。
二、大力推进示范工程建设
  为促进污染减排任务的完成,深入推进企业提标改造,围绕生态市创建这个中心工作,常州市分别组织开展了印染废水中水回用、电镀工业废水提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
(一)重点推进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建设
  在广泛调研全市执行《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工业行业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的基础上,选择常州东霞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开展印染废水中水回用示范工程建设并组织技术推广。该公司采用深井曝气法对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它占地面积小、可操作性好、运行成本低、出水水质稳定,处理后的生产废水实现50%达标排放,另外50%的废水完全达到印染水回用标准,可再次进入生产流程。利用该技术企业每年可节约用水36.5万吨,预计3年内即可收回投资。通过示范和推广,常州市印染企业增强了提标改造的信心。
  2009年,常州市环保局重点探索实施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包括城镇和工业园区)中水回用示范工作,有效削减水污染物的排放量,在服务于污染物减排工作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全市工业园区的环境竞争力,促进工业园区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已初步选定城镇污水处理厂、工业园区集中污水处理厂各一个,正全力做好相关技术服务和相关协调工作:一是协助污水厂开展污水深度处理技术筛选工作;二是做好中水回用的出路协调工作;三是积极协助企业争取科技部门的支持,解决了项目前期的资金问题;四是在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
(二)及时开展电镀废水提标示范工程建设
  为配合省环保厅在太湖流域推广电镀工业废水提标技术,通过综合分析,常州市环保局把电镀行业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综合型的专业电镀厂;二是单一镀种的专业电镀厂;三是企业内部配套的电镀车间。针对这三种类型,分别筛选并推广了天宁区新丰五金电镀厂的LB生物处理技术、钟楼区现代表面金属处理有限公司化学法+生物法+膜处理技术及武进区恒立高压油缸厂膜处理技术,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
(三)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
  为改善农村周边水体环境,通过国内情况调研、现场调查监测、多方论证方案,对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特别针对污水中氮、磷的去除,常州市环保局组织开展了5个示范工程建设。目前,5个示范工程已投入正常运行,从监测结果反映,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受益总人口6000余人。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工程建设,达到了三个目的:一是解决了所在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改善了农村周边水体环境;二是把示范工程建成了科普基地和宣传窗口,宣传了水体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提高了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三是通过示范工程建设,探索了适合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模式,为面上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主动指导企业技术创新
  在监管企业的同时,常州市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在获悉常州市东高染整有限公司开展织物变性涂料连续染色新技术研究时,常州市环保局指派专人,跟踪指导,在项目审批上优先支持,缩短审批周期,确保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在资金经费上给予资助,一方面从市污染防治资金中调剂部分经费投入到科研项目,另一方面指导和帮助企业积极争取科技、纺织总会等相关部门支持,先后获得了450万元的科研补助经费,帮助企业渡过了经费紧张的关键时期;在深入研究和成果转化上给予帮助,在成果总结上帮助深化,利用工作之余,环保部门与企业共同探讨、共同测试、共同测算,不仅使该项成果的技术特点、技术创新之处更清晰、更明了,而且对该项成果应用后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进行了全面的测算。与传统生产技术相比,该技术可节碱节盐100%,节水90%以上,单位能耗降低55%,首次基本实现了印染行业染色工段的“零排放”。该技术对我国印染行业实现整体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获得了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常州环保界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最高奖项。
四、积极提供无偿咨询服务
  在当前严峻的环保形势下,特别是污染物排放“提标”和“减排”的双重压力下,针对企业“病急乱投医”的状况,常州市积极发挥环保技术超市的作用,在充分收集企业的技术需求、技术咨询要求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分别到各辖市区进行专场、专题的无偿技术咨询服务,在帮助企业解决自身环境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让企业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为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常州市一方面构建和挖掘市区规模以上前20名企业的循环经济亮点,组织专家无偿帮助企业制订企业内部循环经济建设计划并指导企业组织实施,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废物排放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2009年力争形成50个左右的循环经济亮点。另一方面针对用水和排水量大的企业,组织专家免费为企业提供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服务,努力降低企业的用水和排水量,减少资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常州市环保局将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部署,进一步探索环保科技服务企业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促进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