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给环境监管带来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0-01-22 00:00浏览次数:

甲型H1N1流感给环境监管带来的挑战与对策研究

●  薛 欢 (省环保厅)
●  章 雷 (宿迁市环保局)

  2009年3月底,墨西哥、美国等地接连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很快向全世界蔓延。我国不同地区也相继出现多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甲流进入了快速传播期,正在给人类的身心健康以及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带来巨大威胁。认真研究甲型H1N1流感对环境监管工作带来的挑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将对我国做好甲流防控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
一、 甲型H1N1流感疫情给环境监管带来的挑战
  1. 对流行性疾病流行下的环境监管组织管理体系的挑战
  近年来,流行性疾病的应急管理已经成为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的重要方面。多年抗击流行病疫情的经验使得环保部门在组织管理、部门协调、技术创新、人员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甲流疫情相对于非典、禽流感疫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较小,但是流行性却要强得多,很可能会造成全球性的疫情大蔓延,这就对环保部门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2. 对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能力的挑战
  近年来,我国逐渐加强对医疗废物、废水的环境管理,各种监管制度、监管机制逐渐建立,初步形成了对医疗废物、废水的有效监管体系。当前甲流疫情成蔓延态势,随着甲流患者的不断增多,医疗废物、废水的产生量必然随之增加,环保部门的监管能力能否确保这些废物、废水得到有效处置,具有很强的挑战性。
  3. 对生态环境监管的挑战
  流行性疾病大暴发与生态环境被破坏有密切关系,很多流行性疾病是由动物所引起,进而传播给人类。无论是野生动物还是家禽家畜,都是人类破坏生态环境,造成生态失衡,病毒变异、传播的受害者,而最终会殃及人类自己。痛定思痛,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监管是人类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4. 对发展环保科研,提升环境监管能力的挑战
  科学技术是应对甲流疫情的重要手段。甲流医疗废物、废水的应急处置预案是否科学可行,公共场所的环境监测预案是否准确到位,各种环境质量标准是否能满足应对疫情控制要求,各种空气、水处理装置是否有效等,这些都是关系环境监管能力的大课题。
  5. 对部门协调能力的挑战
  做好甲流疫情应对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环保部门作为应对甲流疫情的重要职能部门,如何与卫生、农业、运输、公安等部门建立运转顺畅、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是目前急需认真解决的问题。
二、针对当前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对策建议
  1. 统一思想,分级负责,进一步强化组织管理
  各级环保部门要从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既要看到工作的严峻性和长期性,又要沉着应对,坚定信心,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有关防治工作。
  2. 强化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力度
  加强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贮存和处置等全过程的监督监管。加强医疗废物监督检查力度,摸清医疗废物的种类、产生量、流向、贮存、运输、处置等有关情况;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监管力度,定期开展专项检查,认真做好现场检查记录和台账;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强化内部管理,防范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等事故发生,特别是损伤性废物必须入器具盒,防止造成包装物破损。
  加大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运行状况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医疗卫生机构的排污状况、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情况,特别是消毒装置是否正常运行,敦促安装废水处理设施的医疗卫生机构完善管理制度,对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的单位要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实现医疗废水稳定达标排放;对于还未安装废水处理设施的医疗卫生机构要对产生的医疗废水进行消毒处理,统一送到医疗废物处置厂进行处理,确保达标排放。
  加大对医疗废物收集处置单位的日常监管力度。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要优先收集和处置甲型H1N1流感患者产生医疗废物,对设立隔离区的,隔离区产生的垃圾和废物应当纳入医疗废物进行管理。督促增加对甲型H1N1流感患者产生医废的收集频次,减少医废贮存时间,加大对医废处置的监测力度,加密监测频次,确保医疗废物有序流动和安全处置。有条件的地区,应使用固定专用车辆运送甲型H1N1流感患者产生的医疗废物,由专人负责,不与其他医疗废物混装、混运,与其他医疗废物分开填写转移联单,并建立台账。
  3. 加强生态环境监管
  农村环境的监督管理。各镇、街要加强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设施等农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设置必要的污水安全处置设施和垃圾堆场、点,采用可行、简易方法对生活污水和垃圾进行处理。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应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并制订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应急方案。可选择送至临近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进行处置,或在本地利用备选设施处置,例如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炉、工业窑炉等。
  加强对集中饮用水源地的环境保护。为防止甲型H1N1流感病毒污染饮用水源,各地要组织有关人员依法对集中饮用水源地周围的医院、企业、畜禽养殖场等污染源进行严密监控,严禁污染源向饮用水源排放污水和废物。如有发现危害饮用水源的不法行为,要及时上报有关部门。
  加强生物安全监管。密切监测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变化,制订应对甲流朝野生动物蔓延的应急措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对转基因生物研发、环境释放和商品化的环境安全监督管理。加强对外来入侵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监管,防止其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和影响。
  4.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建章立制,积极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各级环保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与卫生、农业、运输、公安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工作,要依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为防治甲型H1N1流感病毒而需要收集和处置的废物纳入医疗废物管理,督促产生单位做好无害化处置工作。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协商,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
  重视有关部门管理和技术人员的环保培训工作。各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会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和指导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及处置单位加强对从事医疗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等工作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应包括有关专业技术、安全防护、医疗废物识别、医疗废物分类包装、紧急处理以及甲型H1N1流感的传染特性和防治措施等。运行医疗废物处置备选设施的单位要做好运行准备工作,包括依照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加强人员培训,根据医疗废物的特点(如热值高、包装大小等),对设施在技术上进行相应的完善。
  5.进一步加强环境科研,切实提高监管能力
  组织开展有关环境保护的科学技术研究,切实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在预防和减少流行性疾病方面发挥环保部门的积极作用。一是扎实开展预案研究。目前环保部门对甲流疫情下的环境应急工作尚没有形成规范化、系统化、理论化的体系,包括环境应急预案与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在内的专项应急研究还没有形成规范和系统。二是开展环境质量标准研究。环境空气质量与甲流病毒繁殖生长具有何种关系,各种环境空气质量因子对甲流病毒有什么影响,都需要进行研究。三是开展环保设备的研究。空气净化装置、针对流行性疾病的环境应急装置的改进与研制,都会在预防和减少流行性疾病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