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环保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09-09-03 00:00浏览次数:

发挥环保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企业作为经济运行的细胞和基本单位,既是环保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也是重点服务对象。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大局,全省环保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采取有力措施,在监管中优化服务,在服务中加强监管,尽心尽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满腔热情支持企业发展,努力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一、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建立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实现环评审批质量和效率“双提高”。今年前4个月,全省环保部门共审批投资1亿元以上的大项目795个,审批时间较法定时限缩短50%。
  二、实施排污总量指标“点供”。对投资总额达1亿美元或8亿人民币以上,特别是高新技术、服务业类的重大建设项目,项目所在地平衡排污总量指标确有困难的,由省环保厅直接实施“点供”,在全省范围内统筹解决,确保重大项目尽早落地。
  三、全面推行企业环保联络员制度。要求市县环保部门每月派员上门了解辖区重点企业的环保需求,履行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帮助开展治污技术培训等7项职能,跟踪做好服务。目前,65个市县已有719名环保人员与987家重点企业建立了联系,名单全部在江苏环保网站上公布,接受企业监督。
  四、积极储备重大环保项目。抓住扩大内需机遇,建立环保重大项目储备库,提前储备了3558个项目,指导企业争取更多的中央新增环保投资。同时,确保预算安排的省级污染减排专项资金80%以上用于支持企业提标改造、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等。
  五、完善企业环境信用修复机制。对因环境违法等行为受到银行信贷制约后积极整改到位的企业,及时向银行反馈信息,为其获得信贷支持创造条件。今年以来,南通市环保局帮助23家企业加强环保问题整改,重新获得银行贷款8.91亿元。
  六、降低企业环境监测收费。在确保监测质量的前提下,减半收取企业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监测等费用。今年1至4月份,全省环境监测部门减免的企业监测费用达1000多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七、建立干部下派学习锻炼制度。从今年5月起,省环保厅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分期分批下派县级环保部门学习锻炼,重点帮助当地企业解决环保问题,指导基层环保部门开展工作。目前,首批17名干部已下派丰县等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保增长促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更优的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省环保厅已决定从5月中旬开始,集中1个月时间,在全省环保系统深入开展“企业环保服务月”活动,重点做好五件事:一是编印《企业环保服务手册》,并以县为单位组织一次企业法人环保法律法规培训,送法上门,增强企业守法意识;二是对列入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建设项目和启动上市计划的企业,主动开展一次环保辅导和咨询服务;三是在江苏环保网开通环保产品和技术供需服务网上平台,举办全省环保科技成果展示暨产学研供需洽谈会,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四是组织一批重点企业签订环保自律公约,激发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的责任和自律意识;五是成立环保服务小分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