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防治白蚁推行环保模式

发布时间:2010-10-19 00:00浏览次数:

江苏防治白蚁推行环保模式

  近日,江苏省白蚁防治氯丹和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的第二轮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共500人参加,为普及白蚁防治氯丹和灭蚁灵的替代品起了推动作用。截至目前,江苏省已推广应用环保型的防治白蚊装置超过了40万套。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氯丹和灭蚁灵就登上了防治白蚁的舞台,在防治白蚁的过程中,两者是国内外白蚁防治领域长期使用的十分有效的药剂,但是这两种物质属于目前国际公认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即POPs)”,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累积性、长距离迁移能力及高毒等特性,并能在环境中持续积累,通过生物链对人类和其他生物体造成巨大危害,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生殖和免疫机能下降、神经系统病变等,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
履行公约 及早启动示范项目
  为了保护全球环境和人类健康,我国政府在2001年与世界各国一起共同签署了《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首批被列入公约淘汰名录的包括氯丹和灭蚁灵在内的12种POPs物质。作为履约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环境保护部与建设部、财政部会同世界银行共同开发了“中国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
  2006年7月,江苏省作为示范省份之一,正式启动了《中国白蚁防治氯丹灭蚁灵替代示范项目》,该项目旨在停止氯丹和灭蚁灵的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的各个环节,并在白蚁防治领域引入更为安全的环保防治措施。示范金额约为1092万美元,其中587万美元来自全球环境基金(GEF)的赠款,504万美元来自江苏省的财政配套资金。项目启动之初,就明确了5大主要内容:以饵剂系统安装和维护为主的IPM技术实施;完善和修订有关国家和地方的政策、法规和标准;关闭氯丹和灭蚁灵生产企业,永久性削减150吨氯丹和灭蚁灵的生产量;对生产企业的污染场地进行清理。
果断决策 九家企业早关闭
  据了解,全国9家氯丹和灭蚁灵生产企业全部位于江苏境内,其中氯丹的年产量为148吨,灭蚁灵的年产量为13.6吨。
  为确保示范项目尽早落实,江苏省政府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确定对生产氯丹和灭蚁灵的企业进行限期关闭,9家氯丹和灭蚁灵生产企业于2009年4月底之前全部予以关闭,并对这9家企业的生产设备、库存产品、生产原料进行封存并纳入当地环保局日常监管范围,等待上级部门进行妥善处理。
  2008年10月,全省13个地级市白蚁防治单位与省项目办正式签署示范合同,承诺在白蚁防治领域全面停止使用氯丹和灭蚁灵等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引入更为环保的防治措施。同时,在这9家企业中选择溧阳光华化工有限公司作为永久性关闭氯丹灭蚁灵生产线的示范企业,利用国际赠款对起场地进行清理,主要包括被污染的建筑物、土壤、原料以及企业的污染设施进行清除和处置,预计今年年内将全部完成清理工作。
寻找替代 推广运用新技术
  为了带动整个白蚁防治行业管控水平的提升,江苏省在关闭氯丹和灭蚁灵生产企业的同时,积极引入环境友好型的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和理念,以促进两种灭蚁化学品的淘汰。到目前,江苏省已推广运用了这种IPM技术的防治白蚁新型装置超过了40万套,其中,地下型装置为33万套,地上型装置为7.5万套,全省共有59个市、县(市)、区的白蚁防治所参加该示范项目。
  专家介绍,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较以前采用的氯丹和灭蚁灵,更为环保,同时在对于白蚁的种群控制上有明显优势。过去,为预防白蚁,通常都是在建设房屋时就使用氯丹和灭蚁灵,这样对环境、土壤以及人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同时氯丹和灭蚁灵只针对单个的白蚁进行杀灭,没有很好的种群控制性,而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它设计了地下型和地上型两种装置,地下型的装置主要用于预防白蚁,地上型的装置主要用于杀灭白蚁,但是其原理都是一样的,先在装置里放上木料将白蚁吸引到装置中,然后将木料取出换上饵剂,而这种饵剂可以通过一只白蚁传递给一群白蚁,从而起到用一只消灭一窝的效果。
  为了让参加示范项目的白蚁防治所尽快掌握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江苏省分别在2008年底和2010年7月组织了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两轮共22期管理和技术培训,这两轮培训共使1300人了解了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为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
  为了使示范项目可持续发展,江苏加大对相关政策的研究,对白蚁防治的文件进行审阅和修订,同时,还将组织与示范项目相关省级单位的政策宣贯会。同时,江苏还注重信息系统建设,结合目前的白蚁防治工作。把以饵剂系统为核心的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的信息电子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